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7年08月17日 10:25:10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张林栋

昨晚贺惯在第89分钟的绝杀进球,足以让上港球迷兴奋半年。它不仅为上海上港赢得进军足协杯决赛的领先优势,而且还打破了上海上港不胜广州恒大的历史“宿命”。后者的象征性意义,对于快速成长的上海上港而言,可能更具有历史价值和激励作用。

战胜中超六连冠的广州恒大,其实是上海上港在向中超超一流强队行列挺进的道路上,必须顶碎的一块坚硬的“天花板”。

在近两三个赛季中,一路平步青云的上海上港,被公认是中超卫冕冠军广州恒大的最强挑战者。本赛季上海上港凭借强大的攻击能力,和广州恒大一样,一直保持亚冠、中超和杯赛三条战线高歌猛进的势头。此时,中超这两支球队不仅在亚冠半决赛中相聚,而且在国内的联赛和杯赛中也是棋逢对手。曾经一度积分紧咬着联赛领头羊的上海上港,虽然目前积分有被拉开的趋势,但他们依然是中超球队中能够狙击广州恒大“七连冠”的唯一希望。而足协杯和亚冠的狭路相逢,更让上海上港和广州恒大的较量,有点新老势力“华山论剑”的感觉。

击败广州恒大,是上海上港在足协杯和亚冠赛场上继续前进的前提,更是他们“蜕变”成超级球队的唯一前提。但是在与广州恒大的十次历史交锋中,上海上港竟然五平五负无一胜绩。越过不了广州恒大这道坎儿,上海上港永远无法拥有中超“射雕”的霸气。

昨晚,历史给了上海上港一个战胜广州恒大的一个最好的机会。保利尼奥转会和黄博文重伤,让恒大一夜之间“腰伤”了。更重要的是,在一周时间里,广州恒大遭遇“三线集中作战”的强烈挑战,虽然上海上港也面临同样的艰难赛程,但是对于中超霸主广州恒大而言,就有一个轻重缓急的选择。而上海上港则没有这样的“心理负担”。

斯科拉里昨晚像是在玩“田忌赛马”的游戏。他用一个十分彻底的替补阵容出战足协杯,是将优势兵力、主力阵容留给下周二与上海上港的亚冠首回合客场比赛。因为在广州恒大俱乐部的战略中,亚冠自然是重中之重。

除了阿兰和穆里奇,广州恒大昨晚几乎用的都是替补,甚至门将也实现“轮换”了。曾经一度被指责不会“轮换”的斯科拉里,在足协杯上一轮主场比赛中,就祭出了一个超级替补阵容,结果主场7:2大胜广州富力,逆转对手晋级足协杯半决赛。不知道是这场神奇的胜利给了斯科拉里足够的信心,还是三线战事“扎堆儿”,迫使广州恒大只能替补阵容出战,反正从战略上看,斯科拉里的“田忌赛马”没有毛病。

斯科拉里的手中其实握了两副牌,这是中超其他球队没有的优势。在上一场与广州富力的足协杯第二回合比赛中,斯科拉里的替补阵容让球迷看到了,广州恒大的板凳上不仅仅坐着邹正、李学鹏、刘健等骁将,还有张成林、张文钊这样的战士,这场与上海上港的足协杯较量,球迷甚至看到了久违的荣昊,想到了还在等待机会的郑龙。加上廖力生、徐新、王上源等年轻一代逐渐走上前台舞台,广州恒大真正拥有两套阵容的实力。

昨晚斯科拉里打出的“替补牌”并不弱,他们踢出了和主力阵容完全不同风格的比赛。在上海客场,广州恒大昨晚放弃了追求控球的传统风格,以防守反击的战术和对手周旋。整个上半场他们不仅率先进球,而且有效地遏制了对手的进攻战术,让胡尔克在锋线上显得碌碌无为。下半场上海上港做出了战术调整,提升比赛节奏的同时加强了中前场的进攻力度,这支恒大“二队”在重压下很快就显露出实力、体能和经验上的不足。如果不是运气好,门柱频频帮助,广州恒大可能会输得更惨。上海上港用全主力阵容,主场逆转“恒大二队”,这是一个十分正常的事情。不过,因为历史战绩的原因,这场2:1的胜利会记录在上海上港的战功簿上——一个历史性的突破!

打破心理上的障碍,这场胜利会让上海上港在以后与广州恒大的交锋中,心态更平和许多,也更有利于他们的发挥。这个“天花板”的突破,让上海上港在某种程度上,与广州恒大站在一个竞争平面上,最起码在心态上没有“自卑”的感觉。

广州恒大被逆转了,其实也不是一无所获。拥有一个客场进球,让他们在第二回合主场比赛中,有了“翻盘”的资本。最重要的是,他们的战略调整为他们应得了调整的空间,“重亚冠轻杯赛”的思路,让球队有了足够的精力去面对亚冠半决赛。从战术的角度看,广州恒大是丢了“一城”;从战略的角度看,广州恒大是“盘活”了三条线。

当然,广州恒大在压制上海上港两三个赛季后,终于在足协杯上战术性地选择“让棋”,也是无奈之举。这场比赛凸显出一心要拿“四冠王”的广州恒大,在三线战线都到了决斗的关键时刻,突然遭遇保利尼奥的离开,所面临的压力和困难有多大。鱼和熊掌不可兼得。许家印的“四冠”指标,在一定程度上会压垮这支球队的。现在斯科拉里选择“田忌赛马”,在战略上没有任何问题。但是这场比赛,其实在一定程度上,也暴露出两支球队目前的战略调整和心态转变。

在中超这条战线上,广州恒大已经占据优势,除非他们在足协杯和亚冠赛场上受到严重拖累。对于上海上港而言,尾随等待,以图变化,或许更现实一些。变数就在足协杯和亚冠赛场上,对于心高气傲的广州恒大而言,亚冠无疑是重心,而正在上升期的上海上港,冠军才是最现实,不管哪一个。这就是斯科拉里用“二队”征战足协杯,博阿斯尽遣主力的一个重要原因。上海上港需要更现实一些,争取每一场胜利,为第一座顶级联赛冠军奖杯而努力,他们没有选择的资本,但他们有拼冠军的实力。而广州恒大如果无法保证亚冠的顺利前进,可能国内的联赛和杯赛就要受到冲击。

足协杯半决赛上海上港和广州恒大首回合比赛的结果,其实印证了两家俱乐部不约而同的心思:广州恒大保亚冠,上海上港冲击足协杯。虽然两家俱乐部都声称所有的冠军不放弃,但广州恒大昨晚在下半场的保守战术,其实是一个清晰的信号。

无论凭借实力还是士气,上海上港都不会同意广州恒大在这个赛季里唱独角戏。他们最有可能夺得的第一个顶级联赛的冠军,就是今年的足协杯冠军,而广州恒大在昨晚的比赛中,其实暴露出“让一步”的意图,如果联赛和亚冠吃紧的话,广州恒大放弃足协杯,就会变得更加清晰和直白了。

现在,广州恒大已经没有“吃独食”的资本了。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