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U系列十项赛事八进三甲 恒大青训2017交出亮眼成绩单


来源:凤凰网体育

凤凰体育讯近日,中国足协发布《2017年全国青少年男子足球锦标赛及联赛成绩公告》,在5个年龄段的共10项比赛中,鲁能队伍获得了6个冠军(U13锦标赛、U13联赛、U15锦标赛、U15联赛、U16联赛、

凤凰体育讯近日,中国足协发布《2017年全国青少年男子足球锦标赛及联赛成绩公告》,在5个年龄段的共10项比赛中,鲁能队伍获得了6个冠军(U13锦标赛、U13联赛、U15锦标赛、U15联赛、U16联赛、U18联赛)、1个季军(U14锦标赛),恒大队伍获得了1个冠军(U14锦标赛)、5个亚军(U14联赛、U15锦标赛、U16锦标赛、U16联赛、U18联赛)、2个季军(U13锦标赛、U15锦标赛)。以进入前三名计,鲁能7次进入三甲、恒大8次进入三甲。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以上各项赛事中,鲁能和恒大都能派出自己的队伍参加并具有较强竞争力,足见两者青训梯队序列的完整性,而其他单位则很难做到全序列参赛。从整体实力和成绩看,鲁能和恒大处于国内领先位置。

在2017年底提前进行的2018年全国U16锦标赛中,双方在8强战通过随机抽签狭路相逢,提前上演了冠亚军对决,最终鲁能依靠点球大战获胜,并最终夺冠。而两队在年初的U15锦标赛决赛中也是打到点球决胜,恒大惜败。2002年龄段的这两支球队的胶着对抗可谓是鲁能恒大在青训领域激烈竞争的缩影。

作为如今中国足球青训领域的佼佼者,鲁能是老牌劲旅,而恒大则是后起之秀。在青训理念上,鲁能和恒大各有所长,以巴西青训立身的鲁能足校则更强调个人能力的提升,而以西班牙青训立身的恒大足校更强调整体传控和技战术意识的培养。

纵观鲁能青训和恒大青训的历史,鲁能历史积淀深厚,而恒大则快马加鞭迎头追赶。山东鲁能泰山足球学校,1999年7月在山东省潍坊市建成,截至2017年底,鲁能足校建成运营近20年,涌现出的知名球员有:王永珀、郑铮、韦世豪等。恒大足球学校,2012年9月在广东省清远市建成,至今不过5年有余,5年多时间恒大青训就在多个组别U系列队伍中达到能与老牌青训劲旅鲁能相抗衡的程度,足见恒大青训进步之大。不过,恒大青训资历尚浅,培养的球员最大的才18岁,尚不足以接班一线队。为顺应足协新政,同时改善球队年龄结构,恒大圣诞官宣引进3名优秀U23球员,此正常建队转会举措被一些声音解读为恒大青训不行,对照恒大青训现实,无疑是刻舟求剑,显失公允。

在最接近一线队的U18梯队,恒大的实力也达到国内顶尖水平。以恒大足校首届学员为班底的恒大U18B队今年夺得了中超俱乐部精英梯队联赛冠军,在U18联赛中取得亚军。

仔细查看中国足协发布的这份“青训成绩单”,除了看到俱乐部、足协队伍的成绩,还有深圳实验学校获得U13第四、上海康城学校获得U14第四,上海江镇中学、成都棠湖外校、北海第九中学等普通学校榜上有名,这些校园球队的表现让人格外惊喜。职业俱乐部梯队、足球学校是青训人才的蓄水池毋庸置疑,而普通学校的好名次折射出的则是校园足球的繁荣、足球人口基数的扩大、中国青训领域的全面崛起。

从推动中国足球发展的大格局来说,比较和纠结于鲁能、恒大青训孰优孰劣意义不大。在青训领域,不管是鲁能这样的老炮,还是恒大这样的新秀,抑或是其他青训新兵,都孕育着中国足球的未来。

[责任编辑:徐文夕 PS022]

责任编辑:徐文夕 PS02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