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平昌冬奥中国1金6银2铜 短道优势不再雪上项目突破


来源:凤凰网体育

北京时间2月25日,平昌冬奥会迎来了闭幕式,本届冬奥会中,中国军团以1金6银2铜的成绩排名奖牌榜第16位结束了奥运的全部赛程,这些奖牌分别来自短道速滑、速度滑冰、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花样滑冰、单板滑雪

武大靖摘唯一一金

北京时间2月25日,平昌冬奥会迎来了闭幕式,本届冬奥会中,中国军团以1金6银2铜的成绩排名奖牌榜第16位结束了奥运的全部赛程,这些奖牌分别来自短道速滑、速度滑冰、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花样滑冰、单板滑雪。亚洲军团中,韩国以5枚金牌8枚银牌和4枚铜牌排名奖牌榜第七,日本以4枚金牌5枚银牌4枚铜牌排名奖牌榜第11位。挪威以14枚金牌14枚银牌11枚铜牌位列第一。

从金牌来源分布可以看出,雪上项目上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依旧是我国的传统优势项目,而在单板滑雪项目上,自从刘佳宇实现个人突破之后,相信也会有更多的年轻人会加入到这个项目中来。而在冰上项目上,短道速滑依旧是夺金大项,花样滑冰虽然没能获得最后的金牌,但是在高手如云的双人滑比赛中,隋文静/ 韩聪在奥运会上表现得十分出色,相比起平昌冬奥会,北京冬奥会将是他们真正的舞台。

武大靖

短道速滑阴盛阳衰局面改变

在本届冬奥会上,中国女队相比起前几届成绩下滑的比较厉害,仅以李靳宇的一枚银牌结束。虽然在几个项目上都存在争议判罚,但是不可否认的是,中国女队目前正处于青黄不接的时候,暂时还未发现有领军人物的出现,自从王濛退役之后,周洋扛起大旗,她也毫无争议的当选本届中国代表团的旗手,然而,面对更加强大的韩国女队,已经27岁的周洋实际上状态早已不在巅峰状态。

而此时,被寄予厚望的范可新在本届奥运会上却表现得差强人意,这和她本身的心里素质有很大的关系。大家都知道,该在世锦赛上拿的金牌范可新都揽下了,她甚至实现了世锦赛三连冠的伟业。然而,她唯独缺一枚奥运金牌。或许在本届冬奥会上,李靳宇的横空出世给了中国短道速滑女队不少希望。在女子1500米的A组决赛中,共有7名选手参加比赛。最终李靳宇拼下了一枚银牌,在最后两圈的超越中,从狭缝中的内道完成完美超越,只可惜韩国名将崔敏敬的个人能力实在太出色,毫无悬念夺得金牌,而李靳宇拼下的这枚银牌也是中国短道速滑在本届冬奥会上终于拿到了第一枚奖牌。从李靳宇的状态来看,这位17岁的小将前途不可限量,而她能否带给中国速滑女队更多的惊喜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而在短道速滑收官日的比赛中,中国队以一金一银收官,整个中国速滑为中国代表团贡献了一金两银的成绩。武大靖在500米的比赛中一骑绝尘收获金牌,并且在随后的男子接力5000米的比赛中再一次帮助中国队夺得一枚银牌。在这届平昌冬奥会的赛场上,中国男子速滑队已经开始崛起,要知道武大靖才24岁,韩天宇才22岁,任子威只有21岁,许宏志22岁以及陈德全23岁,这批年轻的运动员们正值当打之年,这也给了中国在四年后的北京奥运会更好的人才储备。毕竟在本届冬奥会之前,韩天宇的受伤让他在1500米的比赛中发挥不佳,这也情有可原,但是四年后,更加成熟的韩天宇将26岁,那个时候,或许是韩天宇的舞台吧!

高亭宇

速度滑冰青黄不接

本届冬奥会上,中国在速滑项目上仅凭借高亭宇的表现收获一枚铜牌,距离世界高水平运动员的实力还是比较远。尽管在索契冬奥会上,张虹的横空出世让大家对这个项目有了更多的了解,而实际上,从叶乔波开始,中国在这个项目上一直都有争夺奖牌的实力。但是自从张虹随着年龄的增大以及伤病的来袭,状态也随之下滑,而中国女队的后备力量难以为继,因此,在本届冬奥会上,中国女子速度滑冰则颗粒无收。不过,高亭宇的横空出世确实让大家对这个1997年出生的小伙子有了不少期待。而比起沉浸在高亭宇的铜牌喜悦中,后备人才的储备问题依旧是中国速滑的难题,更重要的是,韩国、日本已经突破了荷兰的枷锁,那么中国速滑未来的路究竟在哪里呢?

