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8年01月15日 20:12:44

凤凰体育评论员:吴影

中国兴致勃勃地当了一次“毫无意义”的U23亚洲杯东道主,说“毫无意义”是因为,本届U23亚洲杯无关奥运会名额,相反,2020年U23亚洲杯,以及2024年U23亚洲杯才和奥运会挂钩,所以,笔者一直很不理解中国为什么会申办这届U23亚洲杯。

于是有人告诉笔者,说中国足协准备利用这次U23亚洲杯的机会争取一下好的名次,激励一下中国足球,于是记者也便释然,等待着小伙子们出色的表现,说心里话,我对95这一批球员一直有好感,不只是他们亚青赛上的出色表现,更因为他们更像个团队,球队也有很多很有特点的球员,这一次加上东道主的优势,说不定真的可能创造好的成绩。

然而,这是中国球迷最不愿意看到的两个字,U23国足被淘汰了,淘汰有很多原因,比如自身的实力其实也并没有达到大杀四方的程度等,但直接原因很简单——主裁判在针对中国。

或许我们不能称他为黑哨,因为他的每一次判罚,每一张黄牌都有规则支撑,比如,球员过来解释或者申诉一下,直接黄牌,从规则上也是允许的,但问题是,7张黄牌,包括何超前场那次并非恶意、也不影响比赛进程的犯规都被出示黄牌,确实太苛刻了,好吧,如果一视同仁也就罢了,但他对卡塔尔队很温柔。

明眼人都明白,这次中国队事实上被黑了,而且就当着你的面,在你的家门口,这似乎让我们想起这样的一个比喻:大白天,在你家门口撒上一泡尿,然后扬长而去,嘴里高喊:你能奈我何?

悲催又卑微的中国足球,当然一点办法都没有。

我们的脑海中肯定会很自然地想到五个字:“弱国无外交”,曾经,中国悲惨的历史验证了这一点,但如今的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了极为关键的作用,当然不是弱国,而是极为强势,可是,中国足球却仍旧是实实实在在的“弱国”,被人欺凌也是自然而然的事情。

笔者又想起了这样一件事情:2016年,围绕“国际足联理事会委员”这个职务,中国足协曾经做出了一个决定:让张吉龙卸任亚足联副主席,在过去这么多年,中国足球在亚足联其实根本没什么地位,但因为有张吉龙,中国足球在亚足联还能维持着仅有的颜面,毕竟张吉龙在亚足联拥有极高的威望,总是可以凭借自己的威望,多少帮助中国足球做一些事情。

然而,中国足球根本没有全力支持张吉龙,反而牺牲了张吉龙,试图获得更大的利益。其实,整个过程中中国足协非常努力,进行了大量的足球外交,中国人的想法也很简单,那就是通过和国际足联交好,以便获得更高的地位,最终,2017年5月8日,中国也如愿获得了国际足联理事会委员的位置。

但亚足联和国际足联是两码事,亚足联的控制者一直在和国际足联明争暗斗,中国虽然在国际足联拥有了较高的席位,但在亚足联的地位却更加尴尬。客观来讲,如果中国足球有地位,中国应该申办的是2020年U23亚洲杯,那才是事关奥运会的比赛。

这一次U23亚洲杯,就是亚足联对中国足球彻彻底底的一次赤裸裸的羞辱。

其实,通过这次U23亚洲杯,我们也可以对比一下12强赛,在12强赛中,中国队在裁判问题上并没有太吃亏,其实原因很简单,那时候根本没有人拿中国队当回事,在12强赛前期,裁判根本没有照顾中国队,而到了12强赛后期,只有和叙利亚比赛时,裁判有所照顾,但在最后时刻的判罚,还是让中国队功亏一篑。 甚至我们可以猜测:如果12强赛最后一场,中国队和卡塔尔队的胜者会获得出线资格,恐怕裁判会是另一种表现,会让中国队同样欲哭无泪的。

说这么多,倒不是翻旧账,而是客观阐述中国足球在亚洲足球的卑微地位,对于中国足球来说,发展自身仍旧是非常关键的,中国足协也做出了非常大的努力,包括各项新政的推出,以及强调青训的发展,我们也看到了一个比较光明的未来,但是在足球外交方面,中国足协真的需要好好检讨一下了,足球,绝不仅仅是技战术而已,从亚洲到世界,足球的背后都是权力和金钱的交易。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