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7年11月20日 10:10:25

凤凰体育评论员 方正宇

记得中国足协年初出台U23新政时,博阿斯是最早公开表示反对的中超主帅。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如今导致上港输掉足协杯决赛首回合的关键原因,恰恰是博阿斯在对U23球员的使用上输给了吴金贵。

上港本场的首发名单出乎了很多人的意料:在U23球员的位置上,博阿斯并没有选择在半决赛中攻破恒大球门的韦世豪,而是把名额交给了魏震。应该说,后者也是一名逐渐证明自己的后起之秀。但问题在于,为了在后卫线上给魏震腾位置,原本的中后卫石柯改打右边后卫,而国脚傅欢则被安排在替补席上,右边路的进攻强度明显不及以前。再加上韦世豪在中前场的位置被老将于海所取代,导致整个上港的首发阵容给人以一种锐气不足的感觉。

无独有偶,申花那里对于U23球员的选择同样打破了常规。在此前的联赛中,这个名额主要被交给徐骏敏或者从震,然而在这场备受关注的决赛中,吴金贵却把信任票投给了刘若钒,一名俱乐部不惜开罪徐根宝也要挖过来的攻击手。敢于在足协杯决赛中起用18岁小将,至少说明吴金贵这一场的赌性要比博阿斯更大。

至于吴金贵最终的收获,则验证了风险越大、收益越高的规律。申花在上半场的那个进球,正是来自于刘若钒在边路突破后的坚决传中,而在那一刻,魏震并没能在本方门前及时化解险情,最终只能目送马丁斯推射空门得手。两名U23球员的表现给各自球队带来了截然相反的后果,也最终决定了整场比赛的结果。

当然,考虑到上港此前在足协杯中所经历过的那些戏剧性变化,首回合主场3比0甚至4比0都不算是什么绝对保险的比分,所以客场输掉一场0比1并不意味着世界末日。博阿斯真正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如何让球队摆脱在近期持续不散的低迷状态。

实际上,如果在足协杯半决赛刚刚结束时要大家预测冠军归属,估计会有80%甚至更高比例的球迷看好上港,毕竟他们刚刚在半决赛中打破恒大的不败金身,而申花则只是淘汰申鑫过关。如果以联赛表现而言,申花非但有过连续输球的经历,而且在与上港的两回合比赛中也以1比3和1比6先后落败。当时哪怕是铁杆的申花拥趸,也对足协杯决赛抱有一种“小输当赢”的心态。

然而客场大胜恒大的那场足协杯半决赛,似乎就此为上港的出色状态画上了句号。在经历了短暂的联赛间歇期之后,上港重新回到赛场的表现一落千丈,非但在亚冠半决赛中被浦和红钻淘汰,联赛中的发挥也是令人失望,尤其在以往保持超高胜率的主场,上港接连输给了富力和苏宁。以这种势头而言,他们本场在虹口输给申花实在不算是冷门。

甚至就连从赛前传出的消息来看,上港相比申花也处于劣势。在上港一边,传出俱乐部总经理隋国扬将会离职的新闻,至于博阿斯与上港的续约前景,也处于扑朔迷离的状态。相比之下,申花专门选择在本场决赛前夕公布了与曹赟定、柏佳俊等几名核心球员续约的消息,借此为足协杯提振士气的意图十分明显,而这一举措在首回合比赛中收到了明显成效。

如今看来,上港能否在第二回合挽回劣势的关键,仍然在于博阿斯能否对于思路做出调整。而且这种调整未必只是针对技战术层面,而是涉及到整体上如何适应中国足球环境的问题。单就执教实力本身而言,博阿斯显然在吴金贵之上,包括上港在赛季初期打出的那些流畅配合,是目前这支申花绝对实现不了的。但问题在于,要想在整体水平不高的中国足坛取得成功,并不能只是照搬欧洲足球的成功经验,很多时候必须做到对症下药。而在这些问题上,以吴金贵为代表的本土教练,往往更擅长采取妥协的思路,会通过很多场外因素的细节调整来解决问题。

相比之下,博阿斯在遇到各种挫折时却总是选择坚持自我。当然,这种做法未必绝对错误,包括U23新政的利弊,也并非完全不存在讨论的空间。但问题在于,既然主教练是一项以球队成绩为评判标准的工作,那么博阿斯们就有必要找出更有利于球队获胜的途径,而非任由性格来主导自己的执教思路。毕竟在此前的联赛中,上港由于博阿斯展现个性而付出的代价实在太多。

本次输给吴金贵的经历,应该是一个博阿斯必须吸取的教训。坑已经挖下了,怎么填很重要。下周在主场举行的足协杯决赛第二回合,会成为这位葡萄牙少帅在中国赛场的绝唱吗?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