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访贾宗洋:梦过夺冠也梦过失误 平常心迎接决赛


来源:凤凰网体育

凤凰体育讯(记者刘璐莎韩国平昌报道)贾宗洋已经提前完成自己的“目标”了,凭借预赛中稳定的发挥,他与齐广璞、刘忠庆共同进入今晚进行的男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决赛。此前接受凤凰体育专

贾宗洋

凤凰体育讯(记者刘璐莎韩国平昌报道)贾宗洋已经提前完成自己的“目标”了,凭借预赛中稳定的发挥,他与齐广璞、刘忠庆共同进入今晚进行的男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决赛。此前接受凤凰体育专访时,贾宗洋给自己定了个“低调”的目标,“先进决赛再说”。对于已经进入决赛的索契冬奥会亚军来说,现在的目标,则是“希望别给自己留下遗憾。不能说把它(决赛)比好,应该说把它迎接好。”

这是26岁的贾宗洋第三次站在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的奥运会决赛场地,过去的两届冬奥会上,他分别收获了第六名和一枚银牌。而索契冬奥会后,贾宗洋便因伤病状态陷入低谷,一直都没有跟随国家队进行系统的训练,直到2017年初才伤愈归队,开始冬奥会的备战。

随着冬奥会的临近,贾宗洋渐渐找回状态,本赛季一共赢得三个分站赛冠军,包括在崇礼进行的世界杯分站赛。那是两个月前,贾宗洋在家门口战胜了队友齐广璞和白俄罗斯名将古斯蒂克,赢得冠军,那是他时隔三年首次站上冠军领奖台,上一次夺冠还要追溯到2014年的全国锦标赛。

比赛之前,贾宗洋接受了凤凰体育独家专访,坦言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是个练胆量的项目,“其实这种感觉就跟坐过山车一样,只是没有防护措施。真的是这样,很吓人,但也很刺激。”

面对今晚的决赛,贾宗洋坦言:“天天这么辛苦的训练,这么多伤,谁不希望登上最高领奖台,但最高领奖台只有一个,我也想,但对我来说,登上领奖台我就很满意了。”

对话体

凤凰体育:第三次参加奥运会,身体和心里状态和前两届时有哪些不同?

贾宗洋:主要是身体的变化,感觉不如年纪小的时候,但是心理状态和动作的完成都比以前好,动作比以前成熟一些,心理也稳一些。但这也是个问题,小的时候会敢冲,什么都不怕,现在比较求稳。不过总体来说还是现在更好一些。

凤凰体育:身体怎么不如以前了,举个例子。

贾宗洋:比如今天进行的下肢训练,平时休息一晚上,第二天就缓过来了,现在可能第三天才能缓过来。结果还没缓过来,新一天的训练又开始了,所以要坚持,没办法。

凤凰体育:平时训练中会害怕受伤吧?

贾宗洋:是啊,现在训练时最最害怕的就是受伤,因为难度大了,风险也比较大。这也是我们这个项目的风险,马上就冬奥会了,大家都不想受伤。我现在就需要跟教练沟通,身体和训练状态,这样教练在冬奥会时也会制定出合理的计划。

凤凰体育:十几年职业生涯中,最大的收获是?

贾宗洋:首先很喜欢这个项目,真的是很刺激,也很危险。我们这个项目,每到冬天,训练真的很辛苦。在天气不好的情况下进行训练,还要上难度,也不知道这个难度自己驾驭得怎么样,那个真是最难熬的时候,天还冷,风还大,假如有一点失误,着地不稳,可能就会受伤。一旦没控制好,可能就会有很严重的失误,严重的受伤。假如一旦试成功了,感觉自己都不可想象。普通人根本体会不到,确实心里挺纠结,挺吓人的,所以我们练的是胆量。

有时候我们私下开玩笑说,其实这种感觉就跟坐过山车一样,只是没有防护措施。真的是这样。很吓人的一个瞬间,但也很刺激。

凤凰体育:回头想想,四年前的索契冬奥会拿到的那枚银牌,有遗憾吗?

贾宗洋:说实话吗,索契没有留下遗憾,就是自己能力不够,训练标准和训练质量还是有差距,难度和稳定性跟国外选手还是有差距,确实是自己的能力问题。能比成那个状态,是非常好的。对我个人来说,已经非常好,也有遗憾,但能力有限。我也反复看过上届奥运会的比赛录像,问题很多,通过这四年也去总结和改进,希望能在今年冬天能有个很好的状态。

凤凰体育:索契冬奥会后,因伤病陷入了低谷,那段时间对你来说最困难的是什么?

贾宗洋:2016年全运会那年受伤,对我来说损失挺大的,对我们来说最大的比赛除了奥运会,国内就是全运会,那段时间特别煎熬,天天康复训练,每天重复那些动作,特别折磨人。每天心情也不是很顺畅。

凤凰体育:感觉平昌冬奥会的这个比赛场地如何?

贾宗洋:场地还挺好的,也挺喜欢的,就是天气不太好,风向变化很多,去年比世界杯的时候天气很不好,风很大,比了很长时间,从速度上调整跨度非常大。

凤凰体育:说说冬奥会的目标吧。

贾宗洋:我其实没给自己定目标,最终目标肯定是想站在领奖台上,先给自己定个低点的目标吧,减小点自己的压力,先进决赛再说(笑)。说实话,今年就是希望别给自己留下遗憾,去好好迎接它,不能说把它比好,应该说把它迎接好。

凤凰体育:想象过平昌冬奥会时站在领奖台上的情景吗?

贾宗洋:想象过,有时候睡觉时无意识会出现这个画面,就是拿第一名的画面,但也有失误的画面。然后就醒了。说实话,天天这么辛苦的训练,这么多伤,谁不希望登上最高领奖台,但最高领奖台只有一个,我也想,但对我来说,登上领奖台我就很满意了。

[责任编辑:魏晓青 PS002]

责任编辑:魏晓青 PS00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