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金博洋获男子花样滑冰第四 20岁的少年留下幸福眼泪


来源:澎湃新闻网

因申雪赵宏博爱上滑冰和中国的很多冰雪运动员一样,金博洋也是个东北小伙。1997年他出生于哈尔滨,今年才不过21岁。但正应了那句俗话“英雄出少年”,在花样滑冰的赛场上,金博洋也是

金博洋在平昌冬奥会上。

因申雪赵宏博爱上滑冰

和中国的很多冰雪运动员一样,金博洋也是个东北小伙。1997年他出生于哈尔滨,今年才不过21岁。

但正应了那句俗话“英雄出少年”,在花样滑冰的赛场上,金博洋也是早早便崭露头角。

2015年是金博洋踏上成年组赛场的第一年,但就在这一年的中国杯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上,18岁的他完成了“勾手四周接后外点冰三周跳”,惊艳世界。

而在整届赛事中,他更是先后完成了6个四周跳动作,最终一鸣惊人地夺得亚军。也就是在那之后,媒体送给了他一个外号:火星男孩,以此来形容他实力“超神”。

字号伴随着一曲《星球大战》,金博洋的冬奥之旅结束了。看到分数的那一刻,这个少年留下了眼泪——幸福的眼泪。

这个少年只有20岁,他一只脚患上了脚底骨膜炎,穿鞋都疼,另一边是脚踝伤。金博洋说,眼看着这个奥运周期里叱咤风云的一干人一个个滑出神级表现,他反倒把压力化成了动力。

平昌冬奥,金博洋拿到了宝贵的第四名。这是中国男子单人滑奥运历史最佳战绩。

对他来说,他的未来属于北京冬奥会,甚至是更久。

2018年1月27日,2018四大洲花滑锦标赛男单比赛,中国男子单人滑选手金博洋以总分300.95分的成绩夺冠。 视觉中国图

或许,用“天才”二字来形容金博洋真的不是夸张。此前据新华社报道,出生于体育世家的他在花样滑冰上天赋颇高,10岁时,就已经掌握了5种3周跳。

而到了14岁,他已经可以完成四周跳的动作,如此看来,金博洋日后的年少成名,也并不说得上意外。

此前谈到如何花样滑冰结缘的话题,金博洋透露那还是在自己5岁的时候,“妈妈带我看了一场冰上表演,当时印象最深的是申雪和赵宏博,看完之后,我就要求妈妈带我去学滑冰了。”

滑冰场,从此成为了他的乐园,正如教练许兆晓所说,“一上冰他就兴奋了,每次他都是第一个来到冰场,有的时候还在浇冰呢他就来了。”

2016中国杯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上的金博洋。 视觉中国资料图

勤奋让他一路走到今天

不得不承认的是,无论什么体育项目,想要走到顶尖水准,光靠天分无疑是不够的。

而金博洋能一直走到今天,凭借的正是自己的勤奋和付出。

对于这位哈尔滨小伙来说,训练并不是一种折磨。就像他之前所说,“我特别享受飘在空中的感觉,感觉身上有用不完的劲,完成跳跃的时候特别爽。”

而对于外界的赞美,他却从来都保持谦逊,“我还差的太远。这些评价是鼓励我比出更好的成绩吧。”

在日常训练和比赛中,金博洋一直在注意总结自己的差距。2016年世锦赛后,他就专门去到美国去上了一段时间的步伐课,经过辛苦训练,果然在技术上得到了提升。

之后在2017年亚冬会摘得亚军后,他接受采访还是没忘给自己找问题,“小细节还可以再抠一抠。遗憾也是激励我以后无论是训练还是比赛都要做得更好。”

熟悉金博洋的花滑粉丝知道,金博洋总喜欢戴一个花生形状的吊坠。接受《中国体育报》采访时,他的解读是,花生就是“为了花样滑冰而生”。

而这几年间,每次金博洋的教练接受采访,也往往会用“努力”二字来形容弟子的训练,赛场上的一次次优秀表现,是对他刻苦态度的最好证明。

2015年中国杯亚军、2016年世锦赛铜牌、2017年亚冬会银牌、2017年世锦赛铜牌……在花滑世界,金博洋是第一个在世锦赛男子单人滑夺得奖牌的中国人。

奥运梦他已经做了很久

早在2016年,金博洋就曾透露过自己职业生涯的三大目标:打破300分,此外就是登上花滑大奖赛总决赛和奥运会的领奖台。

去年世锦赛,他已经完成了破300分的目标,然而他原本准备在去年底参加的2017-2018赛季大奖赛总决赛,却因为伤病原因而遗憾退赛。

即将进入2018年的当口受伤,让他的平昌冬奥会之旅一度蒙上了阴霾。

但这位“火星男孩”又一次给人带来惊喜。经过一段时间努力的恢复训练之后,他在今年1月的四大洲花滑锦标赛再破300分,力压日本选手宇野昌磨夺冠。

“退出花滑年度总决赛后,我一直在努力地恢复状态,训练比以往都要更加努力。这个冠军也给了我征战平昌冬奥会的信心。”

自己许下的奥运理想,他不打算放弃。平昌冬奥开幕前,中国花滑名将陈露也曾直言,这次冬奥会,金博洋就是中国冰上炫目最值得期待的选手。

毫无疑问,冬奥会的赛场从来不乏顶尖选手的“包围”,宇野昌磨、陈巍、费尔南德斯,甚至于身受伤病影响的卫冕冠军羽生结弦……稍有一点闪失,奖牌就会被对手夺走。

但至少在平昌,金博洋超越了自己。

澎湃新闻记者蒲垚磊

[责任编辑:周夕阳 PS044]

责任编辑:周夕阳 PS04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