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虹:让膝盖歇上一两年 如果可能的话一定回归


来源:中国新闻网

18日晚的冬奥速度滑冰女子500米不是张虹的主项,但她还是决定要拼一下。和几天前1000米比赛时一样,30岁的张虹又是一个趔趄,教练吓了一跳。这位索契冬奥冠军在14日的“卫冕战&rdquo

18日晚的冬奥速度滑冰女子500米不是张虹的主项,但她还是决定要拼一下。和几天前1000米比赛时一样,30岁的张虹又是一个趔趄,教练吓了一跳。这位索契冬奥冠军在14日的“卫冕战”后曾告诉记者,自己左腿不能全蹲、不能回弯,里面还有五管积液。500米竞争同样激烈。出发不占优势的她虽然踉跄,但后程全力加速,以38秒39的成绩冲过终点线。作为本赛季战绩始终在10名开外的选手,用38秒39冲过终点线算不上亮眼,但也并不差劲。

张虹短暂告别赛场

“最近几天一直在养膝盖,身体状态达不到的情况下想拼个好成绩,有点着急了。”她告诉记者,自己在比赛时唯一的念头就是,无论结果如何一定要战胜同组对手。虽然成绩和名次都不算出色,但她认为,已经战胜了自己。

索契冬奥,她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击败一众名将,1000米摘金,实现了中国速度滑冰历史性突破。新的奥运周期她饱受伤病困扰,特别是严重的膝伤让她很难发力。尽管经过调整,张虹的成绩不可避免的走向下坡,本赛季世界杯上她1000米主项最好的成绩是第九名、500米第十名。

18日晚的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比赛,中国选手有冲击金牌的可能,饶是如此,仍有几十位中国记者来到江陵速滑馆,紧张地注视着张虹的表现。赛后接受采访时,她神色中没有落寞,一直保持着微笑。

“不可能有永远的赢家。比赛有输有赢,人生有低谷有惊喜,我会坦然接受成绩、面对一切。要总结的不仅是比赛经验,还有人生经验。我会思考以后的路怎么走。两届奥运冠军李相花也输了,她的表现不精彩吗?没有人不为她鼓掌喝彩,这就是奥林匹克精神,”张虹说。

从事速度滑冰22年的她,无论在中国代表团抵达后的升旗仪式上,1000米失利后,还是最后的500米收官,都提到了奥林匹克的意义:“运动员等了四年,拼到赛场上,都希望实现梦想。可是能站在这里,就已经完成了第一个梦想。”

在比赛和训练之外,张虹曾担任过北京申办冬奥会形象大使,并在吉隆坡见证了历史一幕。2017年7月,国际奥委会执委会通过了竞争运动员委员会委员席位的候选人名单,张虹榜上有名。2月22日结果就将公布,张虹表示“希望自己能够当选,为运动员和国际奥委会做一些工作”。如果竞选成功,张虹的职业生涯也将随之掀开另一页新篇章。

张虹对未来的规划很多元。结束平昌冬奥征途后,她首先要做的是调养伤情,“让膝盖歇上一两年”,同时还会学习“充电”,为未来发展打下扎实基础。那个曾经清晨五点钟起床,天还没亮就拎着冰鞋赶冰场,会因为迟到而流泪的小女孩,如今已过而立之年。四年白驹过隙,索契的功与名已然尘埃落定,经过平昌的洗礼,更加沉稳成熟的张虹,不管做出怎样的选择,都将踏入人生全新的竞技场。

当然,她也憧憬着能再次站在奥运赛场。“四年后北京将举行冬奥会,很多观众和粉丝都不希望我退役,我也有这个责任和梦想,如果可能的话,我一定会回来,”张虹说,“速滑运动员竞技寿命很长,很多欧美选手三十多岁还能坚持,看到她们就看到了动力。带动中国速度滑冰项目的发展,我有责任。

[责任编辑:尤俊 PS047]

责任编辑:尤俊 PS04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