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7年10月22日 22:04:52

凤凰体育特约记者 丰臻

2010年3月1日,恒大集团正式召开了收购广药俱乐部的发布会。发布会上,52岁的恒大老板许家印和55岁的广州市体育局局长刘江南以平等姿态,一同举起一件签了名的球衣,象征广州足球易主。当时还没有人能预计到,这个地产老板在接下来八年的中国足坛能够扮演什么角色。

恒大在那年的3月25日又闪电召开了另一次发布会,宣布李章洙上课,彭伟国下课。最初外界是从这个事看出恒大行事风格的。

那天彭伟国下午带领全队到恒大公司参观,抵达公司后后,他被俱乐部董事长刘永灼单独叫到另外的楼层,宣布他被解雇了。随后,刘永灼领着李章洙来到另一楼层对全体队员宣布,2010赛季的主帅是李章洙,当时队员都很惊讶。据悉,李章洙的年薪是500万元人民币,当时中国足坛之最。

舆论层面,彭伟国被解雇引发了广州球迷的不满,毕竟彭伟国是广州足球的代表人物,又是在广药因反赌扫黑而被降级之后第一个愿意站出来接过教鞭的人。但恒大丝毫没有顾及这些情绪。后来许家印交待刘永灼,给彭伟国一个预备队主帅的位置,给年薪100万人民币,安抚人心。

愿意花钱,且当机立断。这成了恒大风格的基调。

2010赛季的中甲联赛,恒大先后在冬季和夏季两个窗口引进了郜林、郑智、孙祥,还有转会费高达300万美元的外援穆里奇。而且,恒大还把比赛奖金提至其它球队望尘莫及的高度:

主场赢球奖100万元,客场赢球奖120万元,主场平局奖50万元,客场平局60万元。胜两场平一场将额外获得80万元奖金,连胜三场将额外获得150万元奖金。要知道在当时,就算中超联赛最高的赢球奖,也不过是50万左右。

这样的阵容,这样的奖金政策,这样的后勤保障,恒大那年冲超也是理所应当的。那年9月25日,恒大3比2战胜同城球队广东日之泉,提前三轮冲超成功。显然,恒大在第一个赛季,就得到了搞足球的“成功经验”。

再重复一遍:当机立断,舍得花钱。

当然也还有另外一条,给主教练放权,只是当时还没有捣鼓出什么董事长领导下的主教练负责制。李章洙那时候已经很有权威,在选择球员的问题上也有决定权。(后来孔卡顶撞李章洙被罚100万,也是一个例证。)

冲超成功之后,恒大开始大肆购买顶级国内球员。冯潇霆、张琳芃、姜宁、杨君、杨昊五大国脚加盟,这个时候外界终于意识到了恒大的大手笔。恒大成了中超赛场上国脚数量最多的球队,其它俱乐部还没反应过来,也没跟上恒大的节奏。

当赛季夏季窗口,恒大花1000万美元豪购来巴甲MVP孔卡,才第一次真正引发了中国足坛的大地震。1000万美元啊!人们惊呼:中超的转会格局彻底改变了。

但也只是惊呼,像看戏一样。还没有谁能够跟得上恒大的节奏,也没有谁想跟上恒大的节奏。恒大的中超第一个赛季,提前四轮夺冠,最终领先第二名15分之多。在恒大的7连冠的霸业里,提前四轮夺冠,也只有第一年。可见那年恒大的优势有多大。

注意:第一个中超赛季,恒大不仅在阵容上完全提升了一个档次,在奖金制度上,更到了外人难以理解的高度。赢球奖500万,打平也有100万元,但输掉一场要倒扣300万。这种奖金制度的巨大刺激作用下,恒大全年的战绩是20胜8平2负,只输了2场球。不能不说,恒大足球最初的胜利,就是金元足球的胜利。这一切为接下来的霸业奠定了基调。

