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7年08月23日 10:23:38

凤凰体育评论员:麦卡

上周足协杯半决赛首回合,上港在主场2比1险胜恒大。当时人们更多谈论的是恒大的全替补阵容是如何拿到了一个理想的客场比分,却忽略了一件重要的事情:那是上港第一次击败恒大。此前10次交手,上港只得5平5负。

从0到1很难,从1到2,却可以很快。短短几天之后,上港便第二次击败恒大,更让后者遭遇了2010年进入中国足球以来正式比赛的最大分差失利。

4比0的比分有偶然,更有伏笔。上港前8次对战恒大,只进了3球,今年前三次交锋,进球数却已然不相上下。本赛季迄今两队的四次交手,恒大从第一场联赛主场3比2险胜,到第二场联赛2比2战平,再到第三场足协杯半决赛首回合1比2落败,直到昨晚亚冠的0比4惨败,恒大可谓是步步败退,上港则是在不断进化。

临阵失去保利尼奥,对恒大而言是任何战术都难以修补的损失,更何况对手是外援实力超强的上港,又是在外援人数上限最高的亚冠。昨天上港的四个进球,虽然罕见的多来自本土球员,但以胡尔克为首的一众外援的超强个人能力和牵制力,仍是上港中前场强度的重要保证。

相比之下,恒大中场无论是硬度还是串联能力,都明显力不从心。无论是前场进攻的乏力,还是后防多次出现明显漏洞,其实症结都可以归结到中场。廖力生和徐新显然难以补缺保利尼奥,失去了暴力鸟“Box to Box”的大范围跑动掩护,郑智也难以前插助攻,而前场给不了足够的压力,上港两个边路可以放胆进攻,又让恒大后防捉襟见肘。保利尼奥的战术保障也是恒大心理稳定的重要基石,少了这个爱问“有没有信心”的巴西人,恒大的信心,势必要打上一个不小的折扣。

此前在联赛中恒大多次减速,上港却屡屡错失超车机会,反而一再追尾,上周联赛落后多达8分,几乎沦为笑谈。但是昨晚一役,上港终于可以证明,自己从硬件到气质,都已经处在质变的节点,他们够资格当恒大的长期对手。如果上港最终顺利晋级下一轮,确实也是一个更合理的结果,此前他们就已经实现连续两年提前突围亚冠小组赛,这可是恒大都没能完成过的成就。

上港可以从最近两场对恒大的胜利中汲取信心,恒大则必须从中正视教训。保利尼奥离队、黄博文受伤,这些固然是不可抗的天外飞锅,但此前主力阵容完败于富力、国安、权健,到如今的上港,仍然说明本赛季恒大从阵容打法到引援,已经到了不得不变的时刻。

恒大阵中本土球员纷纷进入职业生涯后期,后备力量却接不上来——在预备队联赛中,原本非常强大的恒大已经被华夏幸福和山东鲁能甩开了几个身位;与此同时,足协的转会政策,亦限死了恒大补充世界级大外援的通道。斯科拉里是个擅长将有限战术资源最大化的教练,但是,以恒大现有的配置,别说和四冠王的目标完全不匹配,连应付追兵都开始变得越来越吃力了。

像本赛季这样更多依靠斯科拉里的“玄学”或者7比2逆转富力时的鸡血来赢球,终究不是长久之计。没有体系保障的胜利只能搁置问题,而不能解决问题。一个典型的例子,是上赛季的巴萨,就算惊天地泣鬼神地在欧冠超级逆转巴黎圣日尔曼,仍然架不住危机在这个夏天接踵而至。

如果上港晋级下一轮,那么必须祝他们好好见见亚冠半决赛甚至决赛的世面,中国足球早该告别恒大独撑外战的年代了;而无论恒大能否在第二回合逆转,他们都需要好好给自己作一番全面的“体检”。

面对正在改变“中国德比”格局的上港,恒大所缺的,远不只是一个“暴力鸟”。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