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8年01月11日 08:54:48

凤凰体育评论员 王玉国

不管是正襟危坐的专家,还是蛰伏网络的砖家,习惯于摆出“这不过是一场普通的常规赛”的姿势。但基于微妙的历史经验、特殊的时间节点和隐秘的细节,某些常规赛又着实散发出不寻常的气息。

2017-2018赛季CBA第26轮,广东队114比107击退广厦队——我把这场“普通的常规赛”归入此类。

当广东队遇到广厦队,李春江是个绕不开的话题人物,但春哥离开广东队久矣,那些激情燃烧的往昔和爱怨勾织的瓜葛,早已成为炒之无味的冷饭。

这场比赛之所以不寻常,赶上宏远创始人、令人无限敬仰的“林叔”仙逝不久,而广东队和李春江作为他老人家的杰出作品,无疑会催发绵延的思念和哀悼。

而放在本季CBA的视野里,新援达柳斯·莫里斯到位,超级新锐赵睿伤愈归队,广东队刚刚组装起可用资源下的最强阵,就掀翻领头羊,赢得含金量十足的强强对话,无疑是宣告这支底蕴不灭的老牌劲旅正式入局本季的夺冠游戏;而以之前两个赛季的轨迹来看,广厦队又隐约流露出了高开低走、后程乏力的苗头。

广东队是“老兵不死,只会慢慢凋零”的典范。随着朱芳雨、王仕鹏渐次老去,换血工程进展不顺,引以为傲的本土优势不复存在,广东队早已不再是夺冠大热,取而代之的,是马布里驱导的北京队、从未停止豪购升级的新疆队和一直虎视眈眈的辽宁队。饶是如此,广东队似乎从未彻底离开夺冠牌桌,上赛季更是一路打进了总决赛。

本赛季,广东队换了总经理(朱芳雨),换了主教练(尤纳斯),换了双外援(埃德温·杰克逊和尼克尔森),摆出了彻底与昨天说拜拜,一切推倒重来的架势。这支全新的球队照例不被看好,却照例不容忽视,因为随着赵睿崛起,尤纳斯坐拥“赵睿——周鹏——易建联”这一CBA最顶级的本土中轴线。

上半程,广东队遇到的突出问题有二:一是外援又看走了眼,尤其是小外援杰克逊,攻击力欠奉,场均只得15.8分;二是赵睿不幸伤退,广东队后场几乎陷入瘫痪。从人员构架看,这支球队主要是靠“周易赵”和两个外援撑场子,小外援不力,第三极赵睿伤退,多米诺骨牌倒了,广东队陷入泥沼。

而打广厦队这场比赛,广东队的这两个致命问题恰好都得到了解决。在最令人头疼的小外援问题上,莫里斯首秀即砍28分6个篮板6次助攻3次,引人遐想,主教练尤纳斯赛后甚至嗔怒,广东队被追分的时段,有些太依赖这个湖人名宿了。赵睿复出第二战,还是以替补之身努力找感觉,5分3个篮板3次助攻,数据不甚好看,对球队来说,却是一针终于拍了全家福的强心剂。

小外援换了,本土BIG 3也凑齐了,不出大的意外,尤纳斯将统率这套人马征战本赛季剩余比赛,向总冠军发起又一轮的强力冲击。而大伙儿刚一团圆,就拿领头羊祭旗,无疑会给广东队带来极为自信的心理暗示,也是给竞争对手下了一封带血战书。

而对面的广厦队,本季端的是沿路伐戮,锐不可当,牢牢保持积分榜头把交椅。翻看广厦花名册,李春江要风得风,求雨来雨,小辫子福特森砍分助攻两不误,新的大外博洛西斯无缝对接,用了都说好,内有胡金秋跃升明星内线,外有林志杰、刘铮、赵岩昊、李京龙一堆火枪手。这么说吧,广厦队的阵容之豪华,已然到了抗韩英雄孙铭徽都只能偶尔打打酱油的地步。

但需要注意的是,过去两季,广厦队的阵容都挺豪华,都曾在常规赛里开启摧枯拉朽的连胜,却都不太善于与强队过招,在后半程某个节点突然断电,只留下一个高开低走的背影,和李春江“我们还年轻”的例行总结——

2016-2017赛季,广厦队11连胜,连胜被广东队终结后,第二场立马又被深圳队吊打,然后输辽宁,输上海,圣诞夜被四川队赢了32分。该季上半程,广厦只输5场球,却都是彼时排名前六球队。好在李春江没让悲剧重演,下半程赢了新疆队、北京队、深圳队和辽宁队,尤其是常规赛最后一战,历经两个加时险胜上海队,赢得了季后赛主场优势,但不敌辽宁队止步首轮。

2015-2016赛季,广厦队14连胜,12月25日被北京队胖揍30分,两天之后又被四川队屠了37分,元旦那天20分输给广东队,随后输掉同城德比,输给山东队、上海队,排名一路下挫,堂堂半程冠军,最终只以第六收官,季后赛首轮被四川队淘汰出局。

这一仗输给广东队后,李春江和他的广厦队会不会想到那些相似的,不堪回首的经历。所谓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对李春江而言,这至少是个必须严肃正视、亟待疏通引导的危险信号。否则,等待他的,还是那句苍白无力、甚至滑稽可笑的“我们还年轻”。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