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8年02月11日 22:28:24

凤凰体育评论员 郑晓蔚

2月11日的退役仪式,北控为马布里颁发了“光荣退休证”,球馆大屏幕上播放着老马职业生涯“高光”时刻。

这个马布里只效力了一个赛季并未能晋级季后赛的北京球队,给予了41岁老兵足够的尊重。不得不说,这有点讽刺,有点像北控在为首钢代办答谢仪式。

十年前,纽约人马布里无法想象,自己会在中国进行一场荣耀的告别。

由于和纽约尼克斯管理层持续交恶,又由于场外言行狂放不羁,这位96黄金一代的圈内名声曾一度跌破发行价。

在纽约,他被描述为“独狼”、“恶魔”、“自私鬼”。用北京话说,这人有点“事儿逼”。

当时,名声残败的马布里已经在NBA职场圈混不下去了。如果不来华找出路,马布里可能将身背迷你的NBA数据包就此隐退。

于是在2010年,他漂流山西,开启了一段奇幻之旅。在落地后的机场见面会上,他一语成谶,“有时间我想去北京,去长城。”

冥冥中,天注定。

于是在2011年,他扎根北京,成为了一枚传奇钉子户。

相比严格职业化操作的NBA,马布里在弥漫着山寨味的CBA却找到了归属感。这一充满江湖气息的联赛,这些不大讲究规矩章法的合作者,倒是合了他的胃口,适合这位放浪形骸者落草为王。

跟前任尼克斯主帅托马斯隔三岔五找他“不痛快”不同,时任主帅闵鹿蕾就喜欢说漂亮话哄老马开心。闵鹿蕾会当着全体队员面称呼马布里为“兄弟。这让马布里极受用。

闵鹿蕾还有两句经典的肉麻表白:一句是“拥有老马很幸福”;另一句是“这支球队可以没有我,但不能没有马布里。”

在NBA职场法则中,这番言论是犯大忌的。即便是骑士的“弱势教头”泰伦·卢,也不可能在公开场合表达“这支球队可以没有我,但不能没有詹姆斯”的掉价话。

堂堂主帅向手下讨好献媚,这不仅跌份,也极不职业,不利于主教练在球队中树立权威,号令指挥。

在NBA,每名从业者都必须在职场圈定的角色中恪守本分。教练不能向球员献媚,就像球员不能向教练叫板——否则就要被这个圈子踢出局。但在CBA,教练向球员示好并不显得丢人,反倒能够凝聚战斗力。只要闵鹿蕾加倍恭维,马布里就会原地满血复活。

马布里不仅是跟主教练的关系变得极不职业,就连跟队友的关系也变得极不正常。常规外援只负责砍分赚钱,而马布里则是超常规的,不仅负责得分,还却承担了教练功能。他手把手指导弟子方硕传控,把毕生绝学倾囊相授。马布里曾调侃道,方硕就是他的“成就”。他说:“我一直告诉他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看到他不断成长,我想这也是我对中国篮球的贡献。”

难怪有人给马布里取外号叫“马求恩”。

在NBA职场法则中,这种教学方式同样是犯大忌的。即便是制霸联盟的王者詹姆斯,也不可能在训练课中悉心指导小弟奥斯曼打球。因为两者在位置上存在竞争关系。

NBA联盟是一个弱肉强食的残酷职场,任何壮大竞争对手的做法都是在给自己今后的合同做减法,都是在给自己的未来道路添堵。

但马布里似乎从不考虑这些,他甚至向俱乐部提出要把方硕带往美国特训。这是马布里“不职业”的地方,他已经不再考虑自己的未来,而是在考虑北京首钢的未来。

是的,他曾经想跟北京首钢交交心。

他坦言:“我从没想过穿其他比赛服面对首钢的情景,我本以为会看着我的首钢队球衣在五棵松退役。”

如今,首钢也许诺会考虑退役他的球衣,但如今无论如何弥补表态,都像是迟来的爱。

四年三冠,马布里是CBA最有价值引援,没有之一。

马布里也清楚地认识到了这一点:“人们认为在CBA当外援会很轻松,但实际并非如此。你可以去问问JR·史密斯和麦迪。这里并不仅仅需要你得分,更需要你带队赢球。”

为什么JR·史密斯和麦迪无法取得如马布里一般的成功,因为他们均表现得非常职业:是来工作的,而不是来卖命的。麦迪来华打球时,由于篮球馆温度仅五度达不到比赛标准便拒绝参赛。事后有媒体指责麦迪耍大牌,但他说“我是职业球员,我只是想保护好我自己。”

但马布里就做不到“保护好自己”。他曾多次大管抽取膝盖积液、缠绕几层厚厚绷带玩命上阵、用生命捍卫北京队荣耀——这让他的运动生涯大为折损。马布里私人训练师赛后曾透露,他受伤的大腿肌肉只有十厘米左右是连着的。

相比麦迪小心翼翼爱惜羽毛地自我呵护,马布里的热血拼杀显得“很不职业”。

是的,他曾以为跟北京首钢是过命的交情。

所以,我的判断是,当马布里退役之后,CBA“马布里式”的“非职业化”外援将从此绝迹。

马布里给外援提出了一个突破天际的上限:跟俱乐部掏心挖肺,为俱乐部豁出命去。

他在告别演说中说“爱就是爱,胜过一切虚情假意的拥抱”。

但通常情况下,CBA外援谈感情太伤钱。

最后,祝福马布里,祝福CBA史上最不职业、最痴心绝对的最有价值外援。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