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大靖:周洋比我更配得上旗手 两届冠军当之无愧


来源:新京报

昨日上午,平昌冬奥会中国代表团升旗仪式在江陵运动员村进行。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代表团副团长高志丹透露,短道速滑名将周洋将出任中国代表团开幕式旗手。最后时刻得知成为旗手,周洋称

周洋

昨日上午,平昌冬奥会中国代表团升旗仪式在江陵运动员村进行。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代表团副团长高志丹透露,短道速滑名将周洋将出任中国代表团开幕式旗手。最后时刻得知成为旗手,周洋称非常开心,并表示将加强上肢力量,以便举旗更稳一些。

升旗

平昌之行重在学习取经

昨天上午,共有来自中国代表团团部,以及速度滑冰、短道速滑、花样滑冰、雪车等几支队伍共约80人参加了升旗仪式。与此前多数综合性运动会升旗仪式不同,平昌冬奥会加入了一些文艺演出,现场气氛更为轻松。

据代表团副团长高志丹介绍,中国代表团总规模是181人,其中运动员81人,外加1名替补运动员。截至昨晨,抵达平昌和江陵的中国代表团人数恰巧为100人。

谈及平昌冬奥会,高志丹称中国代表团的主要目标是来学习和取经,“我们要努力争取好成绩,中国冰雪项目基础薄弱,我们这次主要还是学习、取经。当然,我们来取经一定要有取经的效果,我们想边比赛、边学习,积累经验。”高志丹称,在北京申冬奥成功后,此前一些雪上落后项目采取了跨项选择、科学助力等一系列措施,也吸收了转项冬奥项目的运动员训练和比赛,取得了初步成效,“比如我们的雪车项目,从田径、重竞技项目选拔的队员,他们经过不到两年的时间,靠自己的努力打进了奥运会赛场。”

来平昌这几天,队员们普遍感受到了寒冷。相比江陵最低-10℃左右的气温,平昌赛区天气更冷,昨晨最低气温为-19℃。“稍微有一点冷,但我们已经做好了准备。冬季项目嘛,本身就是对人体的极限挑战。”高志丹说。气象数据显示,2月9日开幕式当天,平昌地区的气温将有所回升,这对运动员、观众、媒体等都是好消息。

举旗

旗手周洋有动力无压力

按照此前惯例,中国代表团都会在升旗仪式后公布开幕式旗手人选,这一次也不例外。

昨日升旗仪式后,高志丹被记者围住,他透露了中国代表团开幕式旗手人选,“我们已经确定由短道速滑运动员周洋担任开幕式旗手,她是温哥华冬奥会、索契冬奥会的金牌得主。更重要的是,在这个奥运周期,周洋克服了年纪大、伤病多的困扰,坚持走到了平昌,这是我们运动员一种精神力量,也是我们运动员为国奉献的一种体现,所以我们选择她来做中国代表团旗手。”

关于旗手的消息,周洋称之前听教练李琰说过,“老师(李琰教练)和我透露过一点点,但是她说百分之九十九,还剩下百分之一我也不敢太开心啊,万一有变化我怕自己太难过。”升旗仪式前,团部向周洋确定了这个消息。

“领导刚跟我确定,其实跟你们(媒体)一样,我也刚刚知道。”周洋称,大家都在问她旗手的事情,自己是又激动又紧张,“这对我来说是一份动力,不是压力,希望全心投入到比赛,我会无比珍惜这份荣誉。”

作为三朝元老,周洋已不再像初次参赛那样紧张,“现在主要是享受比赛,不想给自己太大压力。”周洋说,目前身体和状态都比较好,但短道速滑项目很多时候要看临场,希望届时能发挥出最好水平,“这次比较好的是没有时差问题,来这里第二天就一切正常了。”

大旗

11名旗手10人来自冰上

中国冬季运动整体实力一般,优势项目多集中在短道速滑、速度滑冰、花样滑冰几个冰上项目,这决定了代表团旗手多出自这几个项目。其中,花样滑冰和速度滑冰均贡献了4名旗手,短道速滑则贡献了2名旗手。

从1980年首次组团参加冬奥会以来,中国代表团至今参加了11届冬奥会,11名开幕式旗手中有10人来自上述几个冰上项目。惟一来自雪上项目的开幕式旗手是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的韩晓鹏,他在2006年都灵冬奥会上拿到了男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冠军。

北京申冬奥成功后,中国雪上项目有一定进步,但运动员个人成绩和国际影响力并不突出,平昌冬奥会旗手候选人名单仍集中在几个冰上大项。

这之前,本赛季在短道速滑500米屡屡实现突破的武大靖被视为旗手热门人选,他是2017年札幌亚冬会中国代表团开幕式旗手。不过昨日接受采访时,武大靖很谦虚地表示,周洋比自己更有资格担任旗手,“周洋姐是两届冬奥会冠军,旗手应该是她。”短道速滑队主教练李琰也表示,周洋是中国短道队的精神领袖,是年轻人的榜样,足可胜任旗手。

升旗仪式前得知成为旗手后,周洋向武大靖取经,“我看了武大靖在亚冬会时的举旗,我还跟他说旗都缠上了。大靖跟我说旗杆挺重的,这两天我得多练点上肢力量,希望到时候能展现出中国风采。”

中国代表团历届冬奥会开幕式旗手

1980年第13届冬奥会

美国普莱西德湖赵伟昌(速度滑冰)

1984年第14届冬奥会

前南斯拉夫萨拉热窝赵士坚(速度滑冰)

1988年第15届冬奥会

加拿大卡尔加里张述滨(花样滑冰)

1992年第16届冬奥会

法国阿尔贝维尔宋臣(速度滑冰)

1994年第17届冬奥会

挪威利勒哈默尔刘龚飞(速度滑冰)

1998年第18届冬奥会

日本长野赵宏博(花样滑冰)

2002年第19届冬奥会

美国盐湖城张民(花样滑冰)

2006年第20届冬奥会

意大利都灵杨扬(短道速滑)

2010年第21届冬奥会

加拿大温哥华韩晓鹏(空中技巧)

2014年第22届冬奥会

俄罗斯索契佟健(花样滑冰)

2018年第23届冬奥会

韩国平昌周洋(短道速滑)

[责任编辑:孙景波 ]

责任编辑:孙景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平昌冬奥会中国代表团旗手确定 老将周洋获此殊荣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8/0207/3BBC0A09E140A615C49FC5DFD1DCF82C899F9764_size38_w852_h480.jpeg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