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公开赛年代仅5非种子女选手夺大满贯 2017占两席


来源:凤凰体育

美国,纽约- WTA巡回赛当中一向不缺乏惊喜,不过从各个层面来看,2017年美网都是近年最令人意外的一届大满贯。斯蒂文斯的一黑到底,进一步深化了女子网坛新旧交替的趋势,而美国网球也迎来了新的复兴。一起

美国,纽约- WTA巡回赛当中一向不缺乏惊喜,不过从各个层面来看,2017年美网都是近年最令人意外的一届大满贯。斯蒂文斯的一黑到底,进一步深化了女子网坛新旧交替的趋势,而美国网球也迎来了新的复兴。

斯蒂芬斯

一起来看看2017年美网背后这些具有历史意义的数字吧!

5- 公开赛时代一共有五位以非种子身份赢得大满贯的女子球员。今年就诞生了两位:奥斯塔彭科(法网)和斯蒂文斯(美网)。

7- 公开赛时代一共出现七次由两位首进大满贯决赛的球员争冠的情况,最近三年美网就独占两次:2015年佩内塔VS文奇、2017年斯蒂文斯VS凯斯。

83- 美网之前斯蒂文斯的世界排名只有83位,她也成为了大满贯历史上排名第二低的冠军(1987年澳网冠军奥尼尔,第111位),创造了美网历史(2009年克里斯特尔斯无排名夺冠的特殊情况除外)。

99- 斯蒂文斯和凯斯的世界排名总和是99(斯蒂文斯第83位,凯斯第16位),这是在1975年11月WTA引入电脑排名以来,美网决赛双方加起来最低的一次(2009年克里斯特尔斯无排名夺冠的特殊情况除外)。

940- 斯蒂文斯在过去一个月中世界排名上升了940位。在北美硬地赛季之初的华盛顿站,她的排名仅有第957位,而在罗杰斯杯和辛辛那提背靠背打进四强,随后在美网一举夺冠之后,她的排名跃升到了第17位。这也是斯蒂文斯职业生涯首次在连续三站比赛中打进四强。

6- 在今年美网之前,斯蒂文斯在自己最近参加的六项大满贯赛事中只取得了6场胜利。而今年,她在法拉盛取得了7场连续的胜利。

8- 自今年八月初开始,斯蒂文斯已经打了8场三盘大战。本赛季,斯蒂文斯的三盘胜率高达100%,包括美网夺冠路上的三场三盘大战胜利。

美国球员

4- 截至本周,有4位美国球员在“保时捷迈向新加坡积分榜”上位居TOP15:大威排名第五,范德维、斯蒂文斯和凯斯则分列第11、12和14位。

22- 凯斯今年只有22岁,她是自2003年温网的小威以来,最年轻的打进大满贯女单决赛的美国女将,同时也是自2009年的沃兹尼亚奇之后最年轻的美网亚军。

37- 凯斯本届美网一共发出了37记ACE球,在赛事ACE排行榜上排名首位,领先于卡·普利斯科娃(33记)和莎拉波娃(31记)。

3- 2017赛季,大满贯的女单半决赛赛场一共出现了三场美国德比:大威在年初的澳网半决赛中击败范德维,斯蒂文斯在美网半决赛中战胜大威,凯斯则在另一场半决赛中淘汰了范德维。

6- 公开赛年代以来,一共出现过6次美国球员包揽大满贯单打四强的情况:1979年美网、1981年美网、1982年澳网、1983年澳网、1985年温网、2017年美网。

15- 今年距离美网女单决赛上一次上演美国德比已经过去了15年——2002年美网,小威在决赛中击败了自己的姐姐大威。

2002- 上一次有除了大小威以外的美国球员夺得大满贯女单冠军,也要追溯到2002年——卡普里亚蒂在那一年的澳网决赛中战胜辛吉斯夺得了冠军。

2003- 上一次有五位美国女球员在同一项大满贯赛事中打进16强是在2003年法网(小威、大威、达文波特、卡普里亚蒂、鲁宾),今年美网,大威、凯斯、范德维、布拉迪和斯蒂文斯再现了这一辉煌。

121- 大威在今年美网的最快发球时速(英里/时),在本届赛事的发球时速排行榜上高居榜首。

4- 今年美网,大威在1/4决赛中击败科维托娃,终结了自己在大满贯赛场对阵左手将的4连败。

2014- 今年的四大满贯女单冠军分属四位女将,女子网坛上一次出现这样的情况是在2014年,当时李娜(澳网)、莎拉波娃(法网)、科维托娃(温网)、小威(美网)各自拿到了一座大满贯冠军。

4- 2017年之前,女子网坛只有两位90后大满贯冠军科维托娃和穆古卢扎,今年这一数字翻了一番,奥斯塔彭科和斯蒂文斯加入了她们的行列。

3- 过去的五站大满贯当中,有三站女单决赛双方年龄都在30岁以下(2016美网科贝尔击败卡·普利斯科娃、2017年法网奥斯塔彭科击败哈勒普、2017年美网斯蒂文斯击败凯斯)。上一次出现这种情况要追溯到2014年温网(科维托娃击败布沙尔)。

2005- 今年四大满贯女单冠军中,有三位的年龄都是24岁以下,女子网坛上一次出现这样的情况还要追溯到2005年,那一年23岁的小威夺得澳网冠军,23岁的海宁夺得法网冠军,22岁的克里斯特尔斯则在美网捧杯。

2005- 上一次有美网卫冕冠军在第二年的比赛中首轮出局,是2005年的库兹涅佐娃。今年,卫冕冠军科贝尔在第一轮的比赛中输给了日本新星大阪直美。

大阪直美

2006- 大阪直美在美网首轮击败了当时世界排名第六的科贝尔,这是自2006年法网首轮森上亚希子挑落世界第三佩特洛娃以来,日本女球员击败的排名最高的对手。

2000- 上一次有两位西班牙人打进美网16强要追溯到2000年(桑切斯-维卡里奥、马圭·塞尔纳),今年穆古卢扎和纳瓦罗携手终结了这一纪录。

2- 美网历史上,一共只有两位资格赛球员打进了八强——1981年的本土球员芭芭拉·格尔根,以及今年的卡内皮。

66- 自2001年温网引入32种子制度以来,已经进行了66届大满贯赛事。其中,前八种子只有一位晋级八强的情况,仅仅发生过三次——2009年美网、2014年美网和2017年美网。

1- 自1970年抢七制度进入网球比赛以来,今年的美网首次出现了两场女单1/4决赛都要通过决胜盘抢七分出胜负的情况。这两场比赛在同一天进行,比分也十分相似——大威以6-4 4-6 7-6(2)淘汰科维托娃,斯蒂文斯则以6-3 3-6 7-6(4)战胜了塞瓦斯托娃。

[责任编辑:徐佩琦 PS050]

责任编辑:徐佩琦 PS05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