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昆仑鸿星球员挑大梁 中国U18女冰世锦赛保组归来


来源:凤凰网体育

凤凰体育讯 去年7月份才组建的中国U18女子冰球队,近日从波兰传来好消息,她们在U18世界锦标赛中低开高走,最终以小组第4的成绩成功保组,达到了赛前既定的目标,这一成绩是球队自2013年参赛以来的最佳

凤凰体育讯 去年7月份才组建的中国U18女子冰球队,近日从波兰传来好消息,她们在U18世界锦标赛中低开高走,最终以小组第4的成绩成功保组,达到了赛前既定的目标,这一成绩是球队自2013年参赛以来的最佳战绩。最后两战连续战胜英国和澳大利亚,也是中国U18女冰在这个级别的比赛里第一次取得连胜。

小组前三战面对波兰、丹麦和法国,中国队明显有些慢热,再加上和对手硬实力上的差距,三战过后几乎就已经站在悬崖边上,随时有降组的风险。

一支球队要想成长必须要经过硬仗的磨难。小组赛第四场,姑娘们以一个干净利落的4-1战胜英国队,迎来首胜。这场胜利在某种程度上也是战略意义上的胜利,这为球队末战最后时刻绝杀澳大利亚提供了信心支撑。在凭借绝杀球拿下比赛的胜利后,中国U18女冰姑娘们喜极而泣,多少努力,多少辛酸只有她们自己知道。

在本次出征U18女冰世锦赛的过程中,中国冰协的国家队共建合作伙伴,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主管的昆仑鸿星也在积极配合,国家队教练员团队、后勤保障团队、管理团队均从昆仑鸿星的职业女队抽调。

中国女子冰球队人才有多匮乏,通过下面一组数据你应该有更直观的认识。据了解在这支队伍组建的时候,全国只有27名适龄球员可供选拔。其中18名来自哈尔滨,7名来自齐齐哈尔,1名来自北京,1名来自上海。27名适龄球员选出20人代表中国队出征,而这20人中,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共有13名球员入选,这也折射出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对于国家队队伍建设的贡献。

队长皮云琳、副队长付春扬、前锋战慧如以及守门员姜寒都来自昆仑鸿星俱乐部,本次比赛他们都有着上佳的发挥。皮云琳打进了4粒进球,包括对阵英国和澳大利亚的两个制胜球;副队长付春扬出场5次,贡献3个进球2个助攻,赛后也被评为了中国队在本次赛事中的最佳球员;战慧如贡献2次关键助攻;守门员姜寒更是有着89%的扑球成功率,为中国队立下赫赫战功。

通过此次比赛,队员们在技战术和信心上都收获颇丰。“团队合作吧,相比较其他团队运动,我们建立的这种友谊要比其他运动项目更牢固。”当被问到此次比赛的收获时,付春扬这样回答。对于前锋战慧如来说,信任是她感受最深的一点,“比赛的时候无论在场下有了什么样矛盾,不能因为这些情绪影响到比赛,比赛不是一个人在打,还是要选择相信队友。”

队长和守门员是场上非常重要的两个角色,一个是赛场上球队的灵魂,一个则是球队防守的最后一道关卡。队长皮云琳在谈到这个问题时表示,“领悟最深的是坚持,无论在什么时候都必须要坚持不懈,永不放弃。我觉得不管是打冰球还是做其他事情,都必须得是不放弃,能坚持。”守门员姜寒则认为,责任感是她最先想到的词,有了责任感,在场上也能更勇敢。

队长皮云琳还披露了对阵澳大利亚比赛中一个鲜为人知的细节,当与澳大利亚队比赛前两局结束后,她告诫队员,“不管前两局打成什么样,只要最后一局拿下,我们就赢了。想让看不起我们的人知道中国队能连赢连场比赛。”这一番演讲事实上也感染了每一位中国队员。

前国家队队长,现在作为U18国家队助理教练的齐雪婷此次也带队见证了球队的不断努力,在她看来,球队能取得这场的成绩已经实属不易,而与传统强队的差距也不是短时间内能够弥补的,需要更多的人才不断涌入。“这算是我们第一次参加这种国际大赛,对她们来讲挑战性很大,而且我们的队员可以跟丹麦队员进行对抗屈指可数,所以我觉得大家整体打的还是在克服种种困难的情况下打的还是不错的。”

“回过头来看,这次比赛精神层面的收获可能更大一些。如果想获得胜利,你靠一个人肯定是不行的,所以场上每一个队员都要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并且每一个人在场上都必须特别顽强,我觉得这种顽强拼搏的精神是这次比赛我们最大的收获。当拼搏过了以后,度过了最艰难的时候,他们每一个人才知道在那个瞬间的感受是什么样。所以当比赛最后拿下来的时候,他们才会抱在一起,喜极而泣。”齐雪婷说道。

这批队员马上也要面临是要继续冰球生涯,将冰球作为职业还是专注学业,走和其他孩子一样的进阶之路的选择了。面对记者是否有信心站在2022年冬奥会的赛场时,她腼腆地表示,有想过,毕竟代表中国队在家门口出战是莫大的荣誉,但是也还是要看实际情况。少年强则国强,希望越来越多的孩子投入到冰雪运动中来,也希望2022冬奥会的赛场能看到她们的身影。

[责任编辑:徐俊 PS001]

责任编辑:徐俊 PS00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