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潘刚:牵手奥运的责任与担当


来源:凤凰网体育

文/金潇当卢兹·朗和杰西·欧文斯举起对方的手向看台观众一遍遍高喊对方的名字时,那种超越一切的君子之争,是真正永不磨灭的运动员精神,唤起的是单纯的人类之爱;当许海峰一身红色运

文/金潇

当卢兹·朗和杰西·欧文斯举起对方的手向看台观众一遍遍高喊对方的名字时,那种超越一切的君子之争,是真正永不磨灭的运动员精神,唤起的是单纯的人类之爱;当许海峰一身红色运动衣站在最高领奖台上接过奥运金牌,那是中国奥运史上零的突破,是几代中国人的梦想……奥运会,这场世界规模最大的综合性赛事,自诞生之日起,就超越了体育竞技本身,被赋予自我超越、公平竞争的精神,承载着国家梦想与促进人类进步的使命。

这也正是伊利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潘刚毅然选择牵手奥运的深层原因,这种精神与他追求的卓越、责任与担当的伊利精神高度契合。

百年民族梦

时光倒转,回到2001年7月13日那个夜晚,当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拆开信封郑重宣布:“2008年夏季奥运会主办城市是……”,盯着电视机屏幕的亿万中国人觉得时光瞬间静止,几秒的停顿后,答案最终揭晓——“北京”!时光恢复,欢呼跳跃……这份喜悦之情从国际奥委会的会场传来,透过大屏幕,充盈在中国的大街小巷和家家户户,举国沉浸在北京申奥成功的激动之中……当晚,潘刚同样难以平抑激动之情。

至此,中国人才以实际行动完整解答了“奥运三问”:中国何时能派代表参加奥运会?我们的运动员何时能摘得奥运金牌?又何时能在中国举办一场奥运会?竟用了百年时间,这百年路背后是一个民族梦想逐步实现的过程,是国家实力日益强大的象征。

要把这场承载家国梦想的家门口的奥运办好,需要全民族各行各业的努力。当大多数人还沉浸在申奥成功的激动中,有着浓浓家国情怀的潘刚已经带着人第一时间到北京申奥委,表达伊利积极支持北京奥运的意愿和决心。据了解,伊利是最早也是第一家明确表态支持北京奥运的企业,而彼时,北京奥组委尚未成立,潘刚的举动令申奥委的官员大为感动,赞赏伊利的前瞻眼光和责任担当。

拥有前瞻眼光的人往往也是孤独的,当潘刚把“要让伊利成为北京奥运会合作伙伴”的想法抛给企业其他高层时,遭遇到的却是不理解和激烈的争论。但潘刚很坚决:“我们不能让外国运动员背着牛奶来中国。”正是这份朴素的赤子情怀支撑潘刚在那个时刻坚定地走下去。

资料图:2008年传递奥运火炬的潘刚

有我中国强

奥运,作为全球最高级别的体育赛事,一方面本身有着相当高的门槛,并不是只有意愿就能成为奥运合作伙伴,要有与奥运标准相契合的资质;另一方面因其影响力,全球的顶级企业都在角逐为数不多的名额,没有足够硬气的实力也很难在激烈的竞争角逐中胜出。

潘刚不止有情怀,还有足够的自信,“作为民族企业,我们有能力、更有责任服务好北京奥运会!”就在那一年,潘刚带领伊利首破100亿元营收大关。之后又不断突破200亿、500亿……今天,在潘刚的带领下,伊利已经实现超过600亿的总营收,连续位居全球乳业八强、蝉联亚洲乳业第一。

对严格的奥运标准,潘刚也是信心满满。2005年7月,国际奥委会执行委员、市场开发委员会主席海斯·博格一行,在事先没有任何通知的情况下,突然造访伊利,他们要考察这家中国乳企的奥运资格。

面对“不速之客”,伊利相关负责人致电在外出差的潘刚。潘刚平静地说:“人家是来看伊利,又不是看我潘刚。客人既然主动来了,他们想看哪儿就看哪儿,最好能带他们把伊利从挤奶到发货的全过程都看一遍,让他们了解真正的伊利,了解真正的‘中国制造’。”当海斯·博格真正深入伊利时,不禁被伊利所代表的中国品质所折服,参观进行到中途,他就不禁赞叹,“我真没想到中国有这么好的企业……”

2005年11月,经过严格选拔,在激烈的竞争角逐中,伊利成为国内唯一一家符合奥运标准、为2008年奥运会提供乳制品的企业,与可口可乐、阿迪达斯这些全球顶级品牌一起,成功牵手北京奥运会。

在潘刚看来,能够服务奥运不仅是伊利的骄傲,更能让全世界看到中国食品的品质和健康,“伊利一定要靠自己的品质帮助中国留下宝贵的奥运无形遗产。”

2008年8月24日,北京奥运胜利闭幕,伊利与中国银行、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国家电网等这些在背后默默服务的企业,向世人展示了真正的“中国制造”、中国品质、中国担当……潘刚在当天的台历上,留下一句话:“为梦想创造可能,让奥运铭记中国”。

2017年8月30日,北京冬奥组委与伊利正式签约并对外宣布:伊利成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唯一乳制品合作伙伴。

登高莫问顶

今天的北京奥林匹克体育森林公园里,无论春夏秋冬,总能看到奔跑的人们;据国家统计局匡算,举办2008年奥运会,会在此后7年间平均每年拉动我国国民经济增长0.3至0.4个百分点……成功举办过2008北京奥运、圆了民族百年梦想之后,中国在享受奥运红利的同时,更多了一份从容。

2015年7月31日,北京携手张家口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这同样是国家的一件大事,还是承载着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对这届冬奥会,总书记强调,要按照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的要求,办一届绿色、节约、廉洁的冬奥会。

与奥运携手12年以来,潘刚表示,伊利人一直以服务奥运为荣,以始终如一的主人翁心态,铸就了具有高度责任心和超强执行力的伊利精神,锻造出伊利人特有的核心竞争力和追求卓越的优秀品质,这与奥运精神和奥运标准高度契合。而2022北京冬奥会背后展现的大国自信与更高要求,也正是潘刚追求的,他始终认为“厚度优于速度”。

当得知北京打算申办冬奥时,潘刚又一次走到了前面。作为冬奥申委委员的伊利,在北京申办冬奥期间就积极参与、全力支持;2015年12月15日冬奥组委一成立,出差途中的潘刚立即写了一封亲笔信函,表示全力以赴支持2022北京冬奥会,并向冬奥组委正式递交申请。

今年8月30日,在潘刚的推动下,伊利又一次成功牵手奥运,成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唯一乳制品合作伙伴,至此伊利也是全球唯一同时服务夏季奥运和冬季奥运的健康食品企业。有媒体问潘刚为何赞助冬奥,他的回答简单而有力:“服务冬奥,我们当仁不让!”背后则是潘刚“让世界共享健康”的初心,是伊利更高的起点和一如既往的责任担当。

“登高莫问顶活力中国梦”,在潘刚的带领下,伊利已经在以实际行动积极响应“加快冰雪运动发展和普及,使广大人民群众受益”的号召,助力健康中国梦!

更快、更高、更强,奥林匹克精神在经历了一个多世纪之后,光芒依然闪耀;圆了几代人奥运梦后的中国,以从容和自信,为民谋福祉的步伐不止;潘刚和他带领的伊利,在锻造品质创造骄人业绩的同时,责任与担当不减!

[责任编辑:姜珺 PS051]

责任编辑:姜珺 PS05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