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俄罗斯无缘平昌冬奥 中国队这几枚金牌也许稳了


来源:澎湃新闻网

北京时间6日凌晨,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决定,禁止俄罗斯代表团参加将于2018年2月举行的平昌冬奥会,但符合条件的运动员可以以“来自俄罗斯的奥林匹克运动员”的名义参赛。这一变化对于即

图为12月6日拍摄的位于莫斯科的俄罗斯奥委会所在地的五环标志。新华社图

北京时间6日凌晨,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决定,禁止俄罗斯代表团参加将于2018年2月举行的平昌冬奥会,但符合条件的运动员可以以“来自俄罗斯的奥林匹克运动员”的名义参赛。

这一变化对于即将拉开战幕的平昌冬奥会、特别是厉兵秣马积极备战的中国军团,将带来怎样的影响?

虽然国际奥委会执委会禁止俄罗斯代表团参加平昌冬奥会,但符合条件的运动员可以以“来自俄罗斯的奥林匹克运动员”的名义参加个人或集体项目。

不过,平昌冬奥已经对一些选手关上了大门。

国际奥委会于11月1日宣布,俄滑雪运动员、索契冬奥会越野滑雪男子50公里集体出发(自由技术)项目的冠军,亚历山大列赫科夫因“涉药”被剥夺索契冬奥会金牌,今后不得参加任何奥运赛事。

短短月余间,国际奥委会又对20余名俄罗斯冬季选手发布处罚决定,包括索契冬奥会冠军特列季亚科夫、索契冬奥会三枚银牌得主维列格扎宁在内的选手被取消成绩,项目涉及雪车、越野滑雪、冬季两项和速度滑冰等。

作为长期占据冬奥会奖牌榜前列的冰雪运动强国,俄罗斯在花样滑冰、短道速滑等方面均有着不俗的实力,而这些项目同样是中国在历届冬奥会上的冲牌点。

资料图:2014索契冬奥会。中新社发富田摄

随着俄罗斯被全面禁止参加平昌冬奥会,也势必将引起上述项目的平昌奥运格局产生剧烈变化。

花样滑冰项目,两届世锦赛冠军、俄罗斯花滑女单选手叶甫根尼娅梅德韦杰娃出席了当天的国际奥委会会议,此前她被外界普遍认为,是平昌冬奥会花滑女单项目金牌的有力争夺者之一。

但她在得知最终结果过后表示,若不允许携带俄罗斯国旗,自己决不会参加奥运。

资料图:中国组合隋文静、韩聪。 中新社记者崔楠摄

正备战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的两对俄罗斯双人滑选手塔拉索娃/莫洛佐夫、斯托波娃/克里莫夫同样前途未卜。

如若两对选手最终无缘平昌冬奥会,对于志在夺金的中国组合隋文静/韩聪而言,无疑是利好消息。

受到禁赛影响的还有俄罗斯花滑男单选手科尔亚达和沃洛诺夫,前者在稍早前结束的中国杯上力压金博洋夺冠。

短道速滑项目,中国选手武大靖在今年保持着男子短距离项目的统治地位,渴望在平昌冬奥会上完成突破,而这个舞台对于他的竞争对手、短道速滑传奇安贤洙来说,则显得更为遥远。

已经31岁的他曾先后为韩国、俄罗斯两国共斩获6枚冬奥会金牌。

如今在平昌冬奥会上,安贤洙只能以中立运动员的身份参加这场对他而言具有特殊意义的奥运会,无疑增添了些许苦涩。

[责任编辑:魏晓青 PS002]

责任编辑:魏晓青 PS00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