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后妈"终熬成亲娘 李琰笑称每天要养20多个孩子


来源:澎湃新闻网

2月22日,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的最后一个决赛日,主教练李琰换上了一身白色的领奖服,用她的话来说就是,“我们的队员们,今天就要拿金牌了!”结果正如她所说的那样。武大靖,让对手和裁

2月22日,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的最后一个决赛日,主教练李琰换上了一身白色的领奖服,用她的话来说就是,“我们的队员们,今天就要拿金牌了!”结果正如她所说的那样。武大靖,让对手和裁判,望尘莫及。

这是中国男子短道速滑队在冬奥会上的第一枚金牌。23岁的武大靖创造了历史,51岁的李琰又培养出了一位奥运冠军。从2006年起,李琰已经在国家队度过了三届冬奥会。那个曾经不被队员理解的“后妈”,脖子上挂满了7块金牌。

李琰主教练

一晚3片安眠药缓解压力

从短道速滑的第一个比赛日开始,主教练李琰在赛场边就一直神色凝重。从韩天宇、武大靖、范可新到女子接力队......中国短道速滑队几乎很难“逃脱”被裁判主宰的命运。

在整个短道速滑赛场上,中国队被判罚了8次,和加拿大队一起成为被判罚次数最多的国家。

场边的李琰极力克制自己,看得人有些心疼:她焦虑时总会双唇紧闭、抱紧双臂,紧张时会用双手捂住双眼,愤怒时甚至会直接离开赛场......但她从来没有流下一滴眼泪。

在中国队女子3000米接力的成绩被取消后,范可新、周洋等几位队员都因为“看不到判罚”在场边流泪,原本要庆祝胜利的李琰此刻已来不及难过。

她举起右手向裁判走去,由于当时裁判正在解决加拿大队的判罚,只与她说了两句就要离开。身材娇小的李琰拉住了对方的胳膊,但那位裁判依旧不予理会的走了。这一幕让看到电视转播的中国观众极为心疼,后来李琰又在场上寻找其他的裁判理论,但都无功而返。最终,在中国短道速滑队领队杨占宇的陪同下,她才离开赛场。后来的结果依旧令人绝望。中国队的申诉遭到了国际滑联的驳回,理由是没有在比赛结束后30分钟内进行申诉,其实原因是裁判们当时正在开会,中国队才没有按时提交材料。

面对国际滑联的傲慢和不公,这位51岁的李琰压力大到失眠,“晚上吃一片安眠药睡觉,夜里两点醒来一次,再吃一片,五点再醒,再吃一片。”“她应该把情绪宣泄出来,不要什么事的憋在心里,该哭就哭,该笑就笑。”王濛在直播平台上透露,自己曾发微信中安慰李琰,把一切发泄出来就好了。

艰难中屹立不倒,这就是中国精神

压力、焦虑、担忧、愤怒.......这一切都因武大靖500米夺冠而烟消云散。在“干干净净”的夺冠后,武大靖第一时间冲到赛场边与李琰抱了在了一起。的确,身在韩国主场,中国队就是“虎口拔牙”。

“武大靖的表现太棒了!”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获得铜牌的韩国选手林孝俊感叹,“我比赛中想要抓住一些机会,但没有(成功)。没想到他决赛还能再破世界纪录。”

“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是因为老师一直在鼓励我,让我放平心态。”夺冠后的武大靖第一个感谢的就是李琰,“我和老师在一起庆祝,她说这太不容易了。”

虽然自己饱受失眠的折磨,但李琰并没有在队员面前表现出脆弱的一面,她不断激励着自己的徒弟们。也正是这位看上去身材娇小的女性,扛起了整个中国短道速滑队。“我们一直强调要做好自己,但是在女队遇到不公正待遇时,我们觉得更要争口气,为这支队伍和国家赢得尊严。”在接受央视采访时,历尽艰辛的李琰依然淡定从容。

“我们从比赛开始一直坚持到现在,全队上下真的憋着一口气,全队上下不只是压力,在艰难的过程中能够屹立不倒,这就是中国精神。”

冰上“铁娘子”,比母亲还要亲

其实,李琰的执教风格相当严厉,她对工作全情投入,对运动员的要求也十分严苛。在担任美国短道速滑队主教练时,被队员称为"疯狂的中国女人"。在中国队中,李琰的外号则是“后妈”。

武大靖的母亲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队员们对她都心生敬畏,“能把他们吓住的就老师一个人。”

为了更好的备战平昌冬奥会,李琰在去年年初改变了武大靖习惯多年的起跑姿势,以避免他在比赛中被判犯规。一开始,武大靖状态出现明显下滑,“我那时每天都在质疑自己。”在与新技术的“磨合”中,武大靖没少被李琰训斥。从去年的世界杯上海站开始,他一共获得了3枚金牌,甚至在上海滑出了接近世界纪录的成绩。

更能体现李琰和队员感情的,是她和王濛的故事。一个严厉认真,一个张扬不羁,一个沉稳内敛,一个外放挥毫。她们的相遇,注定了火花四溅……那些年,短道队的头条总是内讧、打架……

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李琰率队包揽了所有女子项目的4枚金牌。其中,王濛更是在500米项目上实现卫冕,并成为中国第一个在冬奥会上成功卫冕的冠军。

在第一个冲过终点之后,王濛激动地冲向教练席,她做出了一个令人震惊的举动:双膝跪在冰面上,朝着李琰磕头,以此表达对她的感激之情。当然,这位严厉的“后妈”更多时候比母亲还要亲。虽然她曾为了工作丢下年纪尚小的女儿,但她却在队伍里收获了几十位儿子和女儿,“我家每天要养20多个孩子!”李琰笑着说。

“在生活里她从来不会和我们发火,无时无刻都在惦记着我们,吃得好不好,穿得暖不暖,睡得好不好,真的把我们当孩子。”武大靖说。而在去年的母亲节时,武大靖特意找到了一首有关母亲的诗,献给自己的如师如母的教练:

“悠悠的云里有淡淡的诗,

淡淡的诗里有绵绵的爱,

绵绵的爱里有深深的情,

深深的情里有浓浓的意。”

[责任编辑:尤俊 PS047]

责任编辑:尤俊 PS04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李琰每天靠吃安眠药睡觉 暖心大靖默默替老师减压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8/0224/FC756455ECD72FCBE4A7AD84D143E4390073E6FC_size29_w852_h480.jpeg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