注册

邹市明失利后首度露面:选木村翔有他是日本人原因


来源:新京报

 7月28日晚,邹市明在与木村翔的比赛中被TKO,失掉WBO世界蝇量级职业拳王金腰带。赛后,邹市明泪洒拳台。在接受新京报的采访时,他谈到以前拳击比赛现场稀稀拉拉的几个观众,而现在却能座无虚席

7月28日晚,邹市明在与木村翔的比赛中被TKO,失掉WBO世界蝇量级职业拳王金腰带。赛后,邹市明泪洒拳台。在接受新京报的采访时,他谈到以前拳击比赛现场稀稀拉拉的几个观众,而现在却能座无虚席,感慨万千。他说自己已经过的不错,但依然有很多拳击人生活的非常拮据,拳击能被更多人认可和参与。他也谈到了为何选木村翔作为对手,坦言选木村翔有对方是日本人,如果在中国的主场能够打败一名日本选手,都有更多的卖点。以下为专访详情:

1、邹市明为什么挑中木村翔?

王志安:木村翔这个选手,当时你们挑中他,主要是基于什么原因?

邹市明:在职业金腰带卫冕的规则里面,可以在世界前15名选择一名选手来自由卫冕。木村翔也是当时我的一个国际的推广师和配拳师一起来选中的。因为它不光是需要你们能够一起对战,而且希望你们两个人的技术风格能够非常激烈。木村翔的进攻能力非常强,可以给所有拳民奉献一场比较精彩的比赛。

王志安:当时选的时候,备选的人大概有几个?

邹市明:三个左右,但是我觉得木村翔是最佳的,第一眼就定了。

王志安:我看拳击业很多人都评论,说自由卫冕一般都会挑一个比较弱的,你们当时挑木村翔的时候,是不是觉得他这个实力跟你比起来有一定的差距?

邹市明:我没有觉得对手有弱有强,我就觉得这小孩挺有拼劲,一旦有碰撞了以后,都可以想到现场的气氛。你看他的技术录像的话,你都可以感觉到你和他在碰撞的时候,现场那种能够把顶都给掀翻的感觉。

王志安:但是木村翔毕竟在日本的排名不算高,在整个世界范围内排名也不算高,此前的名气也不是很大,所以很多人说你挑他,更主要的还是觉得当时打赢他的把握比较大。

邹市明:当然我们的把握是一定是要放在考虑里面的,但是我觉得这个选手的最基本的东西是达到我们(的要求的),他还有一点是非常非常的亮点,就是他的意志品是非常好的。包括这次在跟我比赛的时候,包括眼眶开口流血,都一直勇往直前。

王志安:木村翔是一个日本人,这个因素有没有作为一个你们选择过程中考量的(因素)?

邹市明:也有,因为作为日本的话,他们的职业已经发展很多年了,虽然他们在奥运会上,然后就是2012年才突破了一块奥运金牌,但是他们的职业比奥运发展得更好。我觉得也是我们打开对他们的了解和跟他们学习的一个非常好的机会。

王志安:但是我看这次比赛之后,也有人评论,如果要是在中国的主场能够打败一名日本选手,其实无论从市场推广来讲,还是从比赛的这种吸引人的角度来讲,可能都是更多的卖点。

邹市明:多多少少会有,多多少少会有,肯定是有一些因素。但是我觉得真正回归到比赛本身来说的话,很多东西是没有国界的。

王志安:但是从观众,舆论,也甚至包括运动员周围的一些人,可能看待一场比赛,与运动员本身还是有区别的。

邹市明:这是观众或者是这些舆论,对我们来说,没有任何(影响)。和法国打也好,和巴西打也好,和美国打也好,我们只认我们面前的这个对手,他们来自哪里完全没有关系。我只想赢你,我只想把你击倒,我仅仅为了这个拳击、比赛为初衷。

2、邹市明否认比赛准备不足

▲ 邹市明否认准备不足防守反击打法更需体能基础

王志安:我看这个比赛你们挑中木村翔大概是比赛之前两个月左右的时间,你的赛前准备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的吧?

邹市明:大致,然后就是从我开始恢复训练到最后指定了我的对手是谁,然后我们就赶快调他的技术录像,对他采取研究。

王志安:当时这个木村翔的资料多吗?

邹市明:有两场比赛,我觉得已经够了。

王志安:你觉得已经够了?

邹市明:已经够了,对,他的风格已经可以确定了。

王志安:就是从你们挑中木村翔,你自己开始恢复训练,为了赢得这场比赛,你们当时制定了一些有针对性的战术吗?

邹市明:当然有。

王志安:比如说呢?

邹市明:战术我觉得他可能就是很多进攻比较直线的,只会往前,不会往后退的,然后我更多的是要避其锋芒,然后再去反击。这次比赛里面,我觉得我的战术也应用得非常好。

王志安:那你在其他方面做的准备都包括什么?

