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冬天太冷没法跑?老司机教你正确穿衣方法,再冷也能照样跑


来源:斑马运动

小编一直很敬佩数九寒冬还在户外跑步的大神们,他们各具风格,有些是“装备精良风”,有些是“全副武装风”,还曾亲眼目睹回头率百分百的“短袖短裤大

小编一直很敬佩数九寒冬还在户外跑步的大神们,他们各具风格,有些是“装备精良风”,有些是“全副武装风”,还曾亲眼目睹回头率百分百的“短袖短裤大汗淋漓风”。

尽管每个人风格不同,但是目的都是在冬天还能够继续保持跑步。那么,在寒风凛冽中到底如何才可以既能保暖,又能满足运动需求,又能“不失风度”呢?

上半身“三层穿衣”法则

我们将身体很简单粗暴地分为“上半身”和“下半身”。躯干中有很多重要的内脏器官,在冬季易受低温的影响,容易受到伤害,所以“三层穿衣法则”主要针对上半身。

▲▲第一层:速干


都说冬季寒风刺骨,滴水成冰,所以可以说寒风和汗水是造成冬季户外运动感到寒冷的主要原因,那么贴在身体第一层的运动装备其速干排汗功能就很重要。

速干层的特点就是薄,融合高科技的速干层可以迅速让身体水分蒸发,减少运动中的不适感。这一层就好比冬天足球运动员穿在队服里面的“秋衣”一样。“排汗”是冬季户外运动的最重要的第一步。

但是速干层切忌棉质材料,纯棉材料吸汗是一把好手的,但是寒风凛冽中,最内层身着湿透的纯棉打底,恐怕这种寒冷比“忘穿秋裤”还要冷高上几个段数。

▲▲第二层:保暖


保暖层同理速干层,应尽量减少使用纯棉材质。不要被纯棉类运动型外套的时尚外表所迷惑,其功能性的欠缺不是一点半点。

功能性运动上衣同样多采用速干材料,排出身体表面多余的湿度。要知道,运动中出汗会感到不舒服,运动后还一直穿着湿乎乎的上衣就容易生病感冒了。

▲▲第三层:隔离


第三层也就是最外层,主要起到了隔离作用。当然不是隔离紫外线,而是隔离冷风、冷空气、“冷夜雨”。前面提到过,“风”也是冬季户外跑步的重要阻力之一。纯棉、针织都有太多的“缝隙”,小北风一吹就透。

因此,户外跑装备的最外层必定要是防风的隔离层。如果你是“风雨无阻”型户外跑土豪大神,那么防风防雨的第三层是你不二之选。

下半身的“打底裤”

相比“内容”比较多的上半身装备,冬季户外跑步下半身则简单很多。一条紧身“压缩裤”不仅能够勾勒出完美的肌肉线条,更能够保护跑者不被铁丝、栅栏、树枝等异物勾连,保护跑者的安全。不过最好配上一条短裤在外,省的有些“尴尬”哟~

▲▲不可缺少的配件

帽子:因为头部毛孔较为发达,很多热量都是通过头部散发的,夏季头部散热快会感觉较为舒适。冬季则恰恰相反,在风较大的季节,戴上一顶帽子会让你的户外跑幸福指数不断提升哟。

女生的BRA:不管你是大胸小胸还是平胸,不管你冬天是否遵守了“三层穿衣法”,bra可是运动不可缺少的部分。胸部其实是较易出汗的位置,在冬季一件速干型的支撑型bra则会对运动起到意想不到的帮助。

▲▲注意安全

 

冬天一来,很多人的装备就变成了典型的冬季色——“黑白灰”。一身素色的装备白天还好,但是冬季夜幕降临的早,“黑白灰”的配色则有些与夜幕重叠,并不安全。因此冬季夜跑装备在保证功能性的基础上还应该选择亮色或者配有反光条的装备,以降低意外风险。

 

[责任编辑:郝梦瑶 PS024]

责任编辑:郝梦瑶 PS02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