2012赛季,恒大多了一个任务:亚冠。这是真正的挑战来了。

亚冠小组赛首战,客场5比1大胜全北现代,那是一场真正让恒大吸粉的比赛。恒大的外援三叉戟开始让亚洲赛场感到害怕。但高开低走的恒大,在小组赛有些磕磕盼盼。最后一轮,恒大客场侥幸绝杀武里南联队,杀进亚冠淘汰赛,可是第二天,李章洙被机场被告知他已经下课了。实际上,恒大早已经把目光放长远,一直在邀请世界顶级名帅里皮执教。

李章洙还没下课的时候,恒大俱乐部留在广州的人员就已经在御景半岛准备里皮加盟的轰动性发布会了。确实,李章洙走的时候,有些悲凉,很多人同情。中超积分榜榜首,第一次参加亚冠就小组出线,李章洙也算劳苦功高了,这么突然遭解雇,有些不近人情。但里皮的到来,冲淡了一切。

什么人情?恒大、舆论、球迷,甚至球员,都更在乎远大的前景。人们开始想,这支拥有世界顶级主帅执教、亚洲赛场上最顶级的外援效力、众多中国国脚聚集的球队,在不可理喻的巨额奖金的刺激下,能够触碰到什么样的天花板。这个时候恒大绝对是亚洲赛场上的怪胎了。

2012赛季,恒大亚冠八强战出局,但夺得中超和足协杯的国内双冠王,算得上是霸业初成。当然,这一年他们也在持续不断的引进国内最顶级的球员:荣昊、金英权、秦升、黄博文、赵旭日、李建滨。还在为更可怕的统治力不断加码。

2013赛季,恒大继续引进国脚,弋腾、赵鹏、冯仁亮、曾诚、郑龙。但这一年最重要的引援是埃尔克森。自此,恒大终于拥有了一名言正名顺,根正苗红的射手。

这年开局,埃尔克森联赛打进24球,收获最佳射手,年底在中超MVP的竞争中只是遗憾惜败给队友孔卡。而且正是因为埃尔克森在亚冠淘汰赛中场均一球的表现,尤其是决赛中主客场各进一球,帮助恒大登上亚洲之巅。

从穆里奇、到孔卡再到埃尔克森,恒大在外援引进方面的成功率太高了。舍得花钱,超高的执行力和纪律性,保证了恒大在引援上的成功率。其实这个时候,恒大外援的名气已经在中超不是顶级,德罗巴、阿内尔卡、卡努特、雅库布、凯塔、洛维等世界知名球员比比皆是,但实用性都不如恒大的经典三叉戟。

2013赛季是恒大品牌形象达到极致的一个赛季。球队进攻踢得好看,联赛三冠王正式建立王朝,亚洲赛程,更是破天荒成为第一支拿到亚冠冠军的中超球队。

但其实恒大这年更大的奇迹不在绿茵场上,而在场外——他们一场决赛卖出超过5000万的票房,这是中国足坛乃至亚洲足坛的一个奇迹。他们在球衣胸口推出自己的集团的饮用水广告,一个晚上就能砸出一个全国皆晓但品牌。后来的四个赛季,尽管依然是中超冠军,也再度拿到亚冠冠军,恒大的票房都没有超过那一年,舆论效应也没有超过那一年。

在夺得亚冠冠军之后,里皮在中国的执教声誉,来到了第一个顶峰。但恰恰,这也是第一个小滑坡的开始。

2014赛季,孔卡已经离队,穆里奇伤病不断,中途离队。里皮通过自己的儿子,找来了两位相对过气的意大利国脚迪亚曼蒂和吉拉迪诺。当然,恒大的国内球员班底依然在加码:梅方、刘健、于汉超、李学鹏、董学升。

不过这一年里皮已经感觉到很吃力了。亚冠联赛八强战出局,联赛直到最后一轮才夺冠。中超核心孔卡离队后遗症明显,球队的整体进攻变得非常不顺畅,里皮独断专行引援的效果不佳,最后几乎是靠埃尔克森的一个人的能力,生生把恒大扛上了联赛冠军的宝座。