邹市明:对这场比赛体能的储备,还有对于他的一些防守的一些隔挡,包括我的一些力量。因为去完成一场比赛,不光是靠技术,还对你的体能、力量各方面都要有些更好的储备。

王志安:我看这场比赛过程中,到11个回合的时候,你可能也是体能是有点跟不上,所以我看很多媒体在评论的时候说,你在对付这场比赛的准备方面可能有些不足,你同意这种看法吗?

邹市明:我不这样认为,因为从一开始到12回合,他其实也已经很体力不支了,但是他一直在进攻。但是我一边要避免他的进攻,还要加油反击。所以我比他的消耗更多一些。但是我的这种打法,肯定也是要有体能的基础,所以说我储备的东西一定要比他更多。如果裁判觉得我挨到重拳或者有这样的眩晕的感觉,按照裁判的制度,应该给我8秒钟休息时间。可能在这一回合可能会判我输,但是我在以往的10回合里面,我是占很大的优势的。如果仅仅就是最后两回合我的点数都落败的话,我都可以取得这场比赛的胜利。所以说这可能是我们要对自己或者是以后比赛,我们要增长更多的经验,怎么样去避免很多的这种意外出现。

王志安:有的评论我看到说,就拿这场比赛来讲,你可能没有打出来当年跟泰国选手坤比七那种状态。说如果你要是打出当年的那种状态的话,这个木村翔肯定不是对手。

邹市明:我觉得不应该这样,因为每个人不一样,你的竞技的状态不一样,你的透支的体力也不一样。比如我和木村翔比赛我在上面消耗的东西,和坤比七(比赛)我在上面消耗的东西是不一样的。它的技术风格是不一样的。如果让木村翔和坤比七他们两个再打的话,他们消耗的东西又是不一样。人与人之间和对手与对手之间,不同的人他有不同的消耗,这个不能混为一谈。

3、那一刻我为什么哭?

王志安:当时这个比赛结束之后,我看你当时又重新冲回赛场又讲了一段话,这段话是你当时临时想到的?

邹市明:我觉得我在拳击场上的机会越来越少,有很多感触,而且来了很多我的好朋友啊,或者是我请的一些在场的明星朋友、我的家人啊,而且第二天正好是妈妈的生日,妈妈和爸爸正好在现场。以前我们比赛,基本上比赛馆都是空空的。

王志安:就是没有多少观众?

邹市明:没有,票都是送的,亲戚朋友来或者是你的这些媒体工作人员来,只要把这场比赛胜过去了,就把这个报道发出去了,这场比赛就结束了。以前在中国是一个弱势项目,奥运会没有成绩,国家的投入支持也少,到现在通过邹市明有这么多人来到现场,都坐满了,来看我的比赛。当时最后比赛的结果已经不重要了。我觉得更多的是想把22年到今天,看到这么多人来看中国拳击的这样的一种感谢,表达给大家。

王志安:当时你说完这段话的时候,很多人都理解为你是要退役,你当时说这段话的时候有没有这个想法?

邹市明:当然我觉得邹市明的比赛肯定是打一场少一场,我自己也是在说服自己,包括我的爱人,包括我的孩子,包括我的爸爸妈妈。从2012年伦敦奥运会结束的时候,他们还在说,“儿子,行了,你苦了这么多年了,为什么还要想着去打职业,去吃那么多苦?”我说,爸妈我真的有这样一个梦想。真正拿完金腰带之后,我的爱人说你该拿的都已经拿了,为什么你还要再去冒险,还要每天挨这么多拳,万一以后打伤了怎么办,打残了怎么办。邹市明现在可以过很好了,但是我知道很多还在练拳击的,包括我以前退役的好多师兄、师弟打伤了,打残疾了,包括眼角膜也脱落了,然后没有一个好的工作,生活都非常拮据,状态都不是很好。这项运动被更多的人认可和从事和来参与的话,一定会改变很多练习拳击人的一个现状,至少他可以当一个教练,可以去受到尊重,人家会叫他一声老师或者是教练,他可以去改变他生活的状态。能够打完这场比赛到底还能不能往下打,我不知道,至少这一场比赛可以给我们奠定一个很好的比赛的赛事,我们的宣传,还有让更多的人觉得我们中国人也可以去拿冠军,去拿金腰带。

王志安:那你当时在说这段话的时候,你心里到底想是打下去还是就此结束了?

邹市明:我当时没想那么多,更多的是一些感触和感谢吧。

[责任编辑:徐俊 PS001]

责任编辑:徐俊 PS00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邹市明谈为何选中木村翔:与他对战现场能把顶掀翻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8/05/8bd0721e-8e22-4908-9636-bbd916294c5e.jpg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