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7年08月21日 15:17:09

凤凰体育评论员:方正宇

围绕着张帅在全运会决赛之后对于裁判的质疑,这几天出现了不同角度不同立场的各种声音,而张帅本人也在微博上予以回应,其中最后部分的内容是:“此微博必须感谢那些真挚支持我的球迷,还有那些以为可以在我伤口撒盐让我彻底倒下的各种侠,其实你们的唾弃才是我的动力。”

这段内容的前半部分自然无可厚非,实际上,如果整条微博到此收尾,相信任何人都不会有意见,毕竟这只是张帅与其支持者之间的交流互动。然而正如前一篇评论里所提到的那样,张帅在与外界打交道时总是抛不开一个“怼”字,所以这次她偏偏要加上最后那两句话,直接将矛头指向了“各种侠”,认为外界的种种质疑就是存心要跟她作对要毁掉她。可以想见的是,这两句话又会掀起新一轮的论战风波。

在正常表达之外多说一两句话,有时恰恰会成为引发矛盾的导火索。还记得那个主人请客时连说“该来的不来”、“不该走的走了”、“我并不是要他们走”而得罪所有客人的笑话吗?多出来的这几句话,往往并不只是画蛇添足,而是会直接改变言论的性质。也许在张帅自己看来,不加上这两句话不足以平息心头怒火,但从实际效果来看,也许只会进一步恶化她所处的舆论环境。

更进一步来看,张帅在全运会赛场上的表现之所以引起轩然大波,是因为大多数人都选择支持裁判而非张帅吗?恐怕未必。正如某些张帅支持者所说的那样,在激烈的竞技世界中,选手与裁判之间产生争执原本是司空见惯的事情。所以当张帅刚开始与裁判进行理论时,至少大多数人还能维持相对中立的态度。

事件的转折点,就是源于张帅冲着裁判多说的那几句话:“你不要跟我保证,我每天发,我能不知道点在哪里吗?”不知道张帅自己是否意识到,在她看来理直气壮的这几句话,非但具有强词夺理的属性,同时也是对于裁判权威的极度藐视。幸好裁判当时保持了必要的涵养和专业性,否则现场回怼一句:“我每天坐在这里看,我能不知道点在哪里吗?”张帅又该如何应对?

所以说,我们并不是禁止选手去维护自己的权益,也不是非要逼着每个人都去当“乖孩子”。但无论如何维权,总有一个必要的尺度,一旦越界自然就会遭受质疑。同样的道理,作为一个公众人物,固然拥有表达言论的自由,可是当这种言论具有一定的攻击性时,也势必引发相应的批评,这是张帅在把话说出口时就应有的觉悟。

实际上,张帅也未必完全没有这种觉悟。记得去年10月的时候,张帅曾经选择关闭个人微博,这原本有可能成为一种回避各种不必要纷争的理性选择。可是在告别之际,张帅还是非要多加一句:“我不想跟那些肮脏的人在一个空间里。”就这么一句话,又让原本的理性表达变成了情绪宣泄,甚至将很多原本持中立态度的看客推到了对立面。或许张帅现在也会觉得很冤枉,怎么只要出点事情,外界到处都是批评自己的声音?可问题在于,恰恰就是她每次多说的那几句话,为批评者们提供了更多的素材,所谓的言多必失就是这个道理。

其实人们之所以会批评张帅,也不是认为这姑娘就到了十恶不赦、道德败坏的程度,而是总觉得她在情绪控制方面差了最后一点点火候,时不时就会说出惹麻烦的几句话。身为高水平运动员的她应该很清楚,无数场次的胜负结果,往往就取决于一两个关键球的处理。那么同样的道理,在对外交流表达观点的过程中,起到决定性作用的往往也就是一两句话。对于张帅来说,现在无需考虑如何把这一两句话说得更精彩更解气,而是可以思考下,是否不说出这一两句话才是更好的选择?套用一句网球术语来说,就是在表达时能不能减少一点“非受迫性失误”?如果张帅真能做到这一点,相信无论对于待人接物还是网球技艺都会有所脾益。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