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8年03月03日 22:53:45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张林栋

上港8-0大连

开场三十秒球门就洞开,全场净吞八球、奥斯卡和武磊两人都上演帽子戏法,这样的糟糕表现让重返中超的大连一方赛季首秀变得十分尴尬和狼狈。他们在赛前疯狂引入三名世界级外援的壮举,与今晚球队的中超表现形成了鲜明对比,产生出令人哭笑不得的效果。

一周前,万达集团利用自己的雄厚资金和欧洲足坛人脉,火线为大连一方引进三名世界级外援,一下子点燃了大连足球的热情和希望,也令中超诸强不得不重新审视这支升班马——他们是否会搅乱中超今年的格局。毕竟这支升班马是在一夜之间,身价从联赛倒数第一变成了头牌。

但是,今晚上海上港不仅很快就探出了大连一方这湾水的深浅,轻松戳穿了中超第一豪门的虚假浮夸,而且还为这支升班马上了很生动的一堂教育课——中超不是当年的甲A啦。

比赛开场仅仅三十秒,奥斯卡就敲开大连一方大门。这个突如其来的进球,犹如一盆冷水迎面泼来,让大连足球从这一周的狂热和欣喜中迅速冷静下来。也让三名刚刚从欧洲五大联赛赶过来的大牌外援,有了一个清醒的认识——到中超来不是度假的。更让马林的赛前布置的防守反击战术,迅速演变成为了球队战术混乱的根源。

大连一方主教练马林在首发阵容中派上备受关注的三名大牌外援卡拉斯科、盖坦和冯特,这个因为三名外援临战前到来而发生变化的主力阵容,在一开场就显得生涩和走形。已经在亚冠赛场上逐渐找到比赛状态的上海上港,在主场不仅打得积极主动,而且主动将比赛节奏调快了许多。这些客场首战突如其来的意外因素,让匆忙变阵上场的大连一方,在一开始就变得极其不适应。

经过一番适应之后,卡拉斯科和盖坦尝试在前锋线上展开配合。第八分钟时他俩之间的巧妙配合,轻松撕开了上海上港防线,但是当他们将球妙传给汪晋贤时,这位本土小将却没有出现在应该到达的位置上。万达重金引进的强力外援,需要和这支比较平庸的本土球队,迅速来一个完美的战术融合。而今晚的匆忙上阵,让一切都变得十分糟糕和无奈。相比之下,上海上港在进攻中的传跑、转移等技术配合,都显得十分默契,而且游刃有余。特别是三名外援在场上都表现突出,尤其是奥斯卡状态神勇,第二十三分钟时他就梅开二度。主场作战的上海上港打得越来越得心应手,此时已经完全掌控了缠上的局面和节奏。

大连一方在失去中场控制力的情况下,后防线变得凌乱而慌张,自然无法给前场的卡拉斯科和盖坦足够的技术支持,甚至都无法将球传到他们的脚下。特别是卡拉斯科,一度就像飘在前场却断了线的风筝一样。第三十分钟,冯特在防守胡尔克的时候,送给了对手一个点球,结果胡尔克一蹴而就,将场上比分改写成了3:0。上半场上海上港就用三粒进球,告诉升班马大连一方,什么是中超联赛。

对于大连一方而言,更大的灾难发生在下半场。下半场开场时上海上港放慢了比赛节奏和逼抢力度,大连一方逐渐找到一点进攻的感觉。就在他们准备组织起有效的进攻时,武磊利用反击的机会,在五分钟里连入两球,让大连一方的信心再次遭到摧毁。马林在换上两名U23小球员后,甚至将后卫冯特都推到前锋线上,他希望三名强援能够依靠自己的力量,来解决球队整体的进攻问题。但是在此后的比赛中进球依然是上海上港,第七十五分钟奥斯卡完成了自己本场比赛的帽子戏法,将比分改写成6:0。进球并未结束,武磊在第八十二分钟也打进自己本场比赛的第三粒进球,尾随奥斯卡成功“戴帽”。吕文君在第八十四分钟时将比分定格在8:0上。

