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羡慕月跑量600+?但跑量并非越大越好,新年别再瞎跑了


来源:斑马运动

前几天晚上小编在跑步群和大家浪啊浪~突然!一位跑友猝不及防甩出了他的跑量截图小编我真是想躲也躲不掉啊!!!人家这一个月的跑量抵得上我大半年跑量可好?紧接着另一位大神也不甘示弱!丢出了自己的荣誉证书!小

前几天晚上

小编在跑步群和大家浪啊浪~

突然!

一位跑友猝不及防

甩出了他的跑量截图

小编我真是想躲也躲不掉啊!!!

人家这一个月的跑量

抵得上我大半年跑量可好?

紧接着

另一位大神也不甘示弱!

丢出了自己的荣誉证书!

小编当时只有一种想法

我是不是该退出跑圈了?

作为一个月跑量不过百的跑渣选手?!

这样的差距,让我如何是好?!!!

不过当小编冷静下来之后

忍不住思考以下这些问题:

跑量是不是越多对身体越好?

跑量越多是不是跑的越快?

接下来

小编给大家好好聊聊这些问题哈

▲▲关于跑量

每个人跑步的目的不同,有人为了身体健康,有人为了减肥,而有人跑步只是单纯的想跑步。

那么对于跑步的人来说,我们的跑量是不是越多越好呢?答案是否定的。

相关资料显示:跑量是一个运动学上的指标。同样,运动学还有其它评价跑步训练状态的指标,如:速度、步频、步幅等。由此可见,“跑量”仅仅是众多评价训练状态的指标中的一个。

跑量的限度要考虑两方面因素:一个是自己的预期目标;另一个更为重要,就是身体的反应。

其实长时间的奔跑会对身体造成轻微的损伤,这些损伤身体是可以自己修复,不过修复是需要时间的。

一般来说,你跑得越多,身体需要恢复的时间就越多。如果你没有足够的时间来恢复,那么一味累积更多的跑量,后果只有一个:受伤。

所以当你的身体感到不适的时候,切记一定要听从自己身体的感受,不可盲目的坚持。

总结:并不是跑量越多越好,我们这里不是一味的批判大跑量的童鞋,个体体能的差异性导致每个人的最佳跑量都不相同,找到最适合自己的跑量才是关键。

当你的身体有如下反应时,可能你需要减少你的跑量:

➤➤当你发现跑的越多,失眠越严重的时候

跑步结束后,累的跟狗一样,但是躺在床上却很兴奋,就是睡不着的,或者即使睡着了,半夜会醒来。又或者睡着了,但是第二天早上是感觉没有恢复好。➤➤非常容易感冒,女性则容易姨妈不规律

跑量过多,身体吃不消的时候会给出反馈:身边有人感冒,自己则会很容易传染;本来规律的大姨妈突然不规律了,脸上也突然冒出了很多痘痘。

➤➤食欲不佳,没有胃口

跑量过多会出现食欲不振,口味寡淡的一种情况,吃什么都没胃口。有时不光食欲下降,还会恶心想吐。

因为运动时血液重新分配,更多血流向运动系统,内脏的血液相应减少,胃黏膜的血液减少后食欲自然会减低,正如人在紧张的时候不想吃饭的道理是一样的,越运动过量,食欲降得越厉害。

➤➤跑步后感到身心疲倦,提不起来精神

跑量过多,有些人就会很萎靡,包括身体上的和心理上的,对于训练,跑步提不起来兴趣,跑步的过程中还会感到特别不舒服,甚至会有想停下的冲动。

跑量越多跑越快?

对于跑步爱好者来说,“跑量”是一个评估日常跑步训练状态的重要指标。绝大部分跑者也认为如果每月有较大的“跑量”,往往意味着训练水平较高,理应在各种比赛中取得相应的好成绩。

然而现实情况是,很多跑友的跑量是由低质量的慢跑积累而成,这样的训练方式更多考验跑友的耐力,而非提高配速,并不能使跑友们达到个人最好成绩。

小编看来,虽然跑量对我们的成绩是很重要,但是我们不能以跑量的多少来判断我们的跑步水平与状态,还需要与其它指标结合起来。例如速度、步频、步幅、训练时间等等,这些都是影响我们跑步成绩的因素。

举个例子:现在有两个跑者小A和小B,小A喜欢进行长距离长时间训练,却不进行短距离、高强度的速度训练;而小B呢,除了进行长距离训练以外,还会对自己的速度、步幅等进行提高;那么一段时间下来,我们能看到的是,小A的跑量是比小B多,但后者的个人成绩往往会好于前者。

总结:并不是跑量越多就会跑的越快,同时还需要结合你的速度、步幅、训练时间等各方面指标,寻找到最适合自己的跑步方式,才会让你越跑越快。

▲▲那我们怎样制定我们最合适的跑量呢?

相关资料表示:如果我们的跑量增长速度过快、脱离了我们的安全跑量时,就容易增加跑步劳损等伤病风险,甚至引发厌跑情绪。

反之,若跑量不足,就无法刺激身体机能,遭遇跑步瓶颈,难以提高我们的跑步成绩。

所以,合理制定跑量增长计划十分重要。

▲▲首先你得先确定自己跑步的目的是什么?

如果只是单纯的想锻炼身体,那么我们可以找到最适合我们的安全跑量,所谓的安全跑量即是当你在跑步后,既不会感到特别疲惫,也不是特别轻松时,这个跑量就可以作为你的安全跑量。

如果是想提高自己的成绩,那么你就需要根据你自己的情况去制定一个适合你的跑步计划。

不过你要知道,目标全马300的跑者和致力于全马跑进230的跑者,虽然只是相差30分钟,但是这半小时对跑者的体能和训练方法都是极大的考验!

个别对自己的跑步成绩要求极高的童鞋,有条件者可以请教专业人士给出权威的指导。

听完了以上的分析,小编想对大家说,别一天到晚只知道跑跑跑啦!科学的训练方法比一味地增加跑量更重要,我们在累计跑量的同时,注意好自己身体的感受哦~

[责任编辑:郝梦瑶 PS024]

责任编辑:郝梦瑶 PS02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