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8年02月10日 08:08:59

凤凰体育评论员 张宾

体育从来无法与政治割裂开来。它存在于政治的羽翼下,有时候则会化身成政治的使者。它具有动人心魄的力量,曾经让战火熄灭,曾经让政治上的敌人携手同行。

平昌冬奥会开幕式,我们又一次见证了体育的力量。当熟悉的朝鲜民歌《阿里郎》响起,朝韩两国运动员共举代表和平统一的“朝鲜半岛旗”入场。这一刻,在平昌的冰天雪地之中,有一股暖流在涌动。

这是令人震惊的开幕式,将科技与时尚完美融合。多首流行歌曲,以及安贞焕、金妍儿等韩国体坛名宿,唤起了我们对逝去青春的回忆。一切都完美无瑕。

可让平昌冬奥会开幕式载入史册的仍将是朝韩两国在时隔11年之后的再度携手。当朝鲜女子冰球选手黄忠金和韩国男子雪车选手元润钟共同举着旗帜入场时,历史已经写就。

用不了多久,我们就会忘记这两个选手的名字。正如我已经不记得将火炬送到金妍儿手中的朝韩运动员一样。在这样的历史时刻,个体融化于集体之中。他们的名字并不重要,历史会记住他们只有一个身份,那就朝韩运动员。

在这一次携手之前,朝韩曾经有过多次联合入场的历史。这一次却被赋予了新的意义。毕竟,它距离双方上一次携手已经过去了11年。

朝韩的历史早已为公众熟知。血浓于水,即便现在这是两个国家,但同样的血脉让他们这个民族无法割裂。悉尼奥运会的时候,两国第一次携手出现在国际大赛的开幕式中,举世哗然,也唤醒了朝韩两国人民的民族情感。

这一次携手却突如其来。即便在时钟走进2018年的那一刻,也没有多少人奢望朝韩能够联合登场。考虑到朝鲜半岛这几年紧张的局势,即便是纵横捭阖的政治家也难以预料到这一幕能够成真。

体育往往被描述成和平时期的战争。可它真正触达人心却是超越政治的力量。当朝鲜方面抛出了橄榄枝,韩国马上回应,以最快的速度达成共识,促使朝鲜参赛,并决定在开幕式时共同入场。双方还将在女子冰球队联合组队。

从体育规则上,国际奥委会为朝鲜运动员开了绿灯。在这种时刻,没有人会去吹毛求疵,指责国际奥委会践踏规则。所有人都在为这一刻欢呼。开幕式上,当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提到朝韩联合入场所具有的历史意义时,现场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

体育从来都具有振奋人心的力量。即便兴奋剂让体育一次又一次蒙羞,但这不是体育的错,更不会改变它内心所蕴含的力量。

在国际舞台上,体育早就是政治外交的绝佳手段。上个世纪70年代,正是借助乒乓外交,中美关系才迎来了破冰之旅。这一次,朝韩的体育外交,未必会马上扭转朝鲜半岛局势。但至少缓和了双方剑拔弩张的气氛,唤醒了两国的民族情感,为未来双方关系的发展奠定了一个良好基础。

这个夜晚,无论你是不是一个体育迷,都会被体育所散发出的力量所感染。它所散发的光辉不会在时光里走向暗淡。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