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深扒朝韩体育史经典瞬间,组队赢中国女乒你知道吗?


来源:凤凰网体育

#撩球帝,撩你没商量#在距离平昌冬奥会只剩一个月的时间节点,朝韩高级别会谈在朝韩边界板门店举行。朝鲜方面表示,将派遣高级别代表团、民族奥林匹克委员会代表团、运动选手、拉拉队、艺术团、跆拳道表演示范团等

 

#撩球帝,撩你没商量#

在距离平昌冬奥会只剩一个月的时间节点,昨天有个大事儿可能大家都没有注意到,朝韩高级别会谈在朝韩边界板门店举行。朝鲜方面表示,将派遣高级别代表团、民族奥林匹克委员会代表团、运动选手、拉拉队、艺术团、跆拳道表演示范团等参加冬奥会。两方达成共识,两国代表团将在开幕式上共同入场。

小帝想说,这样一则看似很容易被忽略的新闻其实很可能标志着双方国际关系上的重要破冰。要知道上一次两国代表团能在大型运动会上携手入场都是11年前的事情了。下面小帝就带大家回顾一下朝鲜和韩国代表团这些年携手的画面以及一些有趣的故事。

2000年悉尼奥运会曾经见证过奥林匹克历史上和谐的一幕。因为历史原因分裂了半个多世纪的朝鲜和韩国代表团在统一的旗帜下步入体育场,这在历史上是第一次,全场11万名观众爆发出了热烈的掌声。

朝韩运动员组成联合方队入场,他们使用的是一面白底上绘着蓝色的朝鲜半岛地图的旗帜。朝韩过去组成联队参加某些国际比赛时曾用过同样的旗帜,不过在奥运会上使用这种旗帜以显示团结还是第一次。朝韩双方都没有使用自己的国旗,也没有使用各自的国名,他们采用了“朝鲜半岛”的称呼,乐队演奏的也是朝鲜族民歌《阿里郎》。

2002年亚运会在韩国釜山进行,这是朝鲜首次组团参加在韩国举行的国际综合性运动会,意义重大。在9月29日的开幕式上,朝鲜和韩国选手在朝鲜半岛旗的引导下手拉手同时入场。朝鲜女子拉拉队成员乘坐客轮前来釜山,在各赛场进行表演和助威,引起了观众的极大兴趣,成为亚运赛场一大景观。

2003年韩国大邱举办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两国代表团再度携手入场。第一天的比赛中,朝韩两国的啦啦队员们在场内观众震耳欲聋的掌声中,共同高喊“祖国统一!”让人又一次深深体会到朝鲜与韩国血浓于水的手足亲情。

2004年6月,两国体育官员又达成协议。第28届雅典奥运会于北京时间8月14日在雅典奥林匹克主体育场拉开大幕,韩朝携手第84个入场。朝韩两国运动员在同一面旗帜的引导下步入奥林匹克体育场。这一面旗帜,并非韩国或朝鲜哪一国的国旗,而是象征和平统一的朝鲜半岛旗,白底天蓝色旗帜上并没有那条著名的三八线。

旗手也是经过两国奥委会主席通过协商精心挑选的,双方各出一人。韩国方面出的旗手是女排主力、身高1米81的具怋正,而朝鲜方面推荐的是男篮选手金成浩。两人共同举着一面象征统一的朝鲜半岛旗入场。

据统计,2000年悉尼奥运会至2007年长春亚冬会期间,朝韩曾经在九次在国际大赛上共同入场,除了上述的悉尼奥运会和雅典奥运会,还包括2006年的多哈亚运会以及都灵冬奥会。

此后的一段时间,随着两国的关系变得微妙,两国体育代表团的交流也变得越来越少。所以,长春亚冬会就成为最近一次两国代表团共同入场的赛事,距离今天已经有11年的时间。

从2007年到2018年,这期间两个事件不得不提。2013年举重亚洲杯及亚洲俱乐部举重锦标赛在朝鲜首都平壤进行,韩国选手金友植夺得一金,于是在朝鲜体育赛场上第一次奏响韩国国歌,并升起韩国国旗。

再有就是2014年仁川亚运会,那次赛事尽管朝鲜派出代表团赴韩比赛,双方却并没有共同入场。有意思的是,仁川亚运会的首金正好被朝鲜选手获得,严尹哲获得男子举重56公斤级冠军,帮助朝鲜代表团获得本届亚运会首金。赛后,现场兴奋的朝鲜官员与韩国市民兴奋互动。

在朝鲜半岛,体育运动作为民间交流的重要途径,一直在促进朝韩增加互信、推动双边关系方面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如果你认为2000年悉尼奥运会是两国体育代表团的破冰之旅,那你就错了。实际上,从1963年1月开始,朝韩双方便就联合组织代表团参加国际比赛进行会谈,直至1991年2月在第28次会谈中第一次达成协议。

1991年,朝韩联合组织“Korea Team”参加了4月在日本千叶举行的第41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和6月在葡萄牙里斯本举行的第6届世界青少年足球锦标赛。在千叶世乒赛中,朝韩女子联队更是3比2战胜了邓亚萍和乔红领衔的中国女队夺冠,结束了中国队对考比伦杯16年的统治。

21年后,这个故事更是被搬到大荧幕上,电影《朝韩梦之队》应运而生,也成为体育题材电影中的一大代表作,在豆瓣上有6.5的评分。

如今,韩朝再度携手入场的场景将在平昌冬奥的开幕式上上演,从一个侧面也反映了韩朝关系近期不断走向和解、合作的趋势。小帝想说,体育本来就是一项纯洁的运动,也不该受太多政治的影响,而在某种程度上,体育也可以发挥调节政治矛盾的润滑剂,这也算是体育存在的价值所在。

[责任编辑:徐俊 PS001]

责任编辑:徐俊 PS00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宣传片 http://img.ifeng.com/itvimg/2011/04/18/d30dd074-23ac-4f09-bf3d-2de63e349cf5.jpg

泡泡直播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泡泡直播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