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7年12月13日 09:38:52

凤凰体育评论员 王玉国

CBA第15轮率先开打5场比赛,八一队力斩天津队终于迎来赛季首胜,丁彦雨航最后关头屡展单挑绝技,但最红的主角却是山西队VS新疆队的裁判,惊悚的标题党这样形容:惊天误判,新疆冤死。

简要回顾一下剧情:新疆队发起生死反扑,最后关头将分差抹平,还剩18.6秒时执行理论上的最后一攻,极有希望导演经典逆袭;不料亚当斯脑袋有些发热,并未压到最后再单兵突击,还剩大约6秒时发生失误;球往边线界外飞去,山西队曾令旭奋力救球,球碰到站在场外的可兰白克·马坎头上,弹回到场内,刘冠岑接球一条龙上篮,只给新疆队留下了0.6秒时间;亚当斯绝杀失手,山西队2分险胜。

围绕着“可兰白克人在场外”这个疑点,专家和砖家们对这次球权的归属颇有争论。但可以肯定的是,这是一次明显的误判。由于站在场外的可兰白克触球,裁判应该吹停比赛,首先判定球权归属,而不是任由比赛继续。

在此科普一下,站在场外的球员触球,也分球是否出界两种情况。如果可兰白克将球碰出界外,球权归山西队,因为根据规定,“如果球出界是由于触及了界线上或界线外的队员或被他所触及,是该队员使球出界。”饶是球碰到了可兰白克,又诡异地飞到了场内,他触球的一瞬间,即宣告比赛进入死球状态,球权还是归山西队。

依据这个解读,当值裁判肯定是判断严重失误,晋疆战最后6秒钟应该这么推演:裁判吹停比赛,山西队握有球权,执行最后一攻,要么绝杀,要么加时。

由已然发生的事实倒逼:裁判的这次误判相当于给快下准绝杀的刘冠岑送上了一次绝妙助攻,山西队是直接获利方。新疆队有将比赛拖进加时的机会,却被裁判的不作为给抹杀了。新疆队之冤,冤在山西队6秒绝杀的难度更大,而以他们当时的气势,拼赢加时的概率更大。

较之误判本身,更值得探究的话题是:裁判因何误判?

从比赛录像看,“球碰场外可兰白克”事实清楚,证据确凿,裁判离事发地很近,“没看见”或者“看不清”的说法站不住脚。不客气地说,以裁判当时的站位,如果连这个细节都看不见,基本上可以告别哨子了。

所以,我个人推断,裁判在吹与不吹之间懵圈了。或者,一方救界外球,球碰站在界外的另一方,十有八九是“球出界”,但这一次皮球不解风情,又回到场内了,判定的难度系数提升,裁判业务不熟,需要时间捋一捋。但致命的是,比赛总共还有不到6秒,电光石火,时间不等他,刘冠岑更不等他,把球打进了,这球还恰好决定了比赛胜负——在这次误判里,裁判当然是“祸首”,但诸多偶然和巧合也是“帮凶”。

误判瞬间引爆舆情:裁判是有意偏袒主队山西队!退一步,裁判为什么不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借助录像回放自我纠错?还有,明明还剩0.6秒,为什么计时器显示0.2秒?这分明是想黑死客队新疆队的节奏!

再心累科普下:刘冠岑打进,计时器是不停的,即便是计时器出了问题,那也是赛区计时员临时工干的,上赛季辽疆半决赛就出现过计时员帮助赵继伟绝杀的恶劣事件;裁判是错了,但球已经打进,不可能倒带重演,回看录像只能是甄别时间。

推及到整场比赛,尤其是第四节,裁判把新疆队的助教驱逐出场,还给了主队山西队几次“争议”罚球。将所有剧情和新疆队输球的结果串联,似乎不难得出“裁判保送主队”的结论。

简单总结一下这次闹剧,裁判确实犯了一个不可饶恕的错误,但也背上了一些莫须有的罪证。

以小见大,这就是CBA裁判的生态群像:裁判整体水平不高,暂且排除刻意吹黑哨的极端个例,也是误判百出,昏哨频响,公信力缺失,导致裁判、球员、球迷极度不信任,都患上了“受迫害妄想症”,似乎每次不利于己的吹罚都有问题。

吹罚水平越低,球员教练越不相信;球员教练越不相信,裁判压力就越大,长期以往,年复一年。如此,裁判被妖魔化,形成一条恶性闭环,仿佛是在自己作死。

别的暂且不论,当下CBA比赛,有个保留曲目:挑战鹰眼。大多时候,教练还没明白怎么回事,球员就情绪激昂,双手画个方框,示意看比赛录像,那场景特像“把你的心我的心串一串,串一株幸运草串一个同心圆”。

试问,这其中有多大比例,未必觉得自己有理,只是潜意识里不相信裁判?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