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物|嘘!安“靖”——破韩成功武大靖


来源:凤凰网体育

 

等待了14天,在短道速滑连续遭遇争议判罚,女队全军覆没,李琰的无奈抿嘴,武大靖破釜沉舟霸气夺冠,一扫数日阴霾,这枚金牌太过重要和及时,武大靖扛起中国短道速滑队破荒重任。终结了本届冬奥会上中国军团无金牌入账的局面。

在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前几天比赛中,武大靖被判犯规,这也让他憋足了一口气,要在自己最擅长的500米项目中证明自己。

四分之一决赛和决赛中,武大靖两破世界纪录,比赛中滑行得干干净净,独留背影给两名韩国选手和加拿大选手,不给有争议判罚的机会,把对手狠狠甩在后面,连他的衣角都碰不着。

武大靖尽情挥拳,李琰激情呐喊,24年等待中国男子短道终见金牌,武大靖也成为历史第一人。短道速滑是在1992年正式成为冬奥会比赛项目。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大杨扬成为中国冬奥会夺金第一人后,这个项目就成为了每一届冬奥会中国重点夺金项目,但是与中国女队相比,中国男队在冬奥会上屡屡与金牌失之交臂,24年之后我们终于在500米这个项目上圆梦。

殊不知,在短道速滑冰面上霸气的武大靖,场下却有着邻家大男孩般的随和,他爱看漫画、小人书,喜欢听周杰伦的歌,女神是范冰冰。

他的天赋一度不被认可,刚被选入国家队时甚至只能给女队当陪练。他说,看到队里女队员的实力都能碾压自己时,格外“扎心”。长距离周洋滑过他,短距离范可新滑过他,但是武大靖没有放弃,而是用后天加倍的努力逐渐让自己强大。

而后他便开启了多训练、多参赛的模式。日复一日的训练和丰富的比赛经验,让他实力大增,心理素质也随之提升。于是,这颗在无数次碾压中构筑起来的“大心脏”,助他在关键时刻滑出了好成绩。

终于进入国家队的第二年,武大靖从陪练变身主力,开始了身披国字号战袍驰骋国际赛场的日子。

2014年索契冬奥会,武大靖在500米决赛中被安贤洙反超屈居亚军,从此下了决心要把错失的500米金牌拿回来,武大靖自己说道:“现在我做的每一件事都是为了冬奥会而准备,我要把索契留下的遗憾在平昌补上。我期待那时的中国队是个猛虎队,什么不害怕。”

世界杯冠军,世锦赛冠军,再到如今的亚冬会冠军,大靖的冠军薄里只差一个奥运冠军。

平昌冬奥会周期,他两夺世锦赛男子500米冠军,本赛季的世界杯也是三度加冕,世界杯上海站他从1/4决赛到半决赛再到决战,都是在枪响后占据领滑位置,以一骑绝尘的方式冲过终点,堪称滑得霸气、赢得漂亮。年终第一,中国男队近13年来第一人。

冠军背后都是无数次训练和汗水练就而成,在平昌冬奥会期间,即使过年三天,中国短道速滑队从领队、教练到运动员、保障团队全都没有休息,“年二十九”、“大年初一”都是一天两练,只是在“年三十儿”上午一练。

武大靖此战堪称经典,用一场干干净净的比赛回击了所有质疑的人,用酣畅淋漓的比赛给中国短道速滑开创了历史。2022年,北京见!

武大靖夺冠一幕(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

[责任编辑:熊佳妮 PS009]

责任编辑:熊佳妮 PS00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冰雪上的追风少年——武大靖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8/0223/BFF03A5A3BDE24A9A7302A9F38A333E209BFE640_size32_w852_h480.jpeg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