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7年12月18日 11:48:26

凤凰体育评论员 方正宇

整整10年前的12月17日,卡卡在国际足联颁奖典礼上荣膺2007年世界足球先生。而在10年之后的同一天,卡卡宣布了退役的消息,既是为个人的职业生涯画上了句号,同时也可能宣告一个时代的即将终结。

在2007年举行的那场颁奖典礼,当时就被外界赋予开启新时代的特殊意义。因为在前一年的世界足球先生评选中,获奖者是33岁的卡纳瓦罗,紧随其后的则是34岁的齐达内,成为一个被“老年人”主导的舞台。而2007年排在评选前三名的球员,分别是25岁的卡卡、22岁的C罗和20岁的梅西,呈现出明显的年轻化趋势。所以在很多人眼中,以卡卡获奖为标志,国际足坛即将进入到一个由新生代球员唱主角的时代。

现在看起来,以上论断其实很正确,但唯一没想到的是,在这个由卡卡开启的时代中,他自己却并没有成为主角。从2008年一直到2017年,C罗和梅西垄断了过去十年里所有的个人奖项,而且两人之间恰好达成了5比5的平衡。可以预见的是,多年以后人们在形容这个10年时,应该会将其称为“梅罗时代”或者“罗梅时代”。至于地位曾在两人之上的卡卡,却只能成为这个时代中的配角。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卡卡就无法在球迷的记忆中获得一席之地。实际上,卡卡在国际足坛留下了无数令人惊艳的表现。而他最为颠覆球迷传统印象的一点是:巴西居然也能出品这么帅的球员?与造型奇特的里瓦尔多和小罗等前辈相比,卡卡代表了巴西足球在外形上的一股清流,甚至直接为巴西队争取到了不少女性观众的支持。

除了外形俊朗之外,卡卡的踢球风格也同样赏心悦目。记得刚刚加盟AC米兰的时候,卡卡标志性的得分方式,就是从中场开始强行启动,然后在对方禁区前沿劲射破门,无数次依靠这一招为球队锁定胜局。

至于卡卡职业生涯中最值得纪念的一个进球,则出现在2006年9月的一场友谊赛,卡卡代表巴西队迎战宿敌阿根廷队。在比赛的第89分钟,原本是阿根廷队获得了角球进攻的机会,但卡卡把握住梅西停球失误的机会,从本方后场开始直接高速启动,一路狂奔50多米后将球打进,而那时的梅西在身后拼命追赶卡卡却无果,似乎也是两人当时江湖地位的真实写照。

可换个角度来看,卡卡职业生涯的巅峰期之所以没有梅西和C罗那么长久,或许也跟他这种过分依赖爆发力的足球风格有关。从21岁到27岁,卡卡职业生涯最精华的部分在AC米兰度过。当时的亚平宁足坛整体崇尚身体对抗,维埃里、阿德里亚诺等重型中锋习惯于依靠力量优势来压倒对手。在这样的氛围中,卡卡的足球风格也更加趋于欧化,造成了对于身体的过度消耗。

所以跟从小就在巴萨成长的梅西和24岁转会皇马的C罗相比,卡卡前往西甲的时间可能有点晚。当他在2009年以天价加盟皇马时,已经存在着不少伤病的隐患。再加上第二年为备战南非世界杯而推迟手术时间的决定,更是导致他的职业生涯就此由盛转衰。大修之后归来的卡卡,偶尔还能依靠出色的意识踢出好球,但再也无法重演当年那种长途奔袭的华丽场景,从而逐渐退出了一线球员的行列。之后无论是回归AC米兰和圣保罗,还是远赴奥兰多城,都已只能算是退役之前的养老阶段。

那么回顾卡卡的职业生涯,真的存在很多缺憾吗?毕竟,这是一位年仅20岁就随同巴西队捧起大力神杯的幸运儿,俱乐部生涯中也收获了包括欧冠、西甲和意甲在内的无数冠军,看似已经算是国际足坛的大赢家。之所以人们现在对此产生遗憾的感觉,主要还是因为会将卡卡与梅西、C罗进行对比,觉得前者的星光在两位晚辈面前还是黯淡失色。

但在这个时代被梅西和C罗掩盖光芒的又何止是一个卡卡?如果没有这两位BUG级别的统治者,或许斯内德、哈维、伊涅斯塔和伊布等人都有机会荣膺世界足球先生和金球奖。但现实却是梅西和C罗没有给他们之外的竞争者留出任何获奖空间,在绝大多数年份的评奖活动中,唯一悬念仅仅在于哪名球员能在他们之后拿到第三名。

不过任何一个时代都会有被终结的那一刻,当初为梅西和C罗打开那扇大门的卡卡已经告别了,现在会不会轮到另一名球员来关闭大门?扮演这个角色的球员,到底会是内马尔、姆巴佩还是德布劳内?也许,答案会在2018年就得到揭晓。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