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运动帮你清理血液垃圾


来源:凤凰体育

本文来源:中国体育报薪跃“血液清洁”这个词在今年才走进30岁的北京姑娘李达然的生活中。几个月前的体检结果出来后,让李达然觉得“莫名其妙”的是她的体检报告

本文来源:中国体育报

薪跃

“血液清洁”这个词在今年才走进30岁的北京姑娘李达然的生活中。几个月前的体检结果出来后,让李达然觉得“莫名其妙”的是她的体检报告上第一次出现了血液指标超标的情况。李达然说,总感觉自己还年轻,除了有时候会出现感冒发烧、拉肚子这些小毛病,总体来说自己挺健康的,没想到这一次体检报告里明确写着“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增高”。   

李达然看了报告后面附上的建议后,感慨地说,的确前些日子不注意健康作息和饮食,没有坚持体育锻炼,吃胖了不少,平时喜欢吃肉、吃动物内脏、蔬菜水果吃得也少。在这之后,李达然上网搜索了很多信息,也开始了体育锻炼。   

李达然说,血液中有高密度脂蛋白、低密度脂蛋白等。低密度脂蛋白也被称作“坏胆固醇”,如果“坏胆固醇”在血液中增多,就变成了血管中的“垃圾”,沉积在动脉壁上,形成斑块。如果斑块越来越大,会导致动脉出现不同程度的狭窄,使血流变缓。一旦出现诱发因素,如动脉斑块的某个部分破裂,就会像火山喷发一样,诱发一系列变化,形成血栓或引发梗塞。因此不能忽视这次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增高,因为后果很严重,而运动可以有效改善血液状况,让“坏胆固醇”不能再“无法无天”。   

于是李达然制定了运动计划,也不再“暴饮暴食”,甚至把自己最爱吃的各类动物内脏也戒掉了。“每天晚饭后散步半小时,每周争取跑步三次”,李达然坦言,这样强度不大的运动计划比较适合自己,也更能坚持实现,她说自己已坚持了一个月时间。   

有报道指出,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研究发现,与每周坐不到11小时的人相比,久坐超过23小时的人,因心脏病突发而死亡的几率高出64%。不仅如此,久坐会让血液循环减缓,导致大脑供血不足,脑供氧和营养物质减少,损伤大脑,也会引起身体乏力、失眠、记忆力减退,增加患认知障碍症的可能性。世界卫生组织也早已将久坐列为十大致死致病元凶之一。由此看来,动起来才能拥有健康的身体和强大的心脏。   

都说“久病成医”,62岁的谢建东就是很好的例子。三年前,谢建东患上了冠心病,心脏里也搭了几个支架。“运动对于心血管疾病患者来说很重要,同时也要注意方式方法,当然运动对于预防心血管疾病、通畅血管也有着积极作用。”谢建东说,医生一直跟他强调运动的重要性,最重要的是要动起来,同时要根据自身的情况选择适合的运动方式和运动强度。医生建议要长期坚持参与体育活动,其中健步走是最好的选择之一,其他像太极拳、健身气功、乒乓球、游泳等都是不错的选择,但是一定要注意不可过度。同时还要保持良好心态。

[责任编辑:周夕阳 PS044]

责任编辑:周夕阳 PS04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