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8年01月19日 10:48:01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 张林栋

山东与广州这场CBA比赛成功地抢占了各大媒体的头条,倒不是因为这场比赛有多精彩,而是因为这场比赛硬是在没打加时的前提下,打了3个小时,比赛支离破碎,场面一度非常尴尬。这场比赛后,裁判问题又被摆在台面之上,接二连三的错判漏判让观赏性十足的比赛变了味。

看过篮球的朋友们都知道,在不打加时的情况下,一场CBA的正常时间大约是2小时,一场NBA的时间在2个半小时左右。拿昨天的比赛举例,辽宁大胜天津的比赛用时不足2小时,19:35开球的比赛21:15左右就结束了;而山东和广州这场比赛硬生生拖到了22:40,一场超过3小时还没有加时的比赛让不少人直呼,“看球生涯头一遭。”更有人庆幸王汝恒的绝杀不中,否则比赛进加时很可能拖到十一点多了。

如果回过头来看这场比赛,不难得出一个结论,裁判其实已经失去了对于场上的控制,只能不断地吹犯规、看录像、平息争议,几乎是在现场用录像复盘了整场比赛。再加上计时器故障,主裁副裁意见不统一场上起争执等等,这一场比赛下来给人的感觉就是支离破碎,完全没有节奏可言。

数据显示,全场比赛两个队一共78次犯规,罚了99球,其中山东队领到42次犯规,整场下来两队一共有4人犯满离场,双方拼到刺刀见红,丁彦雨航气喘吁吁累到趴下,这比赛不可谓不惨烈。

但这样的比赛就能称得上激烈吗?这样的比赛就是球迷希望看到的吗?显然不是。篮球场有句老话,“把比赛交给球员,让球员决定比赛”,意思就是只有球员才是球场的主角,其他人包括裁判和教练其实都是扮演一个服务的角色,这些角色的存在目的是让比赛更流畅、更精彩、观赏性更强。当配角入戏太深,开始抢戏的时候,这注定不是一台好戏。

不往前说,前天江苏和广东的强强对话同样存在这样的问题。江苏队最后一个进攻会合,易立篮下造成易建联犯规,不过通过慢镜头回看,这球的吹罚确实值得商榷。而广东队最后一个进攻会合,周鹏右侧45度三分出手不中,易立一个很明显的点手腕的动作,距离周鹏不足3米的裁判硬是没吹。终场哨声响起后,周鹏迷之微笑和比划看录像的场景让人印象深刻。

由此也联想到最近大洋彼岸同样不太平静的NBA赛场,11天之内,7次大规模的冲突同样和裁判控场不利有着直接的关系。火箭和快船的常规赛焦点对决,裁判一次干扰球没吹,彻底点燃了火箭一方的怒气,并为后来吵得沸沸扬扬的更衣室冲突埋下伏笔。

还有德拉维多瓦锁喉比尔、詹姆斯-约翰逊和伊巴卡挥拳相向、麦卡威和杰森-史密斯搅作一团、阿弗拉罗直勾拳怒怼别德利察等等案例,这些比赛几乎无一例外都是因为裁判判罚尺度存在问题,球员积怨依旧,在某一个特定的时机爆发,最后场上局面彻底失控。

由此还是回归到裁判存在的意义以及裁判存在感的问题,一场比赛下来,能让球员和球迷感觉似乎没有裁判存在,这就是裁判吹罚的最高境界。整场比赛吹罚尺度一致、对双方吹罚一致是必须要遵循的规则,对于细节的把控也要恰到好处。

再有一点也是本文想说的,那就是裁判也要明白自己的定位,善于和球员以及教练沟通,不能将吹罚当成是一种权利,而应该是一种服务,球员才是应该决定比赛的一方。只有这样,球场才能以一种良性的方式运转,联赛也才能健康发展。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