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7年08月14日 14:14:39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丰臻

似乎没见过斯科拉里说过这么惹人怜的话,联赛赢下建业的赛后新闻发布会上,他皱着眉头说:“足协杯我还会大面积轮换。我一天之内少了两名主力。我不能再冒险损失我的队员了。”

考虑到保利尼奥和黄博文都是主力后腰,你确实可以感受到他的忧虑。保利尼奥飞抵巴塞罗那当天,恰逢能在看台上感受西班牙超级杯首回合国家德比,诺坎普那样的场面,只会让他更快忘掉天河体育中心的氛围。黄博文则在比赛下半场上了救护车,他的腰伤,导致他将缺席本赛季剩余比赛。

毫无疑问,恒大的班底在国内是最强的,替补席上坐着的球员,在其它球队都会是主力,但在后腰这个位置上,廖力生和徐新,真的可以跟郑智一起撑起恒大的腰杆吗?不能否认他们是同龄人里的佼佼者,可毕竟这不是U系列比赛。所以,大家也在讨论其它的选项——把金英权放到后腰位置上怎么样?似乎不错,可那样一来,中后卫又谁踢呢。

保利尼奥没有拿到过中超MVP,但尤其在2016赛季,他是很多球迷心中的MVP。本赛季至今,他也毫无疑问是恒大阵中的MVP,不仅仅是作为一名后腰在联赛里打进了7个进球,他还在亚冠淘汰赛里为恒大保驾护航。没有他的两个进球,恒大可能连鹿岛鹿角这一关都过不了。

保利尼奥最大的作用,就是在僵局的情况下,他那一瞬间的爆发力,很多防线猝不及防。中场,他的拦截能力队内无人能及。他的存在也让老将队长郑智可以踢得更加从容。没有了保利尼奥,恒大的中场各方面无疑会大受影响。

恒大俱乐部和斯科拉里绝不希望保利尼奥离开,尽管斯科拉里说了祝福的话,俱乐部迟早也会说。应该承认,从战术层面来说,保利尼奥的离开,对球队的运转而言是个错误。因为在中超夏季转会窗口已经关闭的情况下,球员只能出不能进,恒大无法在相应位置进行补进。

这个被动是谁造成的?只能怪恒大俱乐部自己。他们真的没有想过假如巴萨在中超窗口关闭之后砸出4000万欧元的违约金?这一招把恒大逼到了墙角,不是巴萨的无情,是恒大的失策。

当然也有另一种可能,恒大俱乐部大概觉得自己可以承受失去保利尼奥,失之东隅收之桑榆,让世界上最顶级的俱乐部高价买走自己的球员,挣一笔巨大的转会费,挣一个独一无二的口碑,传一段史无前例的佳话。

这些宣传口径肯定还是没有四冠王的拼图重要。不过万一恒大依然能在中超卫冕,在亚冠取得好成绩呢?那么保利尼奥的离去留下的空白,也就不会是一个错误了。

现在的问题是,保利尼奥的空白填不上也就罢了,黄博文又留下一个空白。也许这会让保利尼奥留下的空白被放得更大。

在中超赛场面对弱队的比赛,可以不谈,以恒大的班底,斯科拉里没有任何借口拿不下比赛,毕竟球队的整体投入摆在这儿。可是面对亚洲赛场强敌的时候——现在大家关心的也就是这个了,毕竟领跑5分的中超不至于旁落了吧——恒大的中场还足以跟人家抗衡吗?

足球有句老话,得中场者得天下,总归有点道理。哪怕世界足球的潮流是高位逼抢打快速突袭,所谓的“中场控制力”的概念已经弱化,但中场弱,一定会让球队在攻防转换中被动。

现实的情况让斯科拉里不得不继续在足协杯半决赛里选择大面积轮换。从整体策略上看,恒大对足协杯的态度是:打到哪儿算哪儿。保中超,争亚冠,是恒大接下来两个月清晰的主旋律。而决定赛季成败的,眼下就是跟上海上港的两回合亚冠四分之一决赛。

按照斯科拉里惯常的布阵,在亚洲赛场,因为对手较强,他会派出433的阵型,保利尼奥、黄博文、郑智搭档三后腰,前面是高拉特、阿兰、郜林/于汉超。如今保利尼奥和黄博文都不能踢,斯科拉里要么找人顶替,要么变阵。

找谁顶替呢?廖力生和徐新?廖力生和金英权?徐新和金英权?

金英权踢过后腰。如果把金英权提到后腰位置,在梅方赛季报销的情况下,冯潇霆搭档中卫的人选又会是一个问题。如果是张琳芃,那么王上源打右后卫,在高强度对抗中,总不那么让人放心。如果是刘健,那么就看刘健的状态了。其实这么说起来,恒大的后场还是人选足够,不至于捉襟见肘,只是经不起再伤了。

这会儿回想斯科拉里说的,不能再承受减员了,倒是更能理解他的话了。假设郑智再因为伤停或者禁赛缺席,恒大还有中场吗?假设张琳芃或者冯潇霆有点什么差池,中后场都不成样子了。

保利尼奥离开是个大坑,黄博文伤停是这个大坑里的大坑。冠军球队需要靠众志成城扛过去,因为外界依然会用最高标准来评判恒大,没有任何借口可言。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