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7年10月08日 10:50:27

凤凰体育评论员:郑晓蔚

哈勒普登顶世界第一

尽管中网还没决出冠军,但已经结出了”第一“。赛会二号种子哈勒普在女单半决赛中直落两盘,轻取法网冠军奥斯塔彭科,晋级决赛。此役对哈勒普意义重大,不仅报了法网决赛失利的一箭之仇,还将自己送上了世界第一的宝座。26岁的罗马尼亚姑娘成为第25位在国际女子职业网联“有一号”的人物。

她赛后透露“打最后一分时腿都发抖了。”为了查证她讲话是否属实,我特地回看了比赛录像。美腿抖没抖我是没察觉,就听见解说员大声嚷嚷了一句“漂亮的回球”,比赛就结束了。

偷偷跟大伙儿分享一个哈勒普的八卦。少女时代,哈勒普曾拥有一对34F的豪乳。由于大胸脯阻碍了职业发展,她在17岁时不顾粉丝强烈反对毅然做了缩胸手术。她曾坦言:“我胸部实在太大了,导致我在球场上移动太慢,成为了一种负担和包袱。”

手术之前,她的世界排名在500位左右。术后两年,她挺进澳网第三轮,世界排名也提升至第53位。2013年,她的世界排名飙升至第11位并拿到了职业生涯首冠。而今,她又闯进了中网决赛。

胸围紧缩的同时,哈勒普战绩暴涨。在本场赛前,她就出现过四次赢球即可登顶世界第一的机会,但都被其一一错过了。但中网显然不会让她再度失望,75分钟便宣布战斗结束速成世界第一等。

其实,如果哈勒普赛前稍稍了解一点中网掌故,她就应该做到心里有数不再紧张。因为在此之前,中网已经见证过两位新科世界第一的降临。第一次是在2010年,沃兹尼亚奇在中网决赛中击败兹沃娜列娃登顶。第二次是2013年男单半决赛,纳达尔平趟退赛的伯蒂奇进入决赛,由此超越德约科维奇成为世界第一。

作为一项充满玄学味道的赛事,中网被好多位大牌球员公开宣扬为“个人福地”。首当其冲的便是六获中网冠军的德约科维奇。塞尔维亚人在中网有着29场连胜的极致纪录。他也因此对这项赛事毫不吝啬溢美,“中网是我最喜欢的赛事之一,我在这里获得了很多的成功。”对于如今遭遇事业低谷的德约科维奇而言,他真应该来中网转转运——当然前提是把伤养好。

当年借中网转运最著名的例子当属俄罗斯名将萨芬。在天王费德勒不可一世,把每一座冠军都要搬运回家的年代,他曾被外界赞誉为“最有可能打败神的人”。但在2000年击败桑普拉斯夺得美网冠军后,他便进入了”荣誉陈列室空窗期“——直到2004年在首届中网上夺冠。

当年我还是一枚刚入职报社的文字小编,现在仍然记得为萨芬中网捧杯起了一个霸气外露的标题:“沙皇”。

夺冠次年,第三次冲击澳网的萨芬便转运了,击败本土好手休伊特首夺澳网冠军,这是萨芬第二座也是最后一座大满贯奖杯。

萨芬一直对中网抱有感恩之心。2009年,萨芬在这里打完最后一场比赛后宣布了年终退役的决定。他对那个中网冠军回味悠长:“我在中网有着非常愉快的回忆,赢得中网冠军对我来说是很值得珍视的一项成就。“

还有一位对中网毫不掩饰好感的名将便是A-拉德万斯卡。去年,她在时隔5年之后再次获得中网女单冠军并由此闯进世界前十。她一直强调”亚洲是自己的福地,而中网再次夺冠意义重大。“

中国选手张择也曾在2015年单打第一轮力克世界排名第70位的伊斯托明后,把胜利归结为“中网是我的福地”。

由此可见,每个人对成绩的要求是不一样的,对福地的理解也是存在差异的。

但不论如何,作为福地的中网,都给予了运动员们”清空历史“的强烈暗示和”挑战历史“的清澈勇气。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