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滑冰协会:判罚一致至关重要 将会继续申诉


来源:凤凰网体育

原文来自:中国滑冰协会ISU国际滑联官方微博对短道速滑女子3000米接力决赛中国队和加拿大队的犯规给出了图片解释2018年2月21日,在2018年2月20日平昌奥运会短道速滑女子3000米接力A组决赛

原文来自:中国滑冰协会

ISU国际滑联官方微博对短道速滑女子3000米接力决赛中国队和加拿大队的犯规给出了图片解释

2018年2月21日,在2018年2月20日平昌奥运会短道速滑女子3000米接力A组决赛中,第二和第三个撞线的中国队与加拿大队被判犯规。国际滑联决定公布作为裁判判罚依据的图片,并且不再会针对此事做出任何评论,却并未对备受关注的韩国队在比赛中的犯规点作出相应解释。

韩国队接力中的双人上道,阻挡犯规却未成为判罚点。

判罚依据图片

判罚依据图片

同样的事情发生在2014年索契冬奥会的赛场上,女子3000米接力项目金牌依旧被认为是中国队比较有竞争力的,但在A组决赛后,第二个冲过终点的中国队却被取消比赛成。裁判认为最后两圈里范可新与李坚柔交接棒时周洋也在赛道上滑行,阻挡到了后面的对手。

范可新与李坚柔曾被吹犯规

韩国队交接失误,摔倒造成加拿大、意大利队接连摔出赛道,却并未判罚。

韩国队阻挡加拿大

本场比赛最大的‘亮点’就是韩国队金阿朗与金艺贞交接失误时摔倒带来的一系列实质性后果。值得一提的是接力中交接的相同代表队的两名运动员必须有合理的身体触碰才算交接完成,如没有则应被判犯规。准备上道交接的金艺贞既双人上道之后回到场内起速,在跑道等待交接时自身已经有一定速度,准备推人的金阿朗摔倒时并未确定是否与金艺贞交接成功,就是说两人可能没完成有效的接力过程,对此国际滑冰联合会对以上两点并未作出证实。

中国队最后一棒进行交接时,正在滑行的中国选手骤然从外道变道至内道,阻挡了正在滑行的韩国选手,国际滑冰联合会以此作为对中国队判罚的依据。

中国选手阻挡韩国成犯规焦点

可令人“看不懂”的是同样在直线上,冲刺时韩国选手的路线十分异常,乃至冲线后无法控制重心。

韩国终点线前也阻挡中国队员

规则规定参赛运动员终点冲刺时,必须双脚至少有一只冰刀刀尖触碰终点线为有效撞线,如两脚均无撞线视为未完成比赛。那么加上运动员出弯道时由于高速产生的离心力,从出弯道至终点线内侧顶点方向为向内倾斜的斜线,韩国队在未造成横切阻挡的情况下如何能够把中国选手压制到几乎无法正常撞线,如果加拿大选手没有错误上道,那么中国队很可能被造成无效撞线。范可新被判横切犯规是在比赛还剩两圈时,但韩国队双人上道对其他运动员造成干扰却发生在比赛还剩五圈时,并且发生在金阿郎摔倒前。若以上一届冬奥会相同的判罚尺度为标准,那么韩国队将面临前后对同组三支运动队比赛分别造成影响的结果。

接力比赛中规定所有参加接力比赛的选手都有可能被判罚犯规。加拿大方面,一名未在比赛中的选手在冰面上穿行,阻挡了处在最后冲刺阶段比赛选手的动作,国际滑联以此作为判罚加拿大队犯规的依据。

绿色箭头所指为正在比赛中选手,红色箭头所指为干扰比赛的未在比赛中选手

同样,韩国队两人上道阻挡更加明显,两名选手是否交接成功还不明朗,并且造成加拿大队摔倒以及对意大利队也有一定影响的结果,却并未判犯规。短短半圈韩国队共有三个犯规点,裁判的判罚尺度值得深思,但毋庸置疑,判罚的一致性和连续性对短道速滑项目发展至关重要。

比赛中根据男女组别各设一个裁判团队以上为比赛官员名单

女子组:裁判长来自美国、副裁判长分别来自匈牙利和日本、录像回放副裁判长来自荷兰

男子组:裁判长来自英国、副裁判长分别来自加拿大和韩国、录像回放副裁判长来自匈牙利

女子组录像回放副裁判长来自荷兰,而女子3000米接力A组决赛四支队伍中有两支队伍被判犯规,B组接力决赛第一名的荷兰队递进为季军。那么荷兰的录像裁判是否向主裁判提供了重要的韩国队阻挡和摔倒影响另外两支队伍的视频,或者只提供了中国队阻挡的视频,国际滑联技术委员会是否对裁判提供了准确视频进行调查这些都未可知。如明确、严格执法的话,3支队伍都有犯规动作,其中韩国队无疑是最严重的。从比赛还剩5圈开始,韩国队就出现了阻挡、摔倒、冲刺阻挡等犯规动作,其次是加拿大、中国,但一切的起源都是受韩国队的影响。

尽管范可新被认定犯规,但她和加拿大队员的“占道”并没有改变中、韩两队冲线前和冲线后的位置。裁判认定的中国队和加拿大队的犯规,实际上并没有对比赛进程产生实质性影响。国际滑联选来执裁的裁判对中国队和加拿大队如此判决,阻碍了短道速滑项目未来发展前景,明显倾向性的判罚已经伤害到这项运动,违背了奥林匹克公平公正的精神。

2月21日下午,国际滑联以没有在比赛结束后30分钟内进行申诉为理由,驳回了中国队的申诉。而实际原因是中国队准备好书面申请,却被告知赛后裁判员召开会议,并拒绝中国队代表进入,会议持续一个多小时。中国短道队领队表示,将寻求另外的途径继续表达我们的建议和申诉请求。

[责任编辑:尤俊 PS047]

责任编辑:尤俊 PS04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