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7年12月09日 19:40:19

凤凰体育评论员 张林栋

比赛第75分钟前,国足眼看要输球。

当时,国足1:2落后,还被对手压着打,丝毫看不出能扳平的希望。但75分钟,李学鹏传中,禁区里突然杀出一个于大宝,他顶出一记势大力沉的头球,有了!

观众沸腾,韩国人懵了。他们还沉浸在自己控制比赛的舒服中。的确,比赛前六十分钟,韩国人踢得更出色。他们发挥出自己的技术优势,出球快、下脚准、传切配合流畅。相比起来,国足上了一群小伙子,实力不如对手,踢起来反而更乖巧。反映在场上,国足做起动作来明显拘谨,U23的小伙子们都绷着,生怕出失误,但怕什么来什么,当他们落后了,一度还踢安全球。

前六十分钟,国足给人的感觉就是平庸。

从高空往下看,国足小伙子的身体并不比韩国人弱,甚至还要壮一圈,但真正做起动作,他们反而不如对手敢于对抗和突破。韩国队积极寻求一对一机会,但我们的球员一对一也没信心,仿佛足球是块烫手山芋,恨不能快点丢给队友。本场比赛,国足最敢于突破反而是边后卫李学鹏和邓涵文。

踢得紧张直接影响了国足的防守。国足丢的俩球都源于高空球争抢失败,韩国中远距离长传和停摆高空球的技术明显比国足娴熟,面对高球,国足第一点拿不下来,第二点又被韩国队抢先控制,如此被动,他们根本无法控制球权。韩国人一度把比赛变成“遛狗”,他们不停传控,我们不停追抢,体力被大量消耗。

但是,领先的韩国非但没有乘胜追击,反而犯起了自己的老毛病,那就是托大。仿佛比赛提前进入垃圾时间,韩国渐渐松散,给人一种踢练习赛的感觉。但定睛一看,比分上,他们其实只领先一球。

中国人讲:“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托大往往要付出代价,于大宝的头球,就是给松懈的韩国人泼的一盆冷水。

于大宝的头球是国足场面好转的写照。下半场,里皮先后换上李学鹏、肖智、尹鸿博,效果立竿见影,扳平的一球,就来自李学鹏边路突破后的传中。而里皮换上肖智,看准的就是韩国后卫的弱点,咱们高空防守不行,韩国人也只是五十步笑百步,肖智是擅长头球的球员。

比扳平更欣喜的是下半场的表现。如解说嘉宾所说,调整以后,国足小将也开始敢做动作,拼出去、抢出去、一半一半的球绝对不让。里皮强调球员要拼尽全力,以至于当临近结束,有队员“卧草”,他都一脸着急样,示意他们快快起身。

这场比赛,里皮不愿意早早缴械,哪怕是锻炼新人,他也不想看到一场大比分输球。否则,他就不会早早换人。里皮知道,和韩国人拼全场并不现实,与其如此,不如先熬住半场,等比赛陷入僵局,再利用换人打开局面。

两年前,佩兰麾下的国足一队脆败韩国二队。今天,里皮带领国足二队扳平韩国二队,场上的临场调度也让中韩双方的教练水平高下立判。韩国教练赛前放言夺取冠军、目标不失球,但仅就这一场来看,他可能是整支韩国队的最大短板。毕竟,比自己弱的中国队上了6个u23首发,自己手下没有孙兴慜,却基本上了k联赛本土主力,阵容如此悬殊,还能被扳平,这可不是一句运气不好就说得过去。

2:2逼平韩国对国足小将是一个好的开始,只要敢拼敢抢,没有什么结果不可能,赢下强敌也绝非痴人说梦。在里皮的带领下,这支青年军或许还会有更大的惊喜。相信在多年以后,这届东亚杯会是他们的一次美好记忆。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