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从纽约到北京:马布里职业生涯回顾


来源:凤凰网体育

1996年,马布里以第1轮第4顺位被雄鹿队选中,随即与雷·阿伦互换,被交易到森林狼队。马布里在森林狼队仅效力两个赛季,但他已经展现出一名顶级后卫的能力,他与凯文·加内特的组

北京时间2月11日早晨7点35分,马布里从睡梦中醒来。在他的卧室外摆放着96一代的合影。今天是马布里的最后一场职业比赛。

桌上摆放着一本中英文对照版的《圣经》,马布里经常翻看,现在老马的微信头像是这样一句话:“如果在生命尽头,当我站在上帝面前,我希望我没有浪费一丝一毫上帝给我的天赋”。

7点40分,老马开始洗漱,准备迎接最后一战。他已经打了太多太多的比赛了,从纽约到北京,从NBA到CBA……

1996年,马布里以第1轮第4顺位被雄鹿队选中,随即与雷·阿伦互换,被交易到森林狼队。马布里在森林狼队仅效力两个赛季,但他已经展现出一名顶级后卫的能力,他与凯文·加内特的组合被认为是有统治联盟能力的组合。在森林狼队,马布里因为控球时间过长、出手次数过多被称为“独狼”,可他本人不喜欢“独狼”的称号。之后马布里跟凯文·加内特闹翻,进而跟整个球队闹翻,因为他不想成为加内特身后的第二人。

1998~1999赛季NBA劳资纠纷期间,马布里转投新泽西篮网队。在篮网队,马布里打得在比赛中打得更个人主义,很难融入到球队中。但就连科比也曾承认,篮网时期的马布里很难对付。他曾在科比身上砍下50分。

在网队打了两年后,马布里和菲尼克斯太阳队的贾森·基德进行了交换。在姚明新秀赛季,用一标准CROSSOVER将姚晃倒在地,那时太阳替补席上一个个大笑。在中国成了指责的对象。2001年“全明星大赛”,马布里得到12分,包括2个三分球。

在太阳队期间,马布里曾因为酒后驾车而被捕,警方报告中声称马布里在50mph的路段开了75mph的车速,他的呼吸中还能闻到酒味。在随后的测试中酒精血液浓度达到0.153,他为自己辩护说未达到酒后驾车的标准,最终他被处以10天的监禁和交通学习,这次被捕也加速了马布里被交易出去纽约。

2004年1月6日,太阳队与尼克斯队进行了一笔牵涉八人的交换,尼克斯队得到马布里,尼克斯队总经理托马斯说:“我们除了得到一名很好的后卫外,还得到了位富有经验的全明星球员,自此以后我们的处境将会大大改善。”尼克斯队主力中锋穆托姆博说道:“我认为我们做了最正确的交易,马布里一直是联盟中数一数二的组织后卫,又是全明星球员,得到他,我们受益颇多。”这个赛季马布里带领尼克斯打进了季后赛。

2005-06赛季结束时,尼克斯队的糟糕表现以及马布里和教练的公开争吵使得他的社会名誉急剧下降,纽约日报的记者称他是“纽约最受人责骂的运动员”。

2009年2月底,马布里被纽约尼克斯队买断,随后加入波士顿凯尔特人队。在凯尔特人队马布里上场时间越来越少,最终结束NBA生涯。他在纽约得到过尊敬、感激,却一点一点失去了这一切。

2010年1月26日,马布里来到了山西,成为CBA最大牌外援。在山西队的15场比赛,场均拿下22.9分和9.5次助攻。

但在吉林队前总经理加盟山西后,马布里遭到弃用。山西中宇俱乐部单方面撕毁了合同,马布里只能离开山西,但他获得了球迷们的支持。无数球迷与他依依不舍地告别。

2010年11月30日,佛山市,马布里正式签约CBA佛山龙狮篮球俱乐部。场均拿下25.2分和5.7个篮板,成为佛山引进的最成功的一名大牌外援。

2011-12赛季,马布里加盟北京。这成为他“帝都政委”生涯的起点。

马布里真正融入了这个城市,融入了北京,融入了中国。他开始成为一个“北京人”。

2011年10月22日,马布里看见一辆没有乘客的出租车,飞奔过去,越过人行道与机动车道的隔离栏杆,一把打开车门坐了进去。

2012年3月30日,马布里带领北京队夺得总冠军。这也是他CBA生涯的第一个总冠军,在总决赛上,他拼得非常凶狠。夺冠后,马布里激动地流下眼泪。

2014年,马布里带领北京队夺得队史第二个CBA总冠军。

2015年,马布里带领的北京首钢男篮以4:2的总比分战胜辽宁药都本溪男篮。实现北京男篮历史上首次蝉联中国男子篮球联赛冠军的壮举。同年12月,马布里如愿拿到“中国绿卡”,成为CBA历史上第一个获得《外国人永久居留证》的现役外援,属于“对中国有重大、突出贡献以及国家特别需要”类型。

马布里没能在NBA夺得太多的荣誉,却在CBA收获了3个总冠军,四次全明星。并且深深融入了中国。图为马布里一丝不苟地在用沸水清洗自己的茶具。

但为北京队带来3个总冠军的马布里还是被放弃了。2017年4月22日,北京男篮召开发布会,宣布正式放弃马布里。这也意味着马布里6年北京生涯的终结。

但这无关紧要,他已经是北京的城市英雄,是全民偶像。2017年7月19日,马布里签约北京北控篮球俱乐部。

2017年,在马布里40岁生日之际,无数球迷齐聚马布里之家为他庆生。他曾经在纽约获得过尊重、感激和崇拜,但后来他失去了一切。可他来到了中国,他在中国,在北京,又重新找回了这些。

今天,马布里来到训练场,和比自己小了十几岁的队友一起训练。今晚,传奇落幕时刻就要来临!

[责任编辑:胡泽宇 PS053]

责任编辑:胡泽宇 PS05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