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热点 | 被「这还是我认识的李宁吗」刷屏 聊一聊李宁爆火的背后


来源:爱燃烧

2018年纽约时装周后,李宁突然又火了! 春节前的2月7日,李宁在纽约时装周举办了2018「悟道」系列的发布会,反响颇好,之后在网络上引发了「这还是我认识的李宁吗」的病毒式刷屏。  

2018年纽约时装周后,李宁突然又火了!

春节前的2月7日,李宁在纽约时装周举办了2018「悟道」系列的发布会,反响颇好,之后在网络上引发了「这还是我认识的李宁吗」的病毒式刷屏。

 

 

这些年,李宁一直在改变,在国内的策略已经无需累叙了,就是要年轻。这次代表中国运动品牌走出国门的为何就是李宁呢?小编和大家浅谈下其中的端倪吧!

 

 

李宁 「无界」 合作鞋款


火爆程度

李宁作为第一个登陆国际秀场的中国运动品牌,首次亮相便是惊艳,不谈设计上的「借鉴」或者「致敬大牌」,李宁采用了中国元素这一点理应赢得喝彩。 此番, 李宁将代表中国奥运会经典颜色(番茄炒蛋)搬上了秀场,致敬了奥运历史上第一套中国的领奖服 「 Victor001 」 。

 

 

数字方面,秀落幕后的3天里,李宁的微信指数暴涨至近2千万次,李宁纽约时装周的文章曝光总量更是超过了1500万。在2月8日的一天里,李宁的微信指数暴涨了近700%。

 

 

本届发布会采用了即看即买(秀一结束,单品就上线)的模式,异常火爆。李宁电商总经理冯晔表示,

“还是低估了用户的热情,秀刚走完仅1分钟很多产品在天猫就宣告售罄。”

这一情形是在国外潮牌或者联名款发布时才会出现的。

 

 

 

 

甚至在发布会后,市场上大量涌现出李宁的假货。

 

 

 

 

而最直观的影响就是随后李宁看涨的股价和市值,截至昨日(2月27日),李宁的每股来到了7.22港币,时装周后的李宁市值至少上涨了30亿港币,目前的市值约为157亿港币。

为何李宁代表中国

这些年里,李宁一直在不停地改变,从产品本身的设计上在改变。总览李宁的这次「悟道」系列的Lookbook,李宁的设计上采用了时下最受欢迎的红、黑和白的三色调,融合了当下最流行的oversize、叠穿和怀旧等元素,赢得了市场的认可,同时加上了汉字和怀旧的图案,使得国民的民族认同感大大的得到了提高。

 

 

 

 

更重要的一点,李宁相比其他的运动品牌真正的是一个有运动基因的品牌,因为它的创始人就是为人称道的「体育王子」李宁,他本人也是在国内外拥有很高的赞誉。

「国货当自强」,中国消费者迫切的希望国产品牌的崛起,国人对李宁这个品牌有着岁月的情节和很高的期待,而有了文化和历史底蕴的品牌才能是一个好的载体,设计师也能更好地发散思维。

 

 

1990年,李宁创立了同名体育用品公司,随后开始赞助中国体育代表团,和一系列的大型体育赛事如CBA等;

 

 

2004年,李宁登陆香港证券交易所;

2008年,李宁作为北京奥运会火炬点燃者使得该品牌成为了一个家喻户晓的民族品牌;

 

 

2009年,李宁在国内的销量超过了阿迪达斯;

2010年,李宁重新设计了logo并将口号从“一切皆有可能”改为了“让改变发生”,随后取得了很好的反响,全年的销售额达到了98亿元;

 

 

2011年,李宁亏损,并开始做品牌转型,将消费群体转向了千禧一代;

2012年,李宁继续亏损,共计关闭1821家店铺;

2015年,李宁本人重新出任品牌首席执行官,并用回原来的“一切皆有可能”的口号;

2016年,李宁开始加大直营店的分布,并开始重视跑步领域,在北京和上海等地开设了iRun俱乐部;

 

 

