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8年01月15日 09:26:07

凤凰体育评论员 王玉国

为2018年CBA全明星周末写评论,是件难度系数很高的事情,因为评论客体本身,实在没有太多值得评论的爆点。

估计CCTV-5解说员于嘉也是这么认为的。在此强烈呼吁,应该给于嘉老师颁个“全明星周末总MVP”组委会特别大奖,他顺利地完成了为期两天的没话找话、胡扯瞎侃的尬聊任务,还殚精竭虑处处挖坑,试图让王非从此变成“王全面”,以期与“张合理”遥相辉映,绝对是个爱岗敬业、劳苦功高、值得各行各业学习的“中国好解说”。

好在于嘉是一名浸淫CBA全明星周末解说多年的老司机,对尬聊业务轻车驾熟。我印象较为深刻的,是2016年东莞全明星周末。那年比斯利狂剁63分19个篮板13次助攻,连庄全明星MVP,于老师实在没有梗说了,转而像小学生做算术题一样,一分一分地为比大神破纪录做人工嘴动倒计时,真是一枚机智BOY。

认真地说,大伙的G点严重跑偏,拐向电视解说员和嘉宾的尬聊,已然宣判了这届全明星周末遭人漠视、令人失望的命运。较之尬聊,这才是最大的尴尬。

也实在不能怪观众太挑剔。作为2018年CBA全明星周末的正剧,南北对抗赛着实没有令人亢奋,值得写下好评的桥段,以至于王非指导虽然尽量保持克制,还是在第一节没打几分钟,就兴致寡淡心不在焉,开始期待“第四节真打”。

必须承认,动辄拿NBA全明星正赛说事特别无聊。全明星周末就是一个秀场,核心IP是球星,若球星自带演技,懂得挑拨取悦观众,没有理由不火。在NBA的世界里,天王巨星像割不完的韭菜,一茬一茬地冒,总能轻而易举地俘虏大众,磁吸目光,他们大多又都身怀绝技,表演天赋异禀,可以用任何你能想到的姿势运球、传球、扣篮、配合,让你随时收获高潮快感。

而我们只是初级模仿者,CBA全明星正赛只是舶来品,娘胎里就带有很难规避的短板,最扎心的一块,就是球星这一核心IP稀缺,真正自带流量的球星,掰着手指头就能数得过来。囿于身体条件、技术功底和意识思维,本土球员又普遍缺乏表演天赋,与PARTY、SHOW的真谛格格不入。

表演的最高境界是羚羊挂角不着痕迹,而发生在CBA全明星正赛里的寥寥无几的所谓表演,更像是为了表演而表演,演得夹生拧巴,南辕北辙,适得其反。

有些东西,与时间长短和是否努力无关。作为一个族群,CBA球员不可能进化到美国球员那样,身体变态,飞天遁地,精于表演,所以CBA全明星正赛也就不大可能升级为NBA全明星正赛式的鸿篇巨制。

但这并不代表CBA全明星正赛就没有活路,好片的外延不止一种,场面不够,可以剧情来凑。我个人觉得,当下的CBA全明星正赛无法打动人心引发共鸣,很重要一点,是对剧本重视不够,还没养成讲一个好故事的习惯。

2014年全明星周末就讲了一个“郅辞”的好故事。那年全明星周末前,阿的江“适时”宣布王治郅将正式退役。这是再好不过的剧情。全明星周末之前,各方舆论做足了渲染,以至于王治郅本人都呼吁“少用形容词”。离愁别绪经过一段时间的发酵后,在全明星周末的舞台上达到高潮,那确实是彼时最精巧、最有可能成为经典的剧本设计。

没人在乎孙悦“抢”走了全明星MVP,那个周末就是为王治郅私人订制,所有的期待都系于他一人,甚至直到现在,球迷们大抵也会说,那是属于王治郅的恋曲2014——当我们能将一届全明星周末精准地定位到一个点,它就是成功的。

于此意义上,2016年CBA全明星周末也是成功的,因为那是“马布里的告别演出”。马布里的“最后一次”,就是极好的主线,足以串起一个周末,足以定义一场聚会,让人们不会轻易忘却。

当然,好的故事素材不常有,但可以退一步,一场CBA全明星正赛,起码得有一个明确的点,一个明晰的冲突,来牵引着观众入戏。

就拿2018年CBA全明星正赛来说,剧情设计和观众期待可以很简单,可以简单到“丁彦雨航能否卫冕MVP”,“丁彦雨航和易建联的本土一哥之争”。遗憾的是,这样略显晦涩生硬的剧情,都没能得到延伸铺展,被李易峰打CALL的丁彦雨航不愿配合,易建联唱了一出无聊的独角戏。

作为CBA全明星周末上的另一重头戏,今年的扣篮大赛也缺乏故事性。去年孙铭徽讲了一个“1米87也能飞”的励志故事,有人甚至将其上升到了“拯救了CBA扣篮大赛的高度”。今年扣篮大赛讲的故事,无疑是“大学生也能飞”,但恕我直言,广东工业大学张健豪的那记50分扣篮,有因其特殊身份而被注水的嫌疑,而他的第2扣其实已经超时。严肃地说,这届扣篮大赛整体上极为失败,一夜回到解放前。

技巧挑战赛上两个小鲜肉“比慢”,于德豪耗时44.2秒还能夺冠,真让人怀疑这个单项还有没有继续存在的必要,准确地说,是有没有继续让中国球员参加的必要。好在于长春投出24分高分,为CBA土炮傲娇代言,不至于让2018年CBA全明星周末的三个单项“全军覆没”。

总体而言,2018年CBA全明星周末像一碗温吞水,不冷不热,不咸不淡,叫人没有欲望多看一眼,多想一念。

一棍子将其打死有失公允。今年的星锐赛和单项赛向大学生球员敞开,就是一个不错的剧情设计,就是在试图讲一个新故事好故事。问题是,这样的创意策划太少了,尚不足以屏蔽那些尴尬的BUG。

冯小刚干了一届春晚总导演后发明一句金句:“看春晚是一种习惯,骂春晚正成为一种时尚。”CBA全明星周末的命运大抵与春晚类似,都是一直引发吐槽,从未带来快感。好多人是为了吐槽而吐槽,以此卖弄优越感。

这种现象虽然吊诡,但这不等于春晚就此不办了,恰恰相反,导演还得绞尽脑汁出奇出新,力争让槽点更少一些。CBA全明星周末亦然,批判是想让它变得更好一些,等来年这个时候,大伙看得更爽一点,骂得更轻一些。

2018年CBA全明星周末“吐槽大会”就这么结束了,但愿明年这个时候,我们能看到更用心的剧情设计,听到更动人的故事。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