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寄语中国体育产业2018再攀高峰 2017体育大生意峰会举行


来源:凤凰网体育

2018年1月16日,2017体育大生意年度峰会暨颁奖盛典在北京举行。在年度峰会上,参加主旨演讲及互动论坛的近三十名嘉宾各自呈现对体育产业及体育营销的真知灼见。峰会由体育大生意主办,朝向集团联合主办,

2018年1月16日,2017体育大生意年度峰会暨颁奖盛典在北京举行。在年度峰会上,参加主旨演讲及互动论坛的近三十名嘉宾各自呈现对体育产业及体育营销的真知灼见。峰会由体育大生意主办,朝向集团联合主办,东风日产、探路者作为首席官方合作伙伴给予峰会大力支持。中国体育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原国家体育总局宣传司巡视员兼副司长温文应邀出席致辞。

体育大生意创始人李涛在致开幕词时展望到,自2014年底“46号文”发布之后,中国体育产业将在2018年完成迎来“风口”后的第一个四年轮回。在有冬奥会、世界杯、亚运会等大赛上演的2018,中国体育产业将借势冲高。“以体育界最经典的四年阶段作为轮回,中国体育产业的第一个轮回已经经历过政策红利下的快速布局,奥运会、欧洲杯、全运会等大赛的考验,投资入局后的稳健调整。而2018迎来的,则将是该轮回里最后一波大赛高潮。”李涛说。

七大演讲前瞻体育大年热点

“大赛”主题贯彻于峰会始终。自2015年度评选开始,体育大生意开创“峰会+颁奖”的模式,在正式公布年度评选优胜者的当天邀请业界内外的知名专家,畅论中国体育发展。今年的峰会与评选规模同步升级,共设七大演讲与三场论坛。 

距离冬奥会只有一个月之遥,作为中国奥委会的官方赞助商,安踏的冬奥营销已经揭开帷幕。安踏集团副总裁李玲率先登台,分享了安踏针对冬奥会的布局以及各个方面的创新营销手法。最近的“安踏进故宫”成为比较突出的营销事件之一,安踏与北京冬奥组委合作,销售冬奥纪念品。在故宫博物院中,就有一系列安踏的冬奥纪念品出售。“安踏在冬奥领域还有三方面的展望,首先是向消费者提供价格合理质量优秀的冰雪运动装备,然后是联合北京冬奥组委开发一个APP、传播冰雪运动知识,以及在北京冬奥来之前的未来四年参与更多冬季赛事。”

世界杯是与冬奥会并举的两大2018盛事。双刃剑体育在2017年与国际足联签订协议,成为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在亚洲地区的独家市场销售权益。双刃剑体育总裁蒋立章在题为《连接——促进中国体育产业发展的方法论》的演讲中,阐述了中国企业参与国际体育盛事的可行模式。“双刃剑体育从一成立开始就进行体育营销,帮助中国的品牌走出去,与奥运会、NBA、英超、西甲等合作。我们同时也帮助奥运会、NBA等进入中国,了解中国市场。这是两种不同层面的连接。” 

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期间,大批运动员通过社交网络赢取海量人气,成为“网红”,继而掀起一股“体育娱乐化”的浪潮。与此同时,娱乐圈也积极拥抱体育界,体育主题的真人秀节目强势登陆荧屏。由之间文化创始人兼CEO曹青担任制片人的《明星健身房》,就是这一类节目中的佼佼者。曹青的演讲《从健康生活看体育产业娱乐化》直击“体娱结合”的命题,分析了在这一领域取得成功的要旨。“《明星健身房》通过联合时尚明星,激发起全民健身的大话题。明年我们会推出更多的项目,包括联合阿里健康在全球寻找100位健康宗师、联合《男人装》打造一个户外艺术家项目、联合多位KOL进行全球健身房测评。” 

