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跑者易犯的10个错误 别说你没做过!


来源:斑马运动

随着马拉松的火爆,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了跑马行列中。周围哪个跑者要是没伤,可能都不好意思说自己跑马,大部分的马拉松爱好者或多或少都有伤病在身。而我们最开始跑马拉松不就是为了健康吗,本末倒置的行为让很多人

随着马拉松的火爆,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了跑马行列中。周围哪个跑者要是没伤,可能都不好意思说自己跑马,大部分的马拉松爱好者或多或少都有伤病在身。

而我们最开始跑马拉松不就是为了健康吗,本末倒置的行为让很多人有跑马的心,却没有跑马的身。以下为大家总结跑马最容易忽视的10个错误,看看有没有你忽视的!

忽视伤病、疼痛

该停则停是防止跑步损伤的一大核心,但很多跑友往往忽视了这点。尤其对于伤病,往往需要暂停跑步一段时间来恢复。如果在伤病初期不暂定,可能会造成几个月以上的停跑来康复,更加得不偿失。

对于跑步来说,很多伤病是由于过度运动而造成。过程往往不是一蹴而就,而是日积月累的。在伤病最初,可能只是轻微的不适,但如果不顾他们,继续跑步,就会造成严重的损伤。因此就算是轻微不适,也要引起重视。

运动过量

很多初跑者会因为自己突破了5公里、10公里而异常兴奋,从而不顾自身身体情况,跑得过多、过快。这样的后果就是患上髂胫束综合征,这可以说是很多跑友的通病。积累对于跑步来说至关重要,没有一项运动成绩是一蹴而就的,就算是伟大运动员,也要经过十多年刻苦的训练,何况对于马拉松。

积累跑量很重要,但这是个逐渐的过程。每周不要增加超过上次跑量的10%。配速也是要根据自己情况来定,如果出现岔气,一定要减速调整呼吸。怎么看速度是否合适呢?跑步过程中可以适当聊天、对话就可以。每周一定要给自己一天的休息时间,让身体能够有充分的时间恢复。

错误的姿势

跑步很容易,似乎迈开腿就可以跑了。你可能跑的很远也跑得很快,但这不意味你的姿势正确。正确跑姿是跑步的基础,切勿盲目跑步,对身体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

忽视自己的弱点

对于跑步来说,有的人喜欢冲刺跑、有的人喜欢长跑。不同的跑者,有自己不同的局限和弱点。想要成为一名综合素质高的跑者,就一定要认识自己的弱点来弥补。

你的弱点是什么?就是你最不想做的事!不喜欢爬坡?那你可能要增加下肢力量。不喜欢42公里的马拉松?那你可能需要增加自己的耐力。

从一个人的身材往往也能看出他是哪个类型的跑者。例如身材消瘦一些的人,会更擅长长距离,而健壮一些的,则会喜欢短距离的冲刺跑。

因此在你的弱项上不妨花点时间,让自己努力成为更全面的跑者。

没有目标

你为什么要跑步?为了减肥、为了健康、为了参加比赛?等等…,你要为自己制定一个目标,跑步是枯燥的,往往一个人要跑上一个小时,给自己制定一个目标,才有动力一周周、一月月地坚持下去。

可以给自己制定一个具体的目标,比如:我要在5个月内,让自己的成绩提升2分钟;我要坚持2个月内,每次跑30分钟等等。给自己制定一个详细的计划,可以督促自己进步,当目标一个个实现,也能让自己看到自己努力的成果,增加满足感。

忽视力量练习

有些跑者似乎只钟情于跑步,除了跑步别无其他。但是对于训练来说,跑步不是全部。训练应该是将有氧、力量以及灵活性综合起来练习。想要成为一名真正的无伤跑者,必须要增强肌肉、韧带、筋骨的力量。其实这并不难,一周2次,每次15-20分钟的力量对于一般跑者来说就足够了。

忽视拉伸

很多人,尤其初跑者没有热身、拉伸的习惯。在跑步之后,用10-15分钟的时间完成一套拉伸,可以避免乳酸堆积、防止肌肉紧绷造成的受伤。切记运动前热身、运动完冷伸,勿将动作颠倒,适得起反。

持续高强度,没有休息

我们都想跑得更快、更远、更长,所以在每一段时期内,我们都会采用不间断训练的方式,比如紧密地参加比赛或者为了几个比赛,高强度训练。

其实跑步就跟跳舞的舞步一样,有进就得有退。所谓的退,也就是让你短暂休息,给肌肉充分的恢复期。一定要在身体发出“我必须要休息”了的信号前,主动休息,这样才会让成绩循序渐进地提高。

错误的生活方式

毫无疑问,跑步对我们的健康是帮助巨大的,但它也只是打造健康生活的一个方面,如果不戒掉错误的生活方式,那跑再多也对健康无益。

应该避免以下错误的生活方式:

缺乏睡眠,每晚睡眠应不少于7-9小时;

吃垃圾食品;压力过大;抽烟;酗酒;饮水不足

不及时更换跑鞋

长时间不更换跑鞋,会使鞋失去本身的支撑性和气垫缓震效果,这样下去会对身体造成损伤。对于多久更换跑鞋,其实并没有严格的限制。要看你的体重、跑姿等,一些专家给出的建议是每300-500公里更换跑鞋。

 

[责任编辑:郝梦瑶 PS024]

责任编辑:郝梦瑶 PS02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