这个赛季埃尔克森打进28球,创造了中超联赛单赛季个人进球的新纪录。而恒大却第一次有了点强弩之末之感。里皮在济南的赛后发布会上突然宣布辞职,让外界措手不及,但他应该比任何都清楚,那是离队最好的时机,球队也再难有潜力可挖,带着所有光环离开,总比以失败告终要好。

但或许,正是里皮的离开,延续了王朝的时间。因为新教练,多少会带来一些新的刺激。回过头来想,如果里皮继续带队,或许王朝还真的可能中断那么一下了。世界足坛的那些伟大的连冠记录,也都不是同一个教练带出来的。

2015赛季恒大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尽管引进了高拉特、阿兰,留有埃尔克森,雷内,但上半赛季在新少帅卡纳瓦罗的执教下,踢得磕磕绊绊,相比2014赛季也没有什么起色。恒大当机立断,解雇卡纳瓦罗,签约又一世界顶级名帅斯科拉里。

本以为这是恒大休养生息的一个赛季,但换斯科拉里这个举动,展示了恒大捍卫王朝的决心。没有任何一家俱乐部在换帅的问题上有恒大那么果敢。许家印的成功倒也印证了慈不掌兵的道理。斯科拉里执起教鞭,然后从热刺引进失意的巴西国脚保利尼奥,恒大又马上迎来了历史上第二个高潮。

斯科拉里的执教,在第一年没有几乎没有非议。恒大还保有一些里皮时代影子,而且,斯科拉里的到来让恒大的防守在那个赛季提升了一个层次。尤其以亚冠半决赛次回合客场0比0逼平大阪钢巴为最佳代表作。斯科拉里让恒大的防守做到了极致——那绝对是中超球队历史上最好的防守。

那年恒大能够杀进亚冠决赛,出乎很多人的意料。决赛中两回合,恒大零封对手,埃尔克森灵光一现打进绝杀球,恒大再次站在了亚洲之巅。中超赛场,恒大顶住了来自孔卡率领的上海上港的巨大压力,最后一轮在客场战胜北京国安,最终以2分的积分优势现了联赛五连冠。

当时中超夺冠庆祝的时候,恒大球员围成一圈,郑智站在中间对大家喊道:“这是我们在巴西教练团队带领下拿到的第一个冠军,我们以后还要拿很多很多的冠军!”

确实,在球员心里,中超四连冠,三年内两夺亚冠冠军,根本不是尽头。这支球队在多年的冠军洗礼下,不仅有冠军的荣誉感,还有冠军的责任感。球员的潜意识就是,不拿冠军就是失败。

2015赛季,恒大继续补强阵容,引进了张佳琪、邹正。这时候市场上几乎已经没有可流通的国脚了。而后在2016赛季的夏天,以及2016赛季结束之后,恒大又相继引进了张文钊和张成林。

看上去,恒大王朝越来越高,也越来越危险,但实际上,恒大始终在日积月累,阵容一直在变强,国内球员班底的优势,在中超赛场越来越大。这不仅仅从成绩上看,从胡尔克私下说的话也能看出来,他曾对中超另一支球队的巴西同胞说,上港的主力球员,能力还不如恒大的替补(或许这也是他为何那么独的原因之一吧)。

2015赛季的亚冠和中超双冠王,让斯科拉里的执教有一个极好的开端。恒大继续强调董事长领导下的负责制,斯科拉里的权威不断巩固。但是,2016赛季的亚冠小组赛打得非常糟糕,让斯科拉里第一次陷入了信任危机。

2016赛季的恒大,有点类似于2014赛季的恒大,因为冬天参加了世俱杯,球员几乎没有什么假期,连轴转,冬训的备战做得不是很好。2016赛季亚冠小组赛,恒大背靠背面对浦和红钻,只拿到1分,基本上是提前两轮出局,卫冕亚冠的希望又一次破灭。

