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8年03月03日 09:52:53

凤凰网体育特约评论员麦卡

新赛季中超第一轮,恒大就在主场以4比5输给了同城对手富力,参加中超联赛8年首个主场全胜的纪录也告破。

恒大的霸主地位,真的要在今年被撼动了吗?

从数据来看,也许恒大球迷还不需要太过悲观。

一方面,富力本来就是对阵恒大成绩最好的球队,即便算上恒大巅峰时期的战绩,本场之前恒大也只能以7胜3平6负微弱领先。上赛季联赛和足协杯四次交手,恒大1胜1平2负处于下风,而且联赛不胜。

另一方面,具体到本场比赛的进程,双方胜负也只是在毫厘之间。射门、射中、控球率、任意球等关键数据,双方都相当接近,恒大更是3次击中门柱,输球有很大的运气不佳的原因在内。

同样不可忽略的是,富力本赛季基本延续了去年的阵容,仅有丁海峰对位入替姜至鹏,恒大不但少了保利尼奥,还有四名新球员,磨合程度上明显不及富力

综上所述,输给富力本身并不是恒大不可承受的结果,恒大在比赛中暴露的一些问题,也许比输球更为可怕。

一方面是U23小将的集体低迷。赛季开始前,恒大网罗了邓涵文、杨立瑜和唐诗等多名国脚级U23球员,被视为顺应足协U23政策的先行者。但在昨天的比赛中,他们的表现却令人大跌眼镜。

邓涵文镇守的右路成为“重灾区”,多次被富力突破,扎哈维的闪电进球也得益于邓涵文下意识的闪躲,邓涵文在上半场结束前的一次抢断中自己受伤,中场休息时被另一名U23球员胡睿宝换下,更令卡纳瓦罗的调兵捉襟见肘;杨立瑜的传球失误被富力抢断发动反击,导致丢球;经历了一次失败的留洋、长期没踢正式比赛的胡睿宝也踢得相当吃力,他对肖智的盯防失误,间接令恒大丢掉了致命的第五球。

热衷于锻炼新人并且肩负打造全华班使命的卡纳瓦罗,本场首发了两名U23球员,却成了全场最大的软肋。相比之下,同样U23储备丰富的富力,却保守地只首发了黄政宇一名U23球员,并且在比赛快结束时才换上另两名U23球员。这固然得益于富力全场没有出现伤病等意外情况,但这样的U23策略,无疑更符合U23球员实力整体不足的现状。

另一方面,恒大本赛季在阵容上已经失去了单兵优势。过去,恒大每每可以在关键时刻依靠球员的个人能力打破僵局,“惹不起的下半场”,说的就是在相持局面下利用对方体能和注意力的下降,由球员单兵破冰,而且,由于具备这一能力的球员众多,对手防不胜防。

然而如今时过境迁,本土球员逐渐老迈,保利尼奥离开,他的替代者古德利虽然本场表现不错,但他并不是一位BtoB型的中场球员,缺乏在纵深进攻上制造惊喜的能力,与此同时,前锋高拉特的状态也出现了下滑

论球员的个人能力,本赛季能和恒大比拼、甚至超越的球队,比任何时候都更多。上港、富力、权健、华夏幸福,乃至国安、鲁能,都拥有顶尖级别的外援,甚至升班马大连一方的身价都跃居了中超第一。并且,除了国安和一方,其他球队的磨合程度都颇为可观。

输掉广州德比并不是世界末日,但接下来的赛季,恒大将进入争冠的残酷凛冬,却是空前真切的现实,他们的克星,恐怕不再只有富力一个。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