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7年08月07日 10:23:06

凤凰体育评论员:方正宇

本赛季的中国足坛,颇有些另类成语大会的境界。继赛季初的“世林点赞”之后,近几天发生在上港与权健之间的争议,又贡献了另外一个新成语——“巾巾计较”。为了几条放置在场边的毛巾,两支球队从场上一直争到了场下。包括在最新一轮联赛结束之后,权健球员赛后合影时都专门拿着毛巾入镜。

两队为何在毛巾问题上如此执着?从局部来看,这关系到权健所擅长的界外球战术。在权健一边,由韩国外援权敬源大力掷出的界外球,往往会在对方门前制造出超过任意球和角球的威胁,之前泰达、恒大都曾因此导致失球。而在最近两次客场挑战上港的比赛中,球场为确保主队传接配合效果而在现场大量浇水,客观上也导致权敬源的特长由于足球太湿滑而受到限制。正因为如此,权健会想方设法把球擦干,而主场方则不希望提供这种有利于客队发挥的便利,结果就是所有矛盾焦点都集中到了几块毛巾的争夺上。

不过这种局部的原因,应该并不是真相的全部。如果只是要解决球太湿滑的问题,比赛中最常见的场景,原本是球员用自己的球衣将球擦干净,并不会对于界外球战术形成太大妨碍。可见无论对于上港还是权健来说,真正聚焦的并非毛巾,而是出现在直接竞争对手之间的盘外招。

其实截止到本赛季中期之前,上港与权健之间还算保持着比较和谐的关系。比如早在2015年中期,当时作为权健前身的天津松江曾经从上港租借郑达伦,并且在半年之后正式买断,他目前也是权健队内最受重用的U23球员之一。另外,考虑到申花与泰达之间长期维持友好,因此分别作为前两支球队的同城死敌,上港与权健之间曾形成“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的态势。上半赛季最后一轮权健力克恒大的结果,更是同时赢得了两队球迷的喝彩。

但也正是从那场联赛开始,升班马权健逐渐表现出挑战强敌的野心,结果就是会直接冲击上港的地位。在目前的积分榜上,权健从身后紧追上港不放。至于两队在足协杯中的相遇,更是彻底撕去了之前仅存的最后一点脉脉温情。比如在客场0比3惨败给权健之后,上港方面就认为自己在裁判问题上吃了大亏,还传出了天津方面安排大巴故意绕路耽误上港行程的说法。

于是当足协杯第二回合来到上海举行时,也出现了不少权健遭遇主场方刁难的传闻,比如客队踩场时现场只开了一半灯光,又比如权健球员抱怨更衣室洗澡时没有冷水。坦率地说,旁人很难分辨这些抱怨到底是基于主场方太过分,还是客队有意在舆论和心理上争取优势。但可以肯定的是,有关盘外招的较量一旦开启,那么任何一方都不会轻易停战。所以权健一次又一次地把毛巾放到场边,而主场方则是一次又一次地将毛巾拿开。此时双方工作人员所计较的,已经不再是毛巾本身对于比赛进程的影响,而是谁也不愿意在剑拔弩张的氛围中认怂。

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也许没必要以道德标准去评判两队之间的孰是孰非。说白了,双方都是在寻求一种并不那么严重违规的方式来打击对手。手段可能有高低之分,但各自立场其实并没有本质区别。

更进一步看,既然体育比赛经常被称为“和平时期的战争”,那么为了赢得一场战争,参与者自然会有些不择手段的选项,其中就少不了赛场内外的各种盘外招。比如在本赛季恒大客场挑战延边的联赛之前,曾有主队球迷凌晨时分在恒大下榻的宾馆燃放烟花,希望此举影响到客队球员的正常休息。但反过来看,恒大自己也曾被指责使用“盘外招”。在恒大赢得2015年的亚冠冠军之后,决赛对手迪拜阿赫利表示自己在广州遭遇刁难,在航班、酒店乃至安保等各方面都受到了不公平对待。值得提醒注意的是,很多时候指责对手使用“盘外招”,本身可能也是通过舆论干扰对方的“盘外招”,其套路往往具有很强的迷惑性。

所以回到由几块毛巾引发的本次话题,肯定会有很多人站在不同立场来对此作出评判,甚至上纲上线到体育精神之类的高度。但实际上,这就是竞技世界中再平常不过的一点小伎俩,或许有点碍眼,但永远也不可能完全消除。对此,不妨将其当作茶余饭后的一个消遣话题,却没必要针对“巾巾计较”真的去斤斤计较。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