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大靖运动生涯颠沛流离 10岁远走江苏后被吉林收留


来源:凤凰网体育

凤凰体育讯(记者刘璐莎韩国江陵报道)武大靖,书写了中国男子短道速滑新的历史。而在入选国家队之前,武大靖曾经历了长时间颠沛流离的运动生涯,10岁时无奈远走他乡,进入江苏队,受制于“北冰南展&

武大靖

凤凰体育讯(记者刘璐莎韩国江陵报道)武大靖,书写了中国男子短道速滑新的历史。而在入选国家队之前,武大靖曾经历了长时间颠沛流离的运动生涯,10岁时无奈远走他乡,进入江苏队,受制于“北冰南展”计划的萎缩,江苏队于2009年解散,随后武大靖被吉林收留。如今,回溯武大靖的成长之路,这位黑龙江小伙儿少年时期最关键的培养,却来自江苏和吉林。

刚刚过去的这个夜晚,吉林市体育局的领导和市里的运动员聚在一起观看了冬奥会的比赛直播,武大靖夺冠后,当地体育局局长第一时间接受了采访,分享喜悦。

而作为向国家队输送冬季运动人才的主要省份,也是武大靖真正的家乡,从黑龙江走出了众多冬奥冠军,从第一位冬奥会冠军扬扬,到中国短道历史上第一个三冠王,再到首个花样滑冰奥运冠军申雪/赵宏博、第一个速滑冠军张虹……在中国冬奥历史上,黑龙江人占据的不止半壁江山。

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这个黑龙江小伙儿,尽管10岁开始在佳木斯市短道速滑业余队跟随启蒙教练李军训练,不过此后3年里,始终没能进入黑龙江省队。

终于,武大靖通过不断的努力等到了进入省队的机会,却不是自己家乡的队伍。2003年,江苏省在南京修建了冰场,组建成立了花样滑冰队和短道速滑队,成为国家体育总局冬管中心“北冰南展”战略在竞技体育领域拓展的最南省份。为了寻求更好的职业发展,武大靖在2004年离开家乡,前往南京,进入江苏队。

在江苏队,武大靖训练更加努力,已经在全国比赛中崭露头角。不过就在武大靖在南京的第6年,2009年5月,作为我国冰雪运动“北冰南展”计划的一个典范,江苏省短道速滑队突然宣布解散。

解散的背后,与2009年初山东全运会冬季项目比赛中,江苏短道速滑队颗粒无收有着密切的关系。那次比赛后,当地体育局意识到,缺少了群众基础和自然天气条件,短道速滑在江苏的发展举步维艰,“与其苦苦支撑,不如果断放弃。”当时一位江苏体育局官员说。

随后,江苏短道速滑队的26运动员除少数留下的,分别被解放军八一体工大队、吉林省体育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收编。而6年前将武大靖带到江苏的教练朱雪松,这次把弟子带回自己的家乡吉林,武大靖正式成为吉林冬管中心的运动员。

2010年,武大靖通过全国联赛中抢眼的表现进入国家队,不过来到国家队后,武大靖一直在二队训练,经常给女队主力当陪练。2012年12月,在短道速滑世界杯上海站比赛中,武大靖拿到了男子500米的第三名。此后,运动成绩不断提高,到如今,成为中国短道速滑男队的领军人物。

[责任编辑:魏晓青 PS002]

责任编辑:魏晓青 PS00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