在比赛最后二十分钟里,大连一方已经溃不成军,整个球队一盘散沙。在对方严密盯防下,三名外援个人表现也亮点不多,几乎没有形成什么有效的杀伤力。

这场比赛就像一个临时拼凑的散兵游勇面对装备齐整的正规军。

大连一方在今晚的表现,证明了他们这个冬天的备战效果等于零,球队赛季前的备战和调整其实就是在折腾。先是传闻球队托管,接着球队低调换帅,然后在转会市场上做出一副低进高出的姿态……就在这支球队和外界的士气与信心都降到冰点时,而且联赛已经临近开打,突然传闻万达接手,而且球队引援出手惊人——整个球队在春节前和春节后完全是冰火两重天,就是佃户和地主的感觉。

然而,这种变化带来的不仅仅是主力阵容调整,还有球队思想上的动荡和混乱。虽然赛前俱乐部新任老总张霖表示,球队这个赛季的任务是保级。但俱乐部在引援上的大投入,还是调起了外界的胃口,甚至让球队自己都有些冲动——今晚马林并没有摆出一副死守的姿态,队员在场上也是进攻防守思想不统一,在这种混乱的情绪和思维中,大连一方今晚溃不成军也是必然的。

马林希望通过这场首场比赛向外界证明,万达集团的大手笔引援是有效的,而这几名外援和本土球员赛前合练都不超过两个小时,根本就没有默契可言。急于让外援上场,导致马林放弃球队一个赛季的备战,重新调整阵容,重新制定战术安排,估计今晚他们踢的是一场自己都搞不懂的比赛。

从技术细节上看,大连一方最大的问题是,球队高水平外援和本土球员水平差距太大,导致场上配合不仅没有默契,而且战术能力无法达到一个层面。比如,大连一方今天最大的问题防守不力。大连一方在防守时,对于第一落点的争抢还是比较有力,但是对于皮球的第二落点,他们基本上没有任何能力去化解。上海上港几乎都能拿到进攻传球的第二落点,而且大都能形成有效进攻——大连一方往往在争抢完第一落点后,防线已经散乱,形成不了有效的防守。这既凸显球队防守缺乏默契,也暴露整体防守能力不足的软肋。

因为整个球队的人员调整都集中在春节后,俱乐部仅仅解决了外援问题,却无法解决本土球员的调整问题,而且大部分引援在匆忙中,并没有真正研究球队阵容细节而制定的。目前球队场上边路选手过剩,而中路选手却凤毛麟角。这种临时抱佛脚的引援和调整,只能追求整体效果,是无法解决球队细节问题了。

在边路选手过多的情况下,大连一方的进攻只能依靠两个边路的突破,因此边路选手压上较大,结果他们身后的防守漏洞,却成为对手进攻的重要通道和突破口。

最重要的一个问题是,大连一方目前还是一种参加中甲比赛的速度和感觉,进攻端打得比较简单。虽然锋线上是技术和能力超强的卡拉斯科和盖坦,但大连一方队员还是习惯后场得球后大脚输送到前场,这是他们在去年针对速度型前锋穆谢奎制定的战术。从这一点看,虽然引进了三名大牌外援,但大连一方整体还是处在中甲的节奏中。

万达集团对于大连一方球队的调整和改造,因为时间太短,完全是一种“要上轿才包脚”的感觉,所以所有的调整都没有到位,所有的问题都来不及解决,所有的软肋都暴露无遗,8:0的惨败也不是意外。而且这场惨败也在一定程度上提醒万达,现在的中超已经十分专业和职业,所有的问题并不是资金才能解决,粗枝大叶的管理和调整,是很难达到既定的效果。毕竟现在的中超和二十年前的甲A已经有了天壤之别,现在的中超没钱是不行的,有钱也不是万能的,多少个豪门都让巨额投资打了水漂儿。

中超开局大连一方就遭遇一闷棍,其实并不是一件坏事,最起码能让财大气粗的万达冷静下来。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