国家体育总局联合国家统计局共同发布的《2016年国家体育产业总规模与增加值数据公告》显示,2016年全国体育产业总规模(总产出)达到1.9万亿元,2020年“五万亿”的目标已经完成了接近40%。这将振奋更多资本投入体育产业。洪泰基金创始人、洪泰资本控股董事长盛希泰在此基础上解读了2018年的投资趋势与行业风口。“中国是全球第二大VC市场,有1.2万家投资机构、接近9万亿资产管理规模,还有13万登记在案的投资人员。在体育领域,2017年的融资额与融资家数比2016年有明显下跌,但体育一定拥有很大的机会和未来。其中互联网红利远未结束,AI与区块链分别作为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互相作用推动体育产业进入新的未来。” 

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在各行各业均发挥巨大影响。知名数字化解决方案公司SAP的大数据技术,在体育界得到越来越多的应用。SAP行业价值工程专家胡鹏发表题为《科技助力体育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演讲,科普了大数据与体育联姻所创造的种种奇迹。“大数据技术在发展,对海量数据的采集分析处理、存储技术在发展,云计算网络安全技术在发展,它们为整合商业流程,以及整合云端、汇聚数据,提供技术的保障。这些数字化技术所产生的智能化的数据,会成为体育行业转型发展的一种主要力量。” 

“中国制造”成长势头迅猛,除了耳熟能详的综合类、大众类运动品牌外,具有鲜明的项目色彩的专业品牌同样在崛起。专注于游泳领域的MXW敏行者在2017年横空出世,MXW敏行者品牌创始人兼联席CEO张效诚的演讲恰如其名——《让希望更有希望》,展望了民族品牌发展的希望所在。MXW这个名字来自张效诚的夫人、跳水传奇吴敏霞的的名字的拼音缩写。“但MXW不但是指代吴敏霞,还代表‘Make X-generation Wonderful’这句话的首字母——打造民族品牌,创造一代人的精彩。”

在这样一个体育大年,营销机遇接踵而至。知名体育营销公司和尔萌做好了部署,和尔萌CEO高姗姗带来了《和尔萌-打造泛体育IP分享平台》的经验。“未来和尔萌的战略模式为运动×生活方式×知识付费,在不同的场景中提供解决方法,去解决用户的心理痛点,真正提升中国消费者选择运动服务的能力。”

三场论坛剖析大赛概念

主旨演讲与互动论坛彼此穿插,形成热烈的峰会气氛,主题更是完全围绕打造赛事的相关热点展开。由体育大生意联合创始人张玉强主持,上海久事体育副总经理杨亦斌、体育之窗首席策略官谢骏、特步集团副总裁兼总裁特别助理李彤、探路者集团副总裁王博、艾德韦宣体育总经理周琦与丹鸟初升总经理傅亚雨,率先就“探索体育头部赛事的商业化与创新玩法”的主题展开讨论。

第二场论坛具体关注到世界杯这场“龙头赛事”。这场名为“2018体育大年如何玩出营销新高度”的论坛由睿泽体育总经理李良东主持,讨论嘉宾所代表的企业均参与过包括世界杯在内的众多重大赛事的营销。嘉宾分别是万达体育中国公司副总经理赵相林、双刃剑体育副总裁李宏亮、盛开体育CEO冯涛、杭州孚德总经理李宏。 

全日最后一个环节则把关注目光投放到方兴未艾的电子竞技产业。“游戏”早已成为新锐一代的消费关键词,“电竞”概念则在2017年震撼了传统体育圈。在体育大生意产业研究中心负责人罗冉峰主持的“电竞如何创造顶尖体育赛事IP”论坛中,腾讯互娱英雄联盟中国赛事规划总监黄佳时、香蕉游戏传媒副总裁曹笛、华体电竞CEO栗坦、动视嘉能CEO熊伟龄和LGD电子竞技俱乐部总经理杨舜华各抒高见,指出电竞可以从哪些方向入手,从自成一体演变到真正融入体育大家庭。

[责任编辑:张慕琪 PS049]

责任编辑:张慕琪 PS04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