韩聪隋文静

花样滑冰优势延续

相比起索契冬奥会上的颗粒无收,本届平昌冬奥会上,凭借着隋文静、韩聪的优异表现,他们在双人滑项目上斩获了一枚银牌,自从申雪、赵宏博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斩获了一枚金牌之后,索契奥运会上,中国花滑面临人才流失的问题,然而在本届冬奥会上,中国又重新在双人滑这个项目上展现出强大的实力。不仅仅是双人滑,在男子单人项目上也有了突破,金博洋位列第四名,创造了男子在这个项目上的又一好成绩。而北京冬奥会,金博洋和隋文静、韩聪的表现则更加令人期待。而相比之下,女单项目上,中国依旧没有顶尖选手,本届冬奥会,仅仅依靠李香凝的单打独斗实在难以与世界顶尖选手所抗衡,而下一个陈露在哪里,还遥遥无期。

刘佳宇

单板滑雪突破历史

本届冬奥会上,刘佳宇终于实现个人在这个项目上的突破,而她的成功也是中国单板滑雪历史性的突破,中国军团也在等待了四天之后收获了第一枚奖牌。八年的等待,从温哥华的第四名到索契冬奥会的第九名,再到这次的银牌,八年了,刘佳宇终于在平常冬奥会上实现了自己的奥运梦想,这也是中国选手在奥运会的单板滑雪女子U型池的场地上获得的第一枚奖牌。

这些年来,由于有刘佳宇拓荒,中国在这个项目上的实力开始渐渐能够与欧美国家抗衡,近年来,中国女队在这个项目上的实力很强。这八年来,从孤军奋战到身旁有了蔡雪桐、李爽这些队友,而蔡雪桐的成绩在平昌冬奥会之前同样十分出色,而未来的北京冬奥会上,我们对这一批黄金年龄的运动员,依旧有所期待。

贾宗洋

空中技巧稍有遗憾

在本届冬奥会上,中国在空中技巧这个项目上收获了两银一铜的好成绩,但是相比较起男队来说,女队在近几届冬奥会上数次站在领奖台上却始终与金牌无缘,这不得不令人感到遗憾。回顾中国队在本届冬奥会上的表现,平昌冬奥会满额参赛的男女队新老搭配、结构合理,老将张鑫、刘忠庆经验丰富,首次参加冬奥会的新秀孔凡钰、王心迪、颜婷将是未来中坚,名将徐梦桃、贾宗洋、齐广璞形成了冲击金牌的集团优势。而结果却是,女队世界排名第一的徐梦桃决赛第二轮意外摔倒出局,此前不那么被看好的张鑫、孔凡钰分别拿到银牌和铜牌;男队刘忠庆、齐广璞在决赛第二轮落地失误被淘汰,贾宗洋以0.46分之差无缘金牌夺得银牌。

为何女队总是与金牌失之交臂呢?自从李妮娜在2006年都灵冬奥会上为中国空中技巧斩获一枚银牌以来,女子空中技巧在冬奥会上历来都是冲金项目,然而,现行的赛制让运动员普遍求稳,而不求动作难度。在空中技巧上,最大的欸里就是一跳定生死这要求运动员的心里素质必须特别初中,平昌冬奥会暴露出了中国队在这方面的不足。

耿文强

其他项目也有亮点

在其他没有获得奖牌的项目上,中国也有不少崭露头角的运动员,甚至于有很多项目都是以拓荒者的身份去完成的。比如,钢架雪车这个项目上,耿文强完成中国选手在该项目冬奥会首秀,不仅晋级决赛,而且取得了第13名的好成绩。在跳台滑雪女子标准台的赛场上,常馨月作为中国跳台滑雪历史上第一个站在冬奥会赛场上的女子运动员。

在冬季项目上,我国在很多项目上都起步晚,人才不够,而这些运动员即使没能取得一个更好的成绩,无缘领奖台,但是正是因为有了他们的“拓荒”,我们才能在更多的项目上有所突破。

至此,平昌冬奥会的所有比赛项目都全部结束,展望2022年,祝福中国健儿能够取得更好的成绩。(Emily)

[责任编辑:尤俊 PS047]

责任编辑:尤俊 PS04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