这个时候,大家已经看到了一支跟过往不一样的恒大。面对日本球队娴熟的整体足球和传控技术,恒大已经开始处于被动了。斯科拉里的球队给人,老迈、僵硬、战术单调的特点。

然而,恒大超强的球员班底,优势明显的个人能力,在中超赛场还是没有遭遇太大的困难。2016赛季,江苏苏宁成为恒大一个赛季的对手,但恒大在超级杯、联赛、足协杯上完成了对苏宁的三线压制,斯科拉里的球队咬牙,拿到史无前例的国内三冠王。这一年恒大王朝依然不可撼动。

没错,2016赛季恒大确实也有不少运气。比如,足协杯决赛次回合,恒大1比2落后的情况下,黄博文一脚并不是很有威胁的远射,苏宁守门员顾超竟然出现了低级失误,把冠军送给了恒大。但这个运气,整体而言也是实力的一部分。顾超的能力,不如恒大的曾诚。每个位置对比一下,差距就在结果里呈现出来了。

但不可否认,恒大整体实力上的优势,在中超赛场已经渐渐缩小了。曾经天体的最低消费,球迷们在2016赛季已经不提了,已经忘了这回事了。或许这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因为恒大的外援能力,已经没有优势了。各家俱乐部都开始花高价引进外援。比如,苏宁花5000万欧元引进的特谢拉,效果明显比恒大花4200万欧元引进的J马丁内斯要好。

恒大引援史上最大的手笔,不是自己引领风潮,而是跟风,但恰好是最失败的一次。J马这笔巨额引援的失败,同时也限制了俱乐部作为一家上市公司在外援市场的引援空间。

2017赛季开始的时候,关于恒大王朝是否还能继续的探讨,很多人给出了较为悲观的答案。球队主力阵容老化,外援已非顶级,奖金刺激也没有优势,斯科拉里的战术落后,这一切都是事实。华夏的拉维奇、权健的帕托和莫德斯特、上港的胡尔克和奥斯卡,富力的扎哈维,甚至长春的伊哈洛,哪个比恒大的外援差?

这其中的故事很多人都知道,原本许家印是要换掉斯科拉里的,但因为他把已经签下的里皮“上供”给了国家队,在找不到更合适主帅的情况下,恒大跟斯科拉里续约了一年。而这一年,还真是恒大王朝最艰难的一年,强弩之末看起来是真的到末了。

本赛至今,恒大在中超输了4场比赛。主场赢3个球的联赛,只有一次。场面好看对这支恒大而言太奢侈了,可是很多比赛,恒大赢得都没有什么说服力,这让球队背负了很多舆论压力。恒大这个赛季在各条战线上面对国内对手,有过多场溃败,两次2比4输给富力,1比4、0比4输给上港,3比4输给天津权健,客场0比2完败给国安。这都不是冠军气质。

确实,恒大的第7个中超赛季依然夺冠了,但这个赛季的统治力已经消失。毕竟,亚冠赛程和足协杯,都是被上海上港淘汰的。斯科拉里在技战术层面的权威性,逐渐减弱。有主力球员在私下说,他的训练方式确实在队里存在异议,以至于很多球员都无法在比赛里踢出自己的最佳状态。当球员有这种情绪的时候,斯科拉里离下课其实不远了。

既然如此踉踉跄跄,为何恒大还能压过上港夺得联赛冠军呢?一,对手的实力确实还不成熟。二,恒大还是班底和底蕴厚实太多。俗话说,瘦死骆驼比马大,烂船还有三斤钉。有人说,恒大这么多年拿冠军,已经没有什么动力和欲望了,这是外人的理解,球员这是没有新鲜感,但不是没有欲望。

斯科拉里?斯科拉里的风格再不好看,但他拿了7个冠军,里皮只拿了5个。

赛季初的内部动员会上,许家印给球员开完会,走出会议室的时候,面对刚刚加盟球队的张成林——这个在其它任何球队都是绝对主力的球员,许家印竟情不自禁地笑着感叹起来:“兵强马壮,兵强马壮啊!”那个镜头我印象深刻。

这句话,或许是8年恒大王朝最好的注脚吧。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