2017年,李宁称已经基本完成了品牌大方向的转变,在这一年里,李宁甚至找来了中国有嘻哈的GAI爷推出合作鞋款,2017年上半年的收入同比猛涨11.4%至39.96亿元,净利润大涨67%至1.89亿;

 

 

2018年,李宁剑指重回辉煌时期的100亿元年收入目标。

 

在国际舞台上,李宁没少做功课。在NBA,李宁拥有韦德这样的明星代言人已经不用多说了。去年,李宁为了宣传品牌上线了Instagram等社交网络平台,赞助的国际体育明星也越来越多,如印尼羽毛球运动员纳西尔(Liliyana NATSIR)等。

 

 

李宁Instagram主页

 

 

 

 

韦德和李宁韦德之道六代篮球鞋

 

 

NBA球星 哈斯勒姆

李宁一改过去 「 土而无趣 」 的中国本土品牌设计,打破了国人对民族品牌的认识,让人耳目一新,直击了“千禧一代”的敏感神经——「越是不同的限量的东西我越是喜欢」。

 

 


为什么可以成功

李宁转型的成功在于很好地利用了社交网络和电商渠道。

 

 

国外李宁开售场景

李宁本次可以登上纽约时装周正是依托了纽约时装周“天猫中国日Tmall China Day”的合作渠道。在这次合作中和李宁一道登上纽约时装周的还有太平鸟 PEACEBIRD、陈冠希的个人潮牌CLOT和中国设计师陈鹏的品牌Chen Peng。

 

 

值得一提的是,纽约时装周天猫中国日当天的场地仅能容纳200人,最终有近500名媒体参会。虽然很多设计师品牌已经出走了纽约时装周,但是该时装周在国际上还是有很高的声誉。有了时装周的铺路,以及天猫的渠道铺路,还有诸多有想法的年轻设计师,制造出爆款已经不是时间的问题了。

 

 

李宁设计师手稿

另一方面,国人都是希望中国品牌可以走上国际舞台,讲述中国的故事的,而肩负着这项使命的李宁理应就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

 

 

李宁 《悟道》宣传片


2018呢?

2018年,尝到了甜头的李宁会进一步夯实运动领域的基础,并加大在潮流和时尚领域的步伐。在未来,李宁定会加大与如天猫和京东等电商的合作,而这些国内电商巨头在一步步颠覆时尚行业。

有消息称,天猫正在全力布局四大时装周( 纽约、伦敦、巴黎和米兰 ),顺利的话,李宁等国内知名品牌肯定就会位列其中。

李宁很好地采用了时下奢侈品最爱用的即看即买的销售模式,很多年轻人看完发布会的确是马上就想买到喜爱的单品,等待对于千禧一代是一种煎熬。

 

 

韦德的篮球鞋在国内外都是一鞋难求

长期以来,坊间充斥着安踏将会收购彪马的新闻,但是李宁也存在成为彪马的潜在买家的可能性,提高国际知名度就是李宁很好的一次布局。要知道的是,在国内外李宁在潮流和时尚圈的热度都是高于安踏的。

安踏和李宁的竞争一直都是异常激烈(27日,安踏宣布营收达到166.9亿人民币),在国际市场上自然也是不会落下。

 

 

汤普森和安踏KT3

当然,小编不能在这里一味的吹嘘李宁,它本身还是存在一点问题,和很大的进步空间的,认准自己才能更加进步。

首当其冲的问题是中国缺乏拿得出手的设计师,因而在设计上可能有些欠缺,或者核心的品牌理念不能够最好的表达出来(很多设计师在西方接受教育),这就是我们在这次的「悟道」系列上看到了某些国际大牌的影子,而李宁本次最大的创举是第一次代表中国运动品牌走出了国门,这一点的指导意义已经足够了。

 

 

 

 

 

 

希望有越来越多的民族运动品牌走出国门,「国货当自强」。跑友们对李宁这次的秀有什么看法?或者大家觉得中国运动品牌的下一步会如何呢?欢迎来爱燃烧分享你的想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