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写进中国田径史的草根跑者 刘庆红跑进北大跑向世界


来源:凤凰网体育

刘庆红,这不是一个众人皆知的名字,但2017年这个名字被历史铭记。她的诸多标签中存在着某种难以弥合的差异感:农家女孩、北大法学院学生、特长生、草根选手、马拉松业余一姐,田径世锦赛选手、瞄准东京奥运..

刘庆红,这不是一个众人皆知的名字,但2017年这个名字被历史铭记。她的诸多标签中存在着某种难以弥合的差异感:农家女孩、北大法学院学生、特长生、草根选手、马拉松业余一姐,田径世锦赛选手、瞄准东京奥运...

2016年10月底,刘庆红的首次上海全程马拉松比赛,用2小时43分11秒这一近年来中国业余女子选手的最快成绩,收获国际第13、国内第二的惊艳名次,并拿下奥运会和世锦赛的双重报名标准。在众多中国业余田径运动员里,刘庆红独占翘楚。

3个月后在烟台的2016仙境海岸海阳国际马拉松,她以1:14:45刷新半马PB并夺冠,完胜专业队出身的李文杰两分多钟,赢得4万元重奖。

机遇就像是偷窥的恋人,永远不知道他何时露面,但突然出现又那么顺理成章。2017年3月的2016年中国马拉松年会上,田协宣布:年内将启动“我要跑奥运”活动,选拔男、女各一名业余跑者参加东京奥运会马拉松比赛,并将从今年伦敦世锦赛和2019年卡塔尔世锦赛开始试点和推广。这似乎就是为刘庆红量身打造的天赐良机,一位出色的业余跑者,开始像野百合一样期待着她的春天。

尽管4月29日的天津全运会赛场刘庆红因伤出战失利,仅排名第四无缘领奖台,但没有阻碍命运对天资的理性权衡。6月13日,田径协会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刘庆红被选为伦敦世锦赛马拉松项目参赛的大众选手,当场获颁“资格证书”,随后从王丽萍手中接过国家队战袍。同时刘庆红被纳入国家队集训备战任务。

刘庆红,一个朴实的女孩,出生在山东临沂市朴实的乡村,父母是朴实的农民。虽有惊人的运动天赋,但刘庆红没有选择进体校或省专业队,因为初中时就有个朴实的梦想:练长跑,只为考大学。而不知不觉中,跑步成了她改写人生的新坐标。2015年1月刘庆红仅仅是以特长生应试者身份首次来到北大,在5000米跑中以16分22秒夺得第一,比第二名快将近一圈,但因文化课分数要求太高而没有被录取。而一年后,同样的操场,同一个项目,同样的第一,她却获得A类项目保送资格,被提前录取,成为北大法学院的新生。

一个草根女孩,跑进了北大,又跑出了国门,刘庆红的事迹在2017年一度轰动了中国体坛。然而,在梳理她的事迹时会惊人的发现,这是一个孤独的跑者。2016年的上海马拉松,由于缺乏前排出发的优势,刘庆红孤军奋战,但一鸣惊人。全运会失利时她孤独地忍受伤痛,右大腿前面肿胀、后面拉伤,比左腿粗两三公分。在北大,因繁重的学业每天只有两小时训练时间,晚饭时孤独地面对食堂的残羹剩饭。周末加练,孤独地跑完20公里。而在北大北大中长跑队,跑全马的女生只有她孤独一个。

2017年8月7日,伦敦田径世锦赛,在队友选择退赛的情况下,刘庆红忍耐着胃部疼痛将近20公里,终以2小时52分21秒的成绩完成了比赛,获得女子马拉松第65名。作为大众跑者,刘庆红将自己写进中国田径的历史,如今她已将视野瞄准了东京奥运。在接受采访时她表示:是时代选择了自己,爬也要爬完。同时朴实而殷切地鼓励他人:“大家如果有这个意向,一定要坚持,坚持就能获得希望!”

刘庆红2017年度大事记:

6月13日,中国田径协会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田协宣布,刘庆红被选为伦敦世锦赛马拉松项目参赛的大众选手,当场获颁“资格证书”,随后从王丽萍手中接过国家队战袍,并纳入国家队集训备战任务。

8月7日,伦敦田径世锦赛,在队友选择退赛的情况下,刘庆红忍耐着胃部疼痛将近20公里,终以2小时52分21秒的成绩完成了比赛,获得女子马拉松第65名。作为大众跑者,刘庆红将自己写进中国田径的历史,如今她已将视野瞄准了东京奥运。

(丹妮海格)

[责任编辑:闫小龙 PS030]

责任编辑:闫小龙 PS03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中华荣耀:2017凤凰体育年终盘点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1227/E39D3E962D17EB2EE8500FB32078D2402BE362CF_size83_w1920_h1080.jpg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