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7年12月24日 08:45:07

凤凰体育评论员 朱渊(CPM体育管理联合创始人)

 

热闹的圣诞气氛下,我却感觉到了梅西和C罗的孤独。

近十年足球世界的最大悬念,无疑是梅西与C罗间的伯仲之分,甚至连国家德比的宣传海报也给人这样的感觉:两人分居左右,露出一副志在必得的表情。FIFA记者马丁·德尔·帕拉西奥调侃说,要不是海报上写着‘国家德比’这几个大字,这排版完全可以为拳击赛所用。转播方也专门为梅西与C罗单独准备了两台摄像机,全程跟踪和抓拍。 

然而昨晚,这两台摄像机并没有发挥太大作用。梅西的位置不断后撤,大多数时间他将自己藏匿于中场人数最密集的位置。他越来越像一名前腰或者组织中场,甚至一度回撤到后腰位置接球。梅西的责任已经从自己进球,转为为队友输送炮弹。 

C罗除了在开场第10分钟因错失进球尴尬露镜外,其余大部分时候乏善可陈。如今他已转型为一名纯射手,在接近33岁的年纪,C罗已经意识到自己不需要在所有事情上,都亲力亲为。他不必常常回撤到中场拿球,或者在边路长途奔袭40米后内切射门。他的职责是在关键时刻,完成关键一击。 

你无法否认两人竞技状态的下滑,只是作为旁观者,我反而有一种诡异的喜悦:恭喜他们,终于回归地球。你尽可以说我看热闹不嫌事大,但我始终认为:少点足球,他俩的生活或许会多点色彩。过去十年,梅罗的主要身份是球星,人们似乎不愿意承认,他们还是和我们一样的父亲、丈夫、儿子。 

一个将人球结合演绎到极致,另一个则将速度与技巧的关系推向了巅峰。相同的是,这两种风格都需要长时间的修炼,而这必然意味着无论是梅西还是C罗,大部分时间都在独处。独处久了,孤独也似乎成了他们性格的一部分。 

梅西是巴塞罗那这座绚烂艺术城的宠儿,但在生活中却是一个十足的大闷蛋。这点从他对食物的品味就能看出:他喜欢阿根廷烤肉,平时除了比赛和训练,唯一的爱好就是在后院和家人烤肉玩,之后又索性在巴塞罗那市中心开了一家烤肉店——这下连“烤”的步骤都省了。除了足球,他对其他事物的认识有限,或者说压根不感兴趣。 

C罗在社交网络上过得多姿多彩,情感生活堪称扑朔迷离。但在生活中大部分时候,他都穿着盔甲,哪怕是在度假时。C罗身边有个专门为他打理社交网络的姑娘(其经纪人门德斯之女),平时主要工作就是无时无刻跟随C罗,并在合适的时刻按下快门,配上工业化的文字,分享给围观群众。是的,他如此机械地回应着这个世界对他的兴趣。 

昨天比赛结束后,我遇到了一对来自日本的球迷。他们表示有些遗憾,因为期待那么久的世纪对决,C罗没有进球,而梅西也只是罚入一粒点球。我意识到,这或许就是梅西和C罗孤独的来源。 

对于普通球迷来说,仅仅表现“出色”还不够,我们期待的是“惊艳”,高频次的“惊艳”。过去十年,“惊艳”似乎成了印象中属于梅罗的常态:梅西就该在关键时刻以一敌五,穿破对手防线;C罗就该在球队进攻受阻时高高跃起,力挽狂澜。 

我们似乎期望太高,一旦梅罗不是球队中表现最出色的那个,就会莫名其妙地多虑:他们是否巅峰不再?以至于我们越爱他们,他们就越孤独。 

这当然不是球迷的错,因为在这瞬息万变的世界里,尽管我们每天与成百上千人擦肩而过,却几乎不认识其中任何一个。我们和梅罗一样孤独,因此总要找几个自己熟悉的脸谱,告诉自己,一切都好。 

“这场0比3会很快被人忘记。不久之后,人们又会期待下一场梅罗对决。”马丁用冷酷的职业化语言概括道。事实上他说得没错,比如我就已经淡忘上一次国家德比,C罗和梅西有没有进球。 

1979年,布莱恩·克拉夫率领名不见经传的诺丁汉森林队连克强敌,登顶欧洲冠军杯。在狂欢的更衣室内,一位《诺丁汉邮报》的记者兴奋得有些语无伦次: “老板,还有比这更好的比赛吗?” 他原以为克拉夫会借着欢庆气氛,向往常一样骄傲地点头。谁料主帅异常清醒:“不,足球永远向前滚动。人们很快会忘了这场比赛。” 

克拉夫的理智回答揭露了一个不变的事实:在足球领域,终会迎来一位新英雄,到那时我们或许会禁不住怀念,但不久后也就习惯了。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