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订阅
微博

@凤凰体育

扫描微博
微博

专访何超:裁判奔着我跑来 我仿佛看到他觉得机会来了

2018-01-16   第 1

“别人说我是郑智接班人,那可能是人家期望你达到的高度。我跟智哥比不了,智哥22岁就是中国足球先生了。”

“国家队训练,根本抢不到球,一直看这个球在眼前转来转去,但你就是抢不着。所以说,这么多年,智哥一直在这个位置踢,人家能力摆在这。”

“每个人的生活轨迹不一样,我30岁那天还能踢,可能能超过智哥呢;也可能那时候早就不行了,那我可能就是这个水平了,回头一想,我真尽力了。”

——何超

采写/凤凰体育刘璐莎

刚刚过去的2017年,何超过得太顺了。联赛中代表长春亚泰出场24轮,全部首发,平均出场时间78分钟;首次入选国家队,随队去了最后2场12强赛,打了2场东亚杯,均踢满90分钟,被里皮在接受采访时“点名表扬”,说正在考虑启用新人替代郑智的位置,从特点和所踢位置来说,何超是和郑智最接近的。

就此,何超被扣上了“里皮钦点的郑智接班人”这顶闪闪发光的帽子。而帽子下的年轻人,正面临着职业生涯最容易起伏的年龄段,还没有准备好百分百迎接来势汹汹的关注与期望。

打卡塔尔的头天晚上,他本来想着,在第二轮输给乌兹别克斯坦的情况下,把这最后一场小组赛当淘汰赛来踢,如果赢了,就再接过球迷递过来的鼓敲一次,跟着兄弟们继续往前走;如果输了,大家尽力也无愧了。

不过剧情没有按东道主的期望上演,伊朗籍主裁判法哈尼举起的那张红牌,让何超的出场时间定格在41分钟。在现场15000多观众对伊朗裁判发出的嘘声和骂声中,何超离场,他被站在场边的马达洛尼抱了几秒,随后往更衣室走去,不时揉着双眼。

赛后张玉宁说:“何超那两个犯规加起来都不一定有一张黄牌,最后一分钟胡靖航被踢,(卡塔尔队员)连警告都没有得到。”

何超自己也觉得窝囊,面对镜头,泪水忍不住往下流,平息下来接受采访,说话时依然哽咽,“不想说裁判什么,我是队长,今天没有做好自己。”

比赛结束后,不少队友都连夜走了,何超一个人回房间里静下来。回想这次比赛的过程,有球场上还没散去的憋屈。说起那张红牌,“我犯规了他(主裁判)就奔着我跑过来,我都仿佛看到了他觉得机会来了一样。”

“我只要一说话,他(主裁判)就问我是想要黄牌么。”

“哎,但是吧,还是收获了很多,也看到了很多不足。”

“收获的是?”

“第一次作为队长打这么大的比赛,我觉得对以后挺有帮助的,毕竟路还有那么久呢。”“以后的路上也会有不公平,平常心对待吧。”

“不足是?”

“心态不够好,还是太急了;第二次进入比赛状态太慢了;向前能力不行,还是得加强啊。”接受凤凰体育专访时,何超说道。

今天早上,何超的假期正式开始,亚泰给他放了假。不出意外,他将等候新东家的召唤,在一个陌生的城市开始新赛季的闯荡。

上赛季,何超在长春亚泰站稳了U23首发位置,并保证了场均78分钟的出场时间,通过联赛中的出色表现,去年8月,何超进入了国家队那一期的大名单。

尽管一路跟随国少、国青、U23国足南征北战,但入选成年国家队,还是第一次。他的足球视野随着接触到更多国家队的老大哥,宽阔起来。在这之前,他一个国脚都不认识,除了范晓冬,他在亚泰的队友。

来到国家队,跟想象得太不一样了,训练中抢不到球,让何超强烈意识到自己与国脚们的差距。“训练中替补根本抢不到球,一直看这个球在眼前转来转去,但是你就是抢不着。所以说,这么多年,智哥一直在这个位置踢,人家能力摆在这。”何超说。

有了里皮公开表达的期望,朋友开始跟何超开玩笑,“哎呀,这下身价涨了啊!”他接过朋友的梗,“但球踢得怎么样不知道,哈哈!”

何超(21号)在联赛中防守郑智

巨额资本涌入中国足球市场的这些年,成全了这一代中国足球运动员。参加过2002年韩日世界杯的前国脚杨晨曾开玩笑说:“现在的球员不知道比我们那会儿挣得多多少倍,但是能力未必有我们强啊。”

何超听过类似的说法,他也认可,“时代不一样了,相对来说现在肯定挣得多了,这个怎么说呢,赶上了,那只能说,这个人就是说命好呗。”

“我有时候自己看人家老队员年轻时候的比赛,踢得确实好,可能我自己也知道,一批不如一批,但我们这批是断档的,我们这批能坚持下来的有多少人?有那么多也能赶上这个(U23)政策的,但他不是没熬么。那你没坚持,谁也不能怪。我天天在屋里俩人、仨人训练时,谁看着了?

何超说的“熬”,是2015年上旬——长春的3月份,寒冬在东北还远未结束,“在房间里洗完澡都能冻死人,那时候亚泰基地比较老,现在环境好了,大家伙儿都在酒店住了”。

2015赛季亚泰一队中后腰位置人选颇多,裴帅、李光、闫峰、阿克斯、祝一帆、何超……间歇期一队去大连训练,主教练斯拉维萨带的人有限,何超被留在队里随预备队练,天寒地冻,“感冒的感冒,发烧的发烧”,预备队每天训练的人都在不断减少,到最后只剩下就3个人——何超和两个外援,“我们传了4天的球,踢了4天的长传。那会儿真是最难的时候,上半年预备队比赛都上不了。

三个月之后,李章洙接过斯洛文尼亚人的教鞭,执教长春亚泰,何超依然不是韩国人在后腰位置上的得意人选,李章洙更偏爱使用马季奇和李光这对搭档,“当时真是想走了,无论去哪。那时候都想找个能冲甲的乙级队,先踢上比赛再说。那段真是太难了。”何超回忆道。

直到上赛季,2017年初,何超感觉最煎熬的冬天总算被自己“挺”过来了。4月2日,中超第三轮,亚泰在主场面对山东鲁能,何超首发登场,踢了57分钟;紧接着打辽足,何超打满全场。至此,何超开始获得稳定的上场时间。

回想在亚泰的十年,何超最想感谢的人,是梯队教练王永和与萨布利奇,前者对青少年时期的何超要求严格,后者在2014年将他选到亚泰一队,成为“95一代”最早踢上中超的人。

对于新赛季的动向,何超不便多说。不过他觉得,趁着年轻,如果有机会,还是应该融入更困难的环境中。再过一年,何超24岁,他想脱离U23政策的庇护再试试。“真踢不上,自己也就明白了,能力到那了,不能说还没试呢,就说别去了,肯定不行。”

手记:

何超的左臂上有着图腾一样的文身,最早是2012年在葡萄牙留洋时文上去的,后来回国,看到喜欢的图案,偶尔再去加两笔。不过他说,“文完也后悔,寻思当时不文就好了。”

“别人都拿你当榜样的时候,你就觉得这个东西不太好。”17岁时的何超没想到自己在22岁这一年入选国家队,被外界寄予厚望。22岁的何超对于他人的这份厚望,有种何德何能可以承担得起的感觉,显然,他对扛起未来国足中场大旗这件事全然没有准备好;可他又有那么一股狠劲儿,“谁不是两个肩膀上边一个脑袋,努力呗”。何超比任何人都清楚自己与智哥的差距,对于现在的他来说,要上一个高度,首先要高度自律。

undefined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