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7年11月02日 11:06:30

凤凰体育评论员 王玉国

新赛季CBA第二轮,辽宁队和新疆队合力出演了天使和魔鬼的惊悚大剧。前一个24分钟,辽宁队真是“春风十里”,一派惊艳盛景。在打出神级攻击、半场劈出23分的的哈德森的带领下,辽宁队摁住卫冕冠军一通重拳狂揍,领先优势一度达到30分,半场领先21分。

但下一个12分钟,画风陡转,变成了“不如你”,辽宁队的繁花似锦变成了枯叶凋敝。双方的姿势位移,体位交替,新疆队从吊打的客体变成了主体。亚当斯枪管火烫,单节剁下23分,助推新疆队单节赢回16分,双方大致回到了同一起跑线上。

这部惊悚剧在读秒时刻达到了最高潮:新疆队在还剩12.9秒落后4分的绝境下,赵继伟下手犯规,亚当斯投中逆天飘逸三分——如果这是3+1,新疆队有可能追平,辽宁队执行最后一攻;裁判最终借助录像回放,根据最新指示精神给出了“赵继伟违体犯规”、两罚一掷的终极判定。

仔细琢磨,这个认定其实对新疆队有利。如果是3+1,亚当斯有加罚不中的可能,新疆队即便追平,也有被终极绝杀的风险;如果是违体犯规两罚一掷,新疆队的最佳结局有可能是一剑封喉。

如你所知,剧本朝有利于新疆队的方向推演,但只演了一半,亚当斯两罚全中,西热力江三分绝杀失手,剧终。

疆辽对决,自然绕不开上赛季半决赛。有趣的是,那次半决赛对决也有一次巨大争议,赵继伟也是主角之一,他的超时补篮绝杀了新疆队,为辽宁队直接带来唯一胜利。但4比1也好,4比0也罢,辽宁队被新疆队克得很惨,却是不争的事实。

上赛季,辽宁队霉运连连,伤情不断,李晓旭、贺天举和丛明晨先后伤停,一套豪阵,变得残破不全。郭士强在CBA赛场上发明了“死亡三小(郭艾伦+赵继伟+哈德森)”甚至是“极致四小(再配个刘志轩)”,但换个角度说,这何尝不是一种无奈。

当辽宁队在半决赛里遇到新疆队,人手短板被无限放大,突出体现在两点:一是没有纯正3号位球员,李根打谁都是错位;二是内线吃紧,韩德君和有伤的兰多夫被以布拉切和周琦为首、俞长栋和孙桐林为辅的CBA内线天团完爆。

我个人觉得,疆辽对决一边倒的主因还是内线实力对比失衡。起码在CBA赛场上,得内线者得天下还是不破真理。

这个夏天倏忽而过,新疆队和辽宁队的内线都发生了异变。辽宁队放逐兰多夫,引入巴斯,换来钟诚,迎回李晓旭,加上韩德君,内线厚度大幅抬升;而新疆队引以为傲的内线却惨遭肢解,周琦被NBA领走,布拉切胖得不成样子不说,还以伤之名休战,至于临时顶班的肖恩·朗,怎么看都像个三无产品。俞长栋和孙桐林皆有一定实力,新赛季也打得不赖,但无论如何,他们都无法等额填满周琦和布拉切带走的窟窿。总之,当下这支新疆队的内线实力,与上赛季不是一个量级。

从表象上看,疆辽再次相遇,是哈德森和亚当斯左右了比赛走势。上半场是哈德森的天下,第三节是亚当斯的showtime。但追根溯源,我仍然觉得,这场比赛的奇异造型,正是双方内线巨变引发的。

郭士强和李秋平不约而同用小外援首发,韩德君的内线威力和牵扯力是辽宁队的强点。而第二节双外援时段,辽宁队的内线优势凸显,韩德君是个衡量,鲜有起伏波动,而巴斯用首战的30分12个篮板初步打消质疑,更关键的是,肖恩·朗连中规中矩都算上,反而是新疆队的短板甚至梦魇。

辽宁队内线不弱,甚至占优,郭艾伦、赵继伟和哈德森合力构架的后场优势彻底爆发,尤其是赶上首战三分10中1的哈德森风调雨顺,弹无虚发,新疆队失势并不足奇,只是没想到会被揍得如此之惨。

第三节剧情突变,新疆队狂追16分,当然要首先归因于FMVP亚当斯的单节23分暴走。但有个隐秘的细节:韩德君领到4次犯规,只能暂时休息,而肖恩·朗像磕了药,突然变得极度亢奋,尤其是在防守端,能做出正常贡献了。又是此消彼长,在这个12分钟,新疆队的内线又有了一定优势,由内及外,亚当斯也因此受益,开启进攻表演按钮。

抛开这场对决的跌宕性和戏剧性不论,辽宁队的内线兵马确实得到了补足,但李晓旭远未恢复到应有风采,钟诚也远未找到存在感——从积极的角度考虑,这两个内线潜在增长点一旦打开,辽宁队会愈发强大。那么,哈德森反而成了最大隐患,新赛季只打了两场比赛,他的时而拉风时而抽风的症状愈发刺眼了。

而新疆队,现在就可以为肖恩·朗倒计时了,但减肥或许是这个世界上最困难的事情之一,不知布拉切将以多大号的腰围归来。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