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曾以一敌七被称为韩国克星 周洋训练强度震惊队友


来源:澎湃新闻网

不知不觉,曾经初出茅庐的小将周洋,迎来了自己的第三届奥运会。开幕式时,当她高举国旗微笑着入场时,谁又能想到,这个来自东北的姑娘,背后流了多少汗水和眼泪。她经历过年少成名的辉煌,也经历过跌落谷底的痛苦,

不知不觉,曾经初出茅庐的小将周洋,迎来了自己的第三届奥运会。开幕式时,当她高举国旗微笑着入场时,谁又能想到,这个来自东北的姑娘,背后流了多少汗水和眼泪。她经历过年少成名的辉煌,也经历过跌落谷底的痛苦,当平昌的大门一如温哥华和索契那样敞开时,她平静了许多。

“第三次奥运了,我希望把细节做到最好,享受比赛,但也会去争取最好的结果,不留遗憾。”但可惜,周洋无缘卫冕这枚1500米金牌,但是,她已经做到了最好。

旗手周洋

19岁,以一敌七夺冠

对周洋来说,年少成名这个词并不算陌生。15岁进国家队,17岁打破世界纪录,19岁获奥运冠军……成长道路上的每个军功章,周洋都比别人来的要早一些。

当然,她第一次被大多数人记住,是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那孤军奋战的戏码。

由于王濛犯规无缘决赛,所以在女子短道速滑1500米决赛场上,周洋一人承担着中国军团的所有希望。她面临着的是的艰难局面,这其中还包括三名实力强劲的韩国人围剿。无奈的主教练李琰为了避开潜在的被干扰风险,选择让19岁的周洋执行领滑战术。对1500米的长距离来说,这是一个极少采用的冒险战术——运动员由于领滑往往会精疲力尽,导致没有办法再冲刺。可周洋,却以传奇般的爆发力战胜七名对手获得冠军,还打破了奥运会纪录。

“她平时很温柔,没有想到能够在比赛中默默地发狠!”在周洋冲线后,李琰流着泪拥抱着自己的弟子,“我在赛前就告诉她,能滑成什么样子就什么样子,真没有想到这样一个小孩子能够承担如此重任。”

那届冬奥会,19岁的周洋还和队友获得了3000米接力的金牌。四年之后的索契,周洋又是在别人不看好的情况下异军突起,实现了1500米的卫冕。

三枚金牌,都是在与韩国队交手中得到的,其中1500米更是打破了韩国连续多年的垄断。

人们说,她就是韩国队克星。

低谷过后,她还是那个超人

周洋的偶像是林俊杰,闲暇时,她总会看看林俊杰的微博,给偶像点个赞。其中有条微博这样写道,“忍受跌落谷底的痛苦,才懂得展翅高飞的潇洒。”周洋在20岁的年纪,就经历了浴火和涅槃。

曾有一段时间,周洋沉寂了。她不敢说话,甚至面对媒体都躲得远远的,生怕再说错什么。之后,短道速滑队集训期间爆发内讧和打架门,被牵连的周洋也主动退出了国家队。

她从巅峰一下落回低谷。2012年出战全国短道速滑联赛哈尔滨站这样级别的比赛,她竟然在1500米的半决赛就被淘汰,只排在37位。

“许多次,我都想彻底放弃了。”那段心力憔悴的日子,她甚至每天都反复问自己,“我都已经是奥运冠军了,这么痛苦,为什么还要坚持?”

可是,她记得,自己在省队的时候,韩国名帅金善台说过的一句话,“累的时候,想想父母,想想父母就什么都能挺下来。”

周洋的妈妈腿有残疾,待业在家,靠着帮别人织毛衣补贴家用。爸爸也没有固定的单位,为了送周洋训练,没有时间上班。但即使家庭条件并不富裕,但爸妈却努力支撑着周洋的梦想。

所以,在温哥华冬奥夺冠后,周洋感慨万千。

“我妈妈以前一直都在帮人家织毛衣,家里的生活一直不好,这次真的实现了自己的愿望。我可以让我妈妈有更好的生活。

于是,在几乎缺席了三年国际大赛后,周洋在四年前的索契再度归来。没有人看好她,一系列的比赛表现也并不显眼,可是周洋依然在索契完成卫冕,宣告王者归来。

事后,在回忆起那段经历时,她说,“我将自己归零,面对每一场比赛都在拼。”而在平昌,27岁的周洋虽然饱受伤病困扰,但在中国短道队最困难的时刻,她依旧傲然挺立。

三届老将,她举起代表团大旗

周洋喜欢超人。她说,每一个超越自己的人,就是超人。

两届奥运会,她拿到了三枚金牌。如今,她27岁了,在很多人眼里早已经可以功成名就的她,依然选择继续坚持。她说,自己喜欢这个赛场,喜欢还能站在场上的感觉。她甚至拿年龄来调侃成为冬奥会三届老将的自己。

时隔一年重回赛场后,不再年轻的周洋却一如既往练得狠。甚至队里的年轻人,都被她训练的强度震惊了。

“她真的与众不同,蝉联了奥运冠军,还能够这样踏实的去训练,还能够这样去付出,还能够承受这样的压力和这样的伤痛。”对于自己的爱徒,李琰赞不绝口。

李琰还说过一个关于周洋的故事。一次训练中,当李琰提醒周洋,她的滑行点不太够用。第二天,哭着的周洋和李琰说,“教练你说完了以后,我做梦都梦到了,我一宿都没怎么睡啊。”

虽然本赛季随队出征的四站世界杯中,周洋1500米的最好成绩也只有第11名,可是谁也不会看轻这个两届奥运冠军的执着。

平昌冬奥会开幕式上,当三届老将周洋高举国旗,身后一批中国代表团运动员悉数出场时,你更能看到洋溢在周洋脸上的微笑。或许,四年后的北京我们将不会再见到运动员周洋的身影。但她永远留下了最美好的短道时代。

[责任编辑:尤俊 PS047]

责任编辑:尤俊 PS04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