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年3冠!马布里在北京重生 CBA历史最伟大外援无疑


来源:凤凰网体育

2月2日,斯蒂芬-马布里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将在本月11日CBA常规赛结束时结束自己长达22年的职业生涯,正式退役。以96黄金一代身份进入NBA开始自己的职业生涯,马布里辗转森林狼,篮网,太阳,尼克斯

2月2日,斯蒂芬-马布里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将在本月11日CBA常规赛结束时结束自己长达22年的职业生涯,正式退役。

以96黄金一代身份进入NBA开始自己的职业生涯,马布里辗转森林狼,篮网,太阳,尼克斯,凯尔特人。号称“独狼”的他在NBA过得并不如意,尽管个人能力超强,却始终在流浪。终于在09-10赛季,他来到了大洋彼岸,加盟山西队。

两个赛季后,马布里依旧对CBA有了足够的适应,并在2011-12赛季加盟北京。北京队原有的大外莫里斯与马布里完美契合,马布里率队开局打出一波13连胜,宣誓北京就此迈入争冠行列。最终北京以联盟第二杀入季后赛并在总决赛中与广东相遇。总决赛北京先发制人连下两城,并且在五场以内解决了广东。马布里的加盟,帮助北京得到了首个CBA总冠军。时任主教练的闵鹿蕾说:“北京队可以没有我,但不能没有马布里。”

12-13赛季,卫冕冠军北京队继续保持顶级强队的地位,因为他们的夺冠阵容没有大的变动,并且有李根的强势加盟。在第26轮对阵老东家山西的比赛中,马布里得到了自己CBA生涯的第3000分。但季后赛北京被三外援的山东拦在总决赛门外,卫冕失败。

13-14赛季,北京队签下孙悦和张松涛,阵容实力更进一步。北京队宣布与马布里续约三年,而马布里表示自己不会再回到NBA,希望帮助北京建立起一个王朝,并在最终在北京队退役。13年底,马布里接受膝关节镜手术,缺战22场,为北京的前路蒙上一层阴影。季后赛首轮北京3比1淘汰广厦,半决赛打满五场迈过4死敌广东,最终在总决赛以4比2战胜新疆赢得队史第二个总冠军。

14-15赛季,马布里已经38岁高龄,北京卫冕之路也变得异常艰难。14年11月1日,马布里CBA生涯总得分突破4000分大关。北京队在马布里的带领下再次进入总决赛。面对常规赛豪取17连胜辽宁,北京队以2比1落后,随后连扳三场,最终以总比分4比2战胜辽宁,卫冕成功。马布里也捧起了CBA生涯的第一座也是唯一一座总决赛MVP奖杯。

四年三冠,马布里兑现了自己当初的承诺,带领北京建立起了毋庸置疑的篮球王朝。而马布里本人不仅在篮球领域得到北京乃至全中国的认可,更在社会影响力上达到了新的高度。14年率领北京再夺总冠军后,马布里受到北京市长的接见,并得到“北京市荣誉市民奖”,15年,马布里被北京市环保局聘为环保公益大使。最终马布里凭借在篮球领域取得的成就和积极的社会影响,在15年12月拿到了“中国绿卡”。

尽管最终马布里和北京的重建理念相违背,二者不欢而散,马布里也没有实现在北京队退役的愿望。但马布里与北京这座城市之间已经相互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老马相信自己能够以国际候选人的身份入选奈史密斯篮球名人堂,他建立了中国和美国之间的篮球桥梁。麦迪在节目中也表示,凭借马布里在NBA和中国取得的成就,他值得入选名人堂。

[责任编辑:闫小龙 PS030]

责任编辑:闫小龙 PS03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