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7年10月18日 20:50:22

 凤凰体育评论员:宗城

客场0:1,上海上港被浦和红宝石闷死。

比比分更令人失望的是场面。他们在战术上完全被吃透,即便到了下半场,落后的上港却踢得死气沉沉,丝毫不像一支处在淘汰边缘的球队。

承载中超亚冠希望的上港,就这样灰头土脸地回家了。

八进四淘汰赛结束后,当恒大被上港点球淘汰,中超的亚冠夺冠可能就都在后者身上。更准确地说,是在浩克身上。浩克是上港的核心兼进攻巨炮,上港能走多远,还得看浩克状态有多好。

在中超,几乎没有后卫能够单对单阻挡浩克,他用一次次平趟让对方后卫线成为自己进球的背景板。在亚冠半决赛首回合,也是浩克的进球保住了上港的出线希望。所以次回合,浩克仍然是那一位足以决定比赛的球员。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上港是一支靠进攻吃饭的球队,当他们的进攻球员撒开丫子踢,他们可以踢出华丽足球,但如果他们想踢“安全球”,球队反而容易状态大跌,沦为屠杀背景板。对手就希望上港保守,你保守,我的机会就来了,恒大打上港的第二回合就是例子。

所以,上港首回合主场1:1未必是坏事,如果是1:0或2:1,以博阿斯的性格,他可能又想以稳为主,但上港一旦保守,就等于放弃自己最擅长的比赛节奏。反倒是1:1逼得上港只有华山一条路,那就是在客场放手一搏,打攻势足球。在亚洲,很少有球队能在对攻中压制上港。

开场以后,上港也确实想要反客为主。他们摆出了进攻最强阵,浩克、奥斯卡、埃尔克森和武磊都在场,这支上海“新霸主”大有痛宰浦和红宝石的气势。上港的前场逼抢一度让对手后卫很难受,开场不到十分钟就逼得对方门将和后卫几次失误。可是,席尔瓦的头球破门却打乱了上港的部署。

又是上港后卫的漏人,和他们豪华的进攻线相比,上港的后防线实在捉襟见肘。上港后卫忌惮小快灵的球员,偏偏浦和红宝石有不少这样的进攻好手。所以,本场比赛上港的主要矛盾是:前场球员强烈的进攻欲望同屡屡被打穿的中后场的矛盾。

上港落后后,浩克明显着急了。他相信自己的个人能力,更希望自己解决问题,底线连续突破、发力任意球、对裁判抱怨等,浩克很想通过一己之力扳平比分。

可浦和红宝石就吃准了你的着急,他们知道一对一挡不住浩克,他们选择尽可能切断浩克与队友的联系,并将他逼到边路拿球。

上港太依赖浩克,当浩克被锁死后,上港突然就不会踢球了,连奥斯卡、埃尔克森这样的明星球员,也无法拿出独当一面的表现。这也体现出博阿斯在战术调整上的短板,明明不少球队都试图切断浩克与上港其他球员的联系,上港也因此吃过亏,可为什么同样的事情却屡屡发生?为何迟迟拿不出B方案,只能指望浩克“天神下凡”?

几年前,房叔罗杰斯还在利物浦时,“神锋”苏亚雷斯是他势不可挡的保障,利物浦也在那个赛季收获近十年最好的英超排位。如今,浩克之于博阿斯,就如同苏神之于罗杰斯,博阿斯当然不是无能之辈,但他过往的执教经历,和对阵恒大次回合的失策,都说明博阿斯离“战术大师”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在亚冠和中超,当博阿斯的战术被对方摸透,当他在场边束手无策时,是浩克一次次用个人能力力挽狂澜。你摸透他的带球习惯也没用,拦不住。

但浩克毕竟是人不是神,他也有状态不好的时候,更何况,你能指望他过一个、两个,真的指望就靠他一个人打爆后防线?浦和红宝石好歹是亚冠四强级别的队伍。博阿斯一届少帅,在这一次战术斗法中,他完全被对方主帅压制了。于是,他又只能回到老办法——寄希望于浩克“球王附体”。

于是,下半场的上港看起来如此尴尬。当浦和红宝石全线收缩,又继续切断浩克和其他队友的联系,上港就像摇头叹气的浩克一般,如此无奈。

姜还是老的辣,年轻的上港空有一身蛮力,他们的斗志像浩克的肉体般膨胀,他们的心气比奥斯卡打的飞机还高,奈何教练和球员经验不足,老司机浦和红宝石只是用了最基本的方式锁死浩克,他们就失魂落魄,像一群没了老大哥的孩子,在老司机的摆布下有力使不出。他们为自己的“浩克依赖症”付出了代价,亚冠出局是他们要交的学费。

这是一场让上港球迷闷闷不乐的比赛,这可能是他们最憋屈的出局方式,但没有办法,这就是足球。

一场0:1,在日本人的欢呼下,上港球员黯然离开。是踢得更好的球队赢得了比赛,仅此而已。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