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7年10月23日 10:20:19

凤凰体育评论员伍里川

 

七连冠!广州恒大“准二队”22日晚上用“稳稳的消磨”方式,实现了这一荣耀。在甲A和中超史上,这还是第一次,即使是当年如日中天的大连万达也没有做到过。恒大的光荣,可喜可敬,但无疑是孤独的,而恒大背后的整个中超,无疑是让人揪心的。

就本场比赛而言,技术分析已经不重要。恒大PK贵州智诚,尤其是上半场,让人想起“超限战”,在超越“常规”的界限后和你磨性子。控球,41%对59%,奔跑距离,更是不如贵州队,这还是在自己的主场。曼萨诺的弟子们一度看到了扳平比分的希望,要不是杜威把高拉特的头球“蹭”入门的话,上半场就是一个平局——当然,这个球最后还是记在了高拉特的账上。

但是,恒大给对手敬上的显然是一杯迷魂酒。全场的5:1,堪称贵州队本赛季最惨的失败,这也教给了曼萨诺更多的长考方式。在恒大的主帅缺阵的情况下,在郑智、张琳芃又一次高挂免战牌的情况下,在赛季中黄博文梅方接连报销而保利尼奥又远走高飞的情况下,这样的恒大和恒大二队也差不远了。所以,越是如此,比分越显野蛮血腥,越让挑战者特别绝望。

跳出比赛的框架看,恒大杀死对手的已经不是技术,也不是所谓的冠军气质,而是“组织”,一种黏合度相当高的“内部组织”:恒大的外援和本土球员的均衡度,在整个中超是不折不扣的第一,或者可以说,也是唯一一支做到这一点的球队。别忘了,本场比赛恒大的首发阵容,只有高拉特和阿兰两名外援。

在高度依赖外援的中超,谁敢不用齐外援额度?但是恒大敢,他们用“反常”的方式,为中超示范出教科书般的比赛。

上港不必哀叹屡屡错失“超恒”的机会,他们超恒的“外援体温表”让他们享受过高潮,也最终尝到苦果。不仅日本球队捅碎了他们的软肋,富力昨天也验明了这其中的“奥秘”。

有人说,明年恒大必迎更严峻挑战。这话两年前也有人强调。可恒大硬是没按群众设计的剧情出演。

基本可以肯定,明年恒大仍然会以“看上去不够强势可就是比你强一点点”的惯性,消磨各路对手。而如果以上港为首的“狼群”还是不能解决好“唯外援”的问题,恒大将会继续笑傲江湖。

这真是一个无趣但是特别励志的中超江湖。丐帮帮主洪七公老到掉牙也不交出“权杖”,不是自己恋栈,而是后继无人,连正经八百的“刺头”都没几个。直到他遇见了黄蓉。

老实说,踢到现如今,恒大早就显示出老迈的一面。看看他们的主力阵容的平均年龄就可知。

但是,至今还没有“黄蓉”现身,恒大只能再干着领头羊。卡纳瓦罗的权健越踢越有点意思,但是还远远不够。

两年间,在亚冠上的表现已经说明,恒大的实力和颠覆时期相比,已经几乎掉了一个档次。可就是这样的恒大,依然难在中超找到一个接班人,甚至缺少像样的挑战者。是的,恒大打盹的时候,被上港打得满地找牙,并因此丢掉亚冠机会,但是那一次史诗般的回击证明,恒大还是可以比对手多出一拳。其实,最该担忧的不是恒大明年的“运势”,而是中超在亚冠中的地位。浦和红宝石弯道强超,改变了这些年中日俱乐部在亚冠中的力量对比,也越发揭示出中超球队的致命弱点:本土球员星光黯淡,青年才俊可谓寥落。

无论是从本土球员的“星级”和战力而论,还是外援和本土球员的“结合度”而论,恒大都是和甲A的大连队最接近的。可惜,这样的球队,在中超太过稀缺。尤其是,离开中超的外援往往指责或者暗示中超本土球员的能力和“配合”问题,这更让人忧心愤懑。德杨在韩国踢得嗨,在中超却有些“梗”,他就说过,和韩国球员比,中超球员的技术差了些。人家说得还是“收”了很多。

所以,为了催促本土年轻球员的成长而祭出“U23新政”,倒也充满着无奈的意味。

恒大时代的开启和延续,不是问题,问题是,我们需要更多的“撼山者”,需要更多的青年近卫军,需要更多的张玉宁……以及需要更多中外球员之间的“化学反应”——这首先得提高我们的球员的水平,该深思的是,为什么强援没有大大带动国内球员的水准,或者说带动的幅度不明显。

值得一提的是,伤病问题以及自身最终“去外援”的战略问题,已经开始倒逼恒大的年轻化。加冕之战中,徐新、廖立生、王上源的“被上位”,某种意义上也是必然的选择。恒大已经棋快一步,跟